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三集:在幼稚園推廣通諭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我是通諭研習小組的Connie。


  教宗方濟各在通諭入面鼓勵我們:「是否留下一個不宜居住的地球予子孫,這由我們決定。」(LS159)


  我們生活在富庶的香港,生態危機對我們好像沒有什麼影響,冬天有暖氣和電毯、夏天有冷氣、世界各地的美食隨時買到。所以我們感受不到落後貧窮地區人民,因為生態危機帶來的嚴重影響。若我們這一代把生態危機置之不理,我們的下一代將受到什麼嚴重的影響呢?


  故此我們不單要從自己開始改變,更要從小教育孩子愛護生態的知識,需知道養成美好的習慣越早開始越佳。


  我在此與大家分享在主日學幼稚園班為4-5歲小孩子教授生態通諭的經驗。


  我用了兩節的時間講解通諭,第一節是要小朋友學懂分辨「受造物」及「非受造物」。從而教導小孩子領會受造物都是有生命的,要關愛一切的受造物。
首先我在網上打印了兩批可愛的圖片,「受造物」的圖片種類非常廣闊,包括太陽月亮、人類、寵物、野生動物、昆蟲、飛鳥、海洋生物、樹木、花草、海洋河流等等。


  「非受造物」的圖片包括: 建築物、汽車、火車、船、油輪、手提電話、電視機、梳化、睡床、書本……請小孩子抽出一張圖片,並請他們說出它是否「受造物」。孩子最初真的不懂分辨,只要是會動的東西就說成是「受造物」。經我詳加解釋之後,孩子很快便學懂那些是由天主創造的,那些是由工廠製造的。


  接著我給他們展示一些生態危機帶來的現況,包括被污染的海洋、乾涸的河流、被大量砍伐的森林、海嘯及地震之後倒塌房屋、被汽油弄污了的小海豚、擱淺海灘的魚類屍體等等。並跟他們解釋這都是生態災難帶來的後果。並問他們是否願意地球上的其他受造物變成這樣?他們都齊聲答不願意。


  此時就向他們建議一些保護生態環境的辦法,包括:少用空調、少用電梯多走樓梯、多使用公共車輛、垃圾分類、循環再用物件等等。


  第二節課堂,我預備了另一批圖片,有各種膚色的人物包括黃種人、白種人、黑人等等,又有穿著華衣禮服的貴族及骯髒的乞丐,又有長得美麗的臉孔及長得不好看的臉孔、更有傷殘人士等。


  請孩子討論喜歡或不喜歡圖片中的人物,起初孩子只喜歡長得好看及穿著華服的人,又不喜歡膚色深的人及乞丐等等。與孩子們解釋每一種膚色的人種和各種樣貌都是由天主創造、身體有障礙的及乞丐皆是我們的弟兄姊妹,需要我們的幫助。孩子們都很懂性,聽罷紛紛提出該如何幫助其他人。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深入淺出教導他們,他們都能領會。


  生態通諭除了勸導大家要愛護地球,同時亦多次提到要愛護其他人,尤其是需要幫助的弱者。因為人類是生態的最重要一部份。多謝大家收聽,我們下次再談,各位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