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四集:實踐通諭,從家庭開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我是《願祢受讚頌》通諭研習小組的Connie。


  生態通諭問了一句話:「我們希望留給子孫一個怎樣的世界呢?」(LS159)真的值得我們反思。子女由婚姻而來,故此從家庭中開始實踐生態通諭是必然的。


  通諭研習小組命名了一位地球天使為「喜樂」,口號是「喜樂你我他」!她的任務是呼籲大家由自己開始,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鄰里、辦公室及社會環境,這是生態的一部份。


  家庭是社會最小的細胞,有愉快的家庭,才有健康的社會。通諭一再強調,現在的生態危機,出於人類太過自我中心,除了沒有善待大自然及其他受造物,與家人相處的時侯,總是希望家人遷就自己,沒有尊重家人感受,家庭又怎會和諧呢?(參LS34,65,66)


  父母應該教導子女從家中開始學懂尊重,身教是對子女最好的教育,例如:父母孝愛長輩嗎?對家傭及大廈保安員友善嗎?父母先要為子女立下好榜樣,孩子自然由心而發去尊重他人。父母也要尊重子女,但尊重不等同溺愛,以聖言教育子女是父母的本份。


  父母是子女第一個信仰導師,父母有經常與子女祈禱嗎?有恆常帶子女參加感恩祭嗎?有把子女送上主日學嗎?在聖言中長大的孩子,壞不到那裡去。


  隨著科技的發展,家人及朋友之間減少了直接的對話,改為用電子媒體來溝通。教宗認為:真正的智慧,是透過反省及交談,從與其他人溝通的過程中學習得來的。但現今的科技,容許我們隨意篩選或剔除人與人的關係(LS47)。舉例:臉書的「取消朋友」或Whatsapp的「離開群組」等功能,讓人隨意躲避他人,而不是學習共融。


  父母要與子女多交談,使子女學習與人正面溝通之法;一家人同桌吃飯,卻各自看著手機,是多可悲的事!


  出於人類的自我中心,往往認為自己對生命有操控權,把墮胎行為合法化,取代天主去掌控生命。通諭認為縱使我們知道胚胎的成長會為家人帶來不安及困難,我們也定要保護胎兒,否則我們怎能真誠地教育子女關心其他脆弱的受造物呢? (LS120)。


  唯有天主是生命的主宰,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尊嚴的(LS65,115)。所以我們要接受天主造給我的這個身體,欣然接受這份禮物;萬物有序,我們的生命與其他受造物是互相緊扣的。通諭指出由於不懂得面對自己的性別,而要求取消性別差異,不是健康的態度。(LS155)父母要引導子女學習接受自己的身體,照顧它,尊重它全部的意義,才是真正人類生態學之必要元素。


  父母請緊記自己只是子女在世上的托管人,子女的生命是屬於天主的,把子女養育成為一位「愛主、愛人、愛大地」的信徒,父母日後好能向天主交帳。

  多謝各位收聽,各位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