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無標題文件
《宗教改革五百週年》講者:黃錦文神父、劉敏芝小姐 | 第八集:基督新教的形成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聽眾,歡迎回來活水基金贊助的「金錢以外」。黃神父,你好。


黃:敏芝,你好。


主持:昨日提到,很可惜,原來路德與天主教會在因信稱義和因信成義這方面有很大的分歧,後來又怎樣發展下去呢?


黃:我們知道這是神學上一個很大的分歧,當然,教會當時希望和路德之間有個協議,我們知道路德他是很喜歡教會的,但因為大家越爭論越激烈,以及他很堅持自己必定是對的,譬如教會說:「我們不如開大公會議解決你的問題。」但路德認為教會可以出錯,教宗可以有錯,連大公會議也可以有錯,唯一正確的就是他自己。在這情況之下,教宗在1520年6月15日,頒布了「主!請起來」這個召諭,正式宣佈路德的神學違反大公教會的教導。在同年的12月10日,路德在威丁堡大學,在全體學生面前當眾燒毀教宗這個召諭,即是說:「我以這個象徵行動告訴你,我不接受你的說法。」沒辦法,你燒毀召諭即是與我決裂,即是你拒絕改變你的立場,你連教會的權威也否定,那就沒辦法,所以教宗良十世在1521年1月3日,在沒有辦法之下,開除路德的教籍,開除教籍的意思就是你不再是大公教會的成員,你與教會無法共融。


主持:就是我們有時說的excommunication嗎?


黃:就是這個意思。 "Communication" 即是共融,"Ex-" 即是你不再和大公教會共融,所以,由開除教籍開始,宗教改革也正式開始,即是路德和教會已經決裂。我們知道決裂之後,在西方教會有不同的宗教領袖出現,譬如說有加爾文及其他很有名的新教領袖出現,他們有不同的神學,他們也建立不同的教會團體,這些在中文世界稱之為「基督教」。但是,我們知道基督教它原本的意思叫作 "Christianity",即是說以主耶穌基督為首的教會,是屬於主耶穌基督的教會。這個基督教原本是指甚麼呢?由初世紀一直流傳下來都是大公教會,但是在1054年,東方派分裂,所以基督教應該包括東正教,對嗎?他們也屬於基督的教會,但是在中文世界基督教這名字,就已經被專利化,是專指十六世紀所出現的新教的教會。


主持:所以,有時我們也叫作「新教」或「基督新教」。


黃:所以,正式來說,其實我們為了區別「大公教會」和十六世紀所出現的教會,我們一般來說我們說「基督新教」,即是相對於大公教會的意思,英文我們一般叫作 "Protestant Churches",所以我們中文世界的基督教其實是指 "Protestant Churches" 的意思。但是,這裡有些混淆,因為基督教原本是指Christianity,但現在被狹窄指為Protestant Churches,所以你看到這個名詞本身是有一個誤導性。


主持:是的。要繼續請黃神父回來與我們講解,因為這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經常接觸得到。好,下一集再見,多謝黃神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