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了解《信經》》
 
了解《信經》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九集:耶穌教人施捨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你好。我們一直都在說耶穌的生平,祂也面對了人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問題。在福音中,有次有些法利塞人問耶穌為何不洗手吃飯,這是一個法律的問題,耶穌回答他們叫他們將食物施捨給別人,然後一切都潔淨。這個社會不是在教導我們守法嗎?為何耶穌會這樣回應呢?


董神父:我一直在說耶穌令我們得救,我一直都想用「自由」這一個進路來幫助大家明白,但這正正就是宗教的危險,宗教一方面導人向善,但宗教的危險就是留於外在的意識。如果大家有讀過聖經的話,當中有所謂的法利塞人,他們是神學家,熱心於宗教的行為,甚至很慷慨地給予奉獻,做足一切的要求;但他們和耶穌相處的時候,他們相當反對耶穌基督,即是抗拒天主。


所以,宗教的危險就是我們以為做好某些行為,當時就是如何洗杯、洗盤,令禮儀變得堂皇、正規,他們認為這樣做了,良心就會得到平安,良心平安即是天主喜歡,其他的事就不用理會,而忽略了很多屬於內在自由的幅度。就如先前我們提到寬恕,你做好外在的事,但心裡常掛住別人不好的事,令自己不開心,那麼,宗教行為就不能幫助你得到內在的自由。


所以,耶穌就是看到核心,真正跟隨祂並不是做外表的行為,而是要像祂一樣,祂有自由,甚至可以走近罪人,一些在社會邊緣的人,無人理會的人,耶穌有這份愛,有這份能力走近他們。這份自由是出自內在的能力。所以,耶穌清楚只要能施捨這份愛,一切都能潔淨。


Peter:上次我們談到我們寬恕人,我們就要祈禱,與耶穌溝通,在祂那裡得到力量。我們今次所談的事,又是否可以透過祈禱來增加我們由心而發的力量呢?


董神父:正正我們說人是天主的肖像,所以在我們的潛能之中,我們是和天主一樣的美善,我們本身是有能力去愛、去寬恕。而困難就是人有犯罪的歷史、各種的原因積累在我們身上,或是我們自小受到某些傷害,或是我們成長的環境不健康,我們的潛能就如被布所覆蓋,無法活出。我們很多時會記住以往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和我們所受的傷害,我們就正正要在耶穌基督那裡得到治癒。福音中有很多治癒的故事,就是幫助我們要在祈禱之中體會天主那份無條件的接納。為何只是講道並不足夠,為何我們要有靈修,在祈禱的安靜之中,去體會痛苦和耶穌基督的關係,為何耶穌要成為人,就是我們要在人性的經驗之中,體會耶穌和自己在溝通,祂會治癒我,在耶穌的愛中,我們體會到被接納、被愛的事實。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