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五集:推廣通諭成功秘訣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我是《願祢受讚頌》通諭研習小組的Connie。


  教宗方濟各的生態通諭「願祢受讚頌」於上年中出版,最初只有英文譯本,中文版在今年4月才面世。我身為通諭研習小組的成員,亦是堂區關社組的成員,決定要把通諭向堂區教友大力推廣,因為通諭與每一位教友都息息相關。但是整本通諭有180頁,部分內容甚為學術性的,如何令大家較易理解呢?派傳單?會變成廢紙。舉辦講座?接觸的人數有限。


  冒求要接觸最多的教友,引起教友關注,我遂向主任司鐸申請在每個月其中一個主日內,在每台彌撒之後以3分鐘向教友介紹通諭。


  我決定以圖像及口號作為推廣工具,透過形象化可增加趣味性及記憶。我們通諭研習小組設計了七位十分可愛的「地球天使」及其各有不同的獨特口號。


  首先把當月要推廣的「地球天使」圖像連口號打印出來。預備講詞算是最困難的一部分,因為只有三分鐘時間。我自己訂下四大原素:1)扼要道出地球生態災難的嚴重性;2)令大家感覺到通諭與自己息息相關;3)建議一些實際易行的方法,讓大家一起參與實踐;4)與信仰連在一起。(講稿已上載聖文德堂關社組的臉書,可供大家參考。)


  為了令教友更投入實踐通諭精神,決定邀請大家一起發表意見。不同的年齡、背景及經驗,皆各有不同的智慧可以與他人分享。我們每次也會佈置一塊色彩繽紛的宣傳版,邀請大家在心形的「天使卡」上寫下一些個人實踐保護生態的微小行動。別小看一些微小行動,當每個人落實由自己開始改變,將會為地球的生態帶來很大的改善。


  第一次是推廣「受造天使」,關社組員協助舉起天使圖片及口號牌,引起了教友們的注意。不少教友在彌撒後在「天使卡」上寫下環保心得,我們亦邀請他/她們拍照留影,連同他們寫好的「天使卡」一同張貼在關社組的臉書上。


  推廣「喜樂天使」、「關懷天使」及「祈禱天使」也是用相同的模式。


  在推廣「節約天使」及「儉樸天使」時,邀請了「天主教綠識傳人」合作推廣,他們為教友安排了有趣的遊戲活動及豐富的環保資訊。彌撒後,教友們踴躍參加攤位遊戲,也有教友對該會準備的環保資訊讚不絕口。


  所以在推廣「素食天使」時,理所當然邀請了「天主教素食會」合作推廣,他們安排了美味的試食及有獎遊戲,教友反應十分踴躍,對吃素展開了新的看法。


  我們不時在關社組的臉書張貼與各地球天使相關的訊息,以加深大家對保護生態的認識。


  我們推行通諭的經驗一定不是最好,但我們深信,只要真誠奉行使命,天主自會引領!最感動是每次推廣通諭之後,不少修女、教友主動前來表示欣賞我們關社組的努力,亦紛紛表示我們的推廣行動,令他們逐漸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也令他們開始關注地球生態,多做環保行動,獲得他們的支持及鼓勵是我們最大的回報及動力。


  多謝各位收聽,今集到此為止,下集我們再見,各位晚安。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