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天主教會7件聖事》講者:陳繼容博士  | 第三集:聖洗聖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今晚要同大家講的,是聖洗聖事儀式中所用的標記。


就如在其他的禮儀慶典一樣,儀式開始時先畫十字聖號,以基督的印號,印在候洗者身上,好顯示出他將屬於基督,同時表示基督藉十字架為我們贏得的救恩。


接著宣讀天主聖言,用天主所啟示的真理,光照候洗者和會眾,並激發他們信德回應,因為信德是聖洗聖事的基礎:無信德就無聖洗。


由於洗禮代表人從罪惡,和從引誘人犯罪的魔鬼手中得到解放。所以主禮會為候洗者舉行驅魔禮,然後給候洗者傅抹「候洗聖油」或覆手,候洗者會在驅魔禮中明確表示棄絕魔鬼,然後宣認教會的信德。


跟著教會呼求天主聖父藉祂的聖子,使聖神的德能降臨在洗禮用的水上,等接受洗禮的人,能夠經由水和聖神而重生 (參看若3:5)。


之後,就是洗禮,象徵及實現受洗者死於罪惡,進入天主聖三的生命。在施洗的時候,施洗者在領洗者頭上倒水三次,逐一說出領洗者的名字,同時對他說「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付洗」。


施洗者說出領洗者的名字,一般多數會用聖名。教會一直有個傳統,領洗的人會選擇一位自己心儀的聖人的名字,作自己領洗時的聖名,並以這位聖人作自己的主保,今後特別保護自己,自己也會以這位聖人為榜樣,努力做個稱職的基督徒。


跟著給領洗者傅油,用的是加上香料的橄欖油(沒有橄欖油時可用別的植物油),這些油由教區主教於每年聖週四的「祝聖聖油彌撒中」祝聖。這個傅油禮象徵賦予新受洗者天恩聖神。新受洗者已成為基督徒,領受了聖神的「傅油」,與基督結成一體,受傅成為司祭、先知和君王。


根據羅馬禮的成人入門聖事,洗禮後主教(或神父)會以聖化聖油為新領洗者施行第二次傅油禮,即係堅振聖事,堅振聖事是為在「堅定」並完成洗禮的傅油。


以上的儀式完成後,會向受洗者授以白衣和燭光。白衣象徵受洗者已「穿上基督」(迦3:27),已經同基督一起復活。燭光是從復活在蠟燭上引燃,表示新領的人得到基督的光照,成為「世界的光」(瑪5:14)。


現在已經領了聖洗和堅振的新教友,在惟一的聖子內,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但終於有資格以天主子女的名義祈禱,向聖父說:「我們的天父」,他們亦都可以領受新生命的食糧:基督的體血,完成他們的初領聖體。最後以隆重的祝福禮結束整個入門聖事。


今晚時間又夠了,我們下次繼續為大家講堅振聖事。主佑!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