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了解《信經》》
 
了解《信經》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八集:寬恕是為了得到自由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Peter:董神父,你好。上次你提到耶穌降生成人,由童貞瑪利亞懷孕所生,成為我們當中的其中一分子。今次,我們想探討一下耶穌成為人之後,他所面對的問題。例如:耶穌曾教人如何寬恕,祂教人不只要寬恕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其實,祂這樣說是要表達甚麼呢?


董神父:關於「七十個七次」,這是一個象徵的說法,意即要不斷寬恕人。我想耶穌是充滿智慧的,寬恕人背後所帶出的是我們以往所說的得救的問題。寬恕是表達人內在的自由,當你能寬恕別人時,其實你是自由、放鬆的;反過來,要是你對某個人一直耿耿於懷,記掛他所做過的事,或記掛他做錯的事,你想著他,你就是被一些事情所佔據,那麼你是不自由的。所以,耶穌為何要我們寬恕呢?並不是強調我們要對人好,而是強調我們可以放下心內不必要的包袱,使我們更為輕鬆自由地活出我們的生命。


當然,耶穌這樣說並不代表我們很易做到,但這個理想、這份邀請,為人來說是重要的,要時常緊記。


Peter: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城市人每人都會面對不少爭執,是不是每日都可以實在地將這些事放下呢?我們是不是每次都要想起耶穌,然後再將自己寬恕的態度活出來呢?


董神父:你問得很好,因為聖經真的在說一個標準或邀請,卻沒有說怎樣做,當中牽涉一個過程,所以信仰和靈修是要掛鉤的。你的問題是我們靈修中的過程,以達到耶穌的理想、要求,就是我們要寬恕別人。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爭執或衝突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會感到受傷,我們會感到不受公平對待,我們感到痛苦,所以不易寬恕。這裡的進路就是我們跟隨耶穌的話,我們這份痛苦,沒有得到公道對待,要和耶穌交談,這裡帶出的是祈禱的幅度。我們經驗受傷的人,如何走近耶穌基督,為何信仰中有祈禱、退省,就是我們不只祈求,而是要將我們實際的經驗帶到耶穌面前,在耶穌的愛、耶穌的接納之中,我們得到治癒,治癒之後,才有內在的能力去放下傷害我們的人和事。我們傳統稱之為恩典,在天主之內領受恩寵,我們才可做到。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