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了解《信經》》
 
了解《信經》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七集:信仰幫助我們面對痛苦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你好。昨晚你提到耶穌的得救有兩個幅度,一個關乎將來永生,一個則關乎現世。我們都是凡人,都現世有即時的問題,神父是不是說當我們面對生活痛苦問題時,並非立即解決就代表得到耶穌的幫助,而是我們在生活上的態度呢?


董神父:正正就是這個意思。有時,我們的信仰有個錯覺,以為我們信神,只要祈禱天主就會幫我解決問題,所謂順風順水,沒有困難,當然,我不否認人性有這個希望。我們向天主祈禱,希望有多點平安,不要遭遇困難,這是一個向度,我並不可否認。但是,人生正正有很多部份,如困難、痛苦、挑戰,至少生、老、病、死是無法抗拒的。信仰最深層次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得救是可以跟隨耶穌基督般自由。


我認為「自由」和「得救」有一個重要的關係,人類最深層次的地方是有自由、有能力去盛載一切事物。最明顯的圖像就是不論母親有多痛,她都可以忍受,並產下嬰兒。我們的天主並沒有奪去人性及自然律的事物,但正正女性就是有這樣的潛能,可以盛載生產的痛苦,讓新生命流露出來。你也可以將之類比,投放到人生不同的處境,是不是人都有類似的潛能呢?只要他內在和天主有連繫,那種能力就會發出。


現在的困難就是我們大部份人沒有這種內在經驗,沒有這種能力,感到很多痛苦都沒有意思,或者會問:「為何會是我呢?」、「為何別人在背後這樣說我呢?」他看不到自己內在其實有潛能、有能力去應付困境。


Peter:神父你說得很好,我們信了主,我們自己其實可以學習主耶穌教導我們的方法,祂如何面對事情,而我們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其實有種盼望,那種盼望就是我們可以解決難題,是因為我們有天主、有耶穌所給予的信心,當面對困難時,那種態度就有所不同。如果有人認為一些事情是黑暗的,沒有辦法解決,他就自然不會解決那件事,他只是在忍受痛苦。忍受痛苦和盼望期待解決是兩種心態。


董神父: 舉個例子,有位名叫Viktor Frankl 的人,他寫了一本書名叫《Man's Search for Meaning》,從集中營到存在主義。他看到自己生活在集中營之中,也有幾類人,第一類人就是沒有希望,很快會自殺的人;第二類就是行屍走肉,變得比德國人更為殘酷地對待自己同胞;有的就是像他那樣的,有信仰有希望,他們感到集中營並非永遠,幾年之後就會結束,他有自己的事業想做,他想再次見到自己的太太、女兒,正正他有這份希望,支持他像人一樣在集中營中生活,這並不是說天主為他們解決問題,立刻沒有集中營,他要忍受一段時間,去超越當時的境況。他刻意寫了這本書,教我們找回內在的意義。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