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天主教會7件聖事》講者:陳繼容博士  | 第十七集:聖秩聖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


今晚我們開始講第三組:服務聖事的第一件「聖秩聖事」。


透過這件聖事,耶穌基督託付給宗徒的使命,得以在教會内繼續執行,一直到世界的終結。所以這件是屬於宗徒職務的聖事,領受這些職務的人自古以來就分為「主教職」、「司鐸職」同「執事職」三個等級。


由於聖秩聖事是一件屬於宗徒職務的聖事,所以這件賦予聖神的神恩,使領受者能行使「神權」,這個神權來自基督自己,只可以透過教會先可以得到。 這個授秩禮也稱為祝聖禮,因為這是基督自己為了祂的教會,親自將領聖秩者從眾人中選拔出來,聖化他並授予他神權。主教的覆手聯同祝聖經文,是構成聖秩聖事的可見標記。


所以教會的聖職人員,特別是司鐸和主教,是以基督元首的身分服務教會,在他們身上基督親臨於祂的教會內。他們會成會基督奧體的頭、祂羊群的牧者、贖罪祭的大司祭、真理的導師。所以司鐸和主教是「以基督元首的身分」行動。


不過有一點我們要注意,主耶穌基督在祂的聖職人員身上的這種臨在,不會免除聖職人員的軟弱、支配慾、錯謬,甚至罪惡的危害等各種人性方面的欠缺。聖神的德能並不保證聖職人員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為,都符合主的要求。不過在施行聖事的時候,聖神卻會給予這種保證,因為即使神職人員有罪,但是都不能夠阻止恩寵所產生的效果。


領了公務司祭職的人,不僅具有在信友團體中代表基督,當他把教會的祈禱呈獻給天主,尤其是在奉獻感恩祭的時候,他是以整個教會的名義行動。故此,他不單只稱為基督的僕人,亦稱為教會的僕人。


根據天主教會的教導,在這三個等級中,能夠在公務上真正分享基督司祭職的,只有主教職和司鐸職,執事則歸入服務等級。所以「司祭」這個名詞,是專指主教和司鐸,不過三個等級都是透過聖秩聖事授予。


至於主教職和司鐸職這兩個等級的分别,是主教聖秩授予禮使到聖秩聖事達至圓滿。


祝聖主教的時候,連同聖化職務,也授予主教訓導和管理職務,這樣藉著覆手禮和祝聖經文,賦予主教聖神的恩寵,並留下神印,使主教能夠有形可見地代表基督,以導師、牧人和大司祭,並以基督的身分行事。所以,主教因所領受的聖神,使他們成為信德的真正導師、大司祭及牧人。


今晚時間又差不多,多謝大家收聽,明晚再見,主佑!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