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天主教會7件聖事》講者:陳繼容博士  | 第十九集:授予及領受聖秩聖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


今晚繼續為大家講誰人可以授予聖秩聖事,及誰人可領受聖秩聖事,和其他的問題。


誰人可以授予聖秩聖事?既然聖秩聖事是賦予宗徒職務的聖事,所以身為宗徒繼承人的主教,理所當然是聖秩聖事的授予者。易言之,惟獨從宗徒一脈相傳下來的主教,才可以有效地授予聖秩的三個等級。


誰人可以領受聖秩聖事?只有領了洗的男性,才可以有效地領受聖秩。主耶穌親自揀選立了一些男人組成十二宗徒的團體。宗徒們亦同樣揀選合作者繼承他們的職責。世界主教團偕同在司祭職上與他們相連的司鐸們,使十二宗徒團體不斷在教會內臨在並實現,直到基督再來的時。


對於這一點,教會認識到她已經被主耶穌自己的這個選擇所約束,因此讓女性領受聖秩聖事是不可能的。其實在多年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講過,女性晉鐸在天主教會是不可能的。不是由於教會不願意,而是教會無法這樣做,因為教會絕對不可以違反她的主,耶穌基督的旨意行事。所以教宗清楚指出,今後無須再討論女性晉鐸的問題,因為這問題在教會內,並無討論的空間。


講開又講,曾經聽不少人講過,如果今日耶穌仍然在世界上的話,祂肯定也會讓女性晉鐸。聽到這些話有些愕然。因為說這些話的人都是教友,所以只有兩個可能令到他們講這些話,一是他們忘記了主耶穌今日仍然在祂的教會內工作,祂是永恆的,在感恩祭中讓我們領祂的聖體;在告解聖事中祂赦我們的罪。一是這些人根本不相信主耶穌今日仍然在祂的教會內工作。


既然是主耶穌親自召揀選的,所以無人有領受聖秩聖事的權利。誰人以為自己有被天主召喚擔任晉秩職務的徵兆,應謙遜地將自己的意願請示教會。因為只有教會有責任和權力呼召人領受聖秩。


在拉丁教會內除了終身執事,所有聖職人員通常都是選自度獨身生活的信友,他們願意「為天國」(瑪19:12) 保持獨身。他們接受了主的召叫,把自己整個給予主和祂的教會,獨身正是這新生活的標記,教會的聖職人員正是為了這新生活被祝聖。


至於聖秩聖事的效果,和聖洗及堅振聖事一樣,聖秩聖事亦都會給予領受人一個永不磨滅的神印。所以聖秩聖事也是一次而永久的授予,不可以重覆授予,亦不能暫時授予。另外為了使領受聖人肖似基督司祭、導師和牧者,成為基督的僕人,這件聖事亦都賦予領受人特殊的神恩。


時間差又到了,多謝大家收聽,明晚再見,主佑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