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天主教會7件聖事》講者:陳繼容博士  | 第七集:感恩祭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


由今晚開始,一連五晚,我會為大家講解聖體聖事,亦即是天主教友都非常熟悉的感恩祭,或者彌撒。由於時間關係,更重要是因為不論是對教會本身,或者對教友來說,感恩祭實在太神聖,和太重要,所以在這幾次的講解中,我們主要集中講下教友平時參加彌撒或者幫平準備彌撤的時候,會忽略的一些問題,和會犯的一些錯誤。希望之後大能夠改正,讓感恩祭原有的神聖性得以保存。


事實上,不論是《天主教教理》或是《禮儀》憲章都指出,感恩祭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其他聖事和教會一切的職務和福傳工作,都與這件聖事緊密相連,並且都指向這件聖事。因為這件聖事含有教會全部的屬神寶藏:就是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自己。


所以對教會來說,教會正是因為這件聖事而存在。為我們作教友的人,感恩祭則是我們信德的總綱和綜合。


我們在開始介紹教會的聖事時講過,教會的聖事都是耶穌基督建立,所以聖體聖事,感恩祭亦都不例外。我們可以在三部對觀福音找到這些記載(瑪竇26章26至29節,馬爾谷14章22至25節,路加福音22章17至20節)。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主耶穌在建立了聖體聖事之後,這樣吩咐祂的宗徒:「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路22章17至20節)。兩千年來,天主教會從未停止過舉行感恩祭。相信天主教友都知道感恩祭由兩個主要部份組成:就是「聖道禮」和「聖祭禮」。在「聖道禮」之前有一個開端禮,「聖祭禮」之後有一個禮成式。


我們會在下面簡單解釋一下感恩祭各部份的意義,和應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開端禮:包括進台詠、致候、悔罪、「光榮頌」、「集禱經」。
然後是聖道禮:有讀經一、答唱詠、讀經二、福音前歡呼:Alleluia、恭讀福音、講道、信經、信友禱文。
跟著是聖祭禮:包括預備祭台及禮品,收捐獻,獻禮經。
之後是聖祭禮中最重要的感恩經。感恩經以「聖三頌」結束。
然後是領聖體禮:領聖體禮以「天主經」開始,「附禱經」:天下萬國
- 主祭念求平安經,念畢會眾齊答「亞孟」
- 平安禮
- 羔羊頌,主祭擘餅,邀請會眾領聖體
- 會眾領聖體
-「領聖體後經」
-「領主詠」
禮成:堂區活動報告, 降福及派遣,禮成詠,主祭親吻祭台後與眾輔禮者離去。

今晚的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再繼續,主佑平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