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六集:通諭發表後的突破性貢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主持: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素食會的劉敏芝。今集,我們的嘉賓是鄭生來神父。鄭神父,你好。


鄭:你好。


主持:鄭神父都是教區通諭研習小組的成員,他也是天主教綠識傳人的主席。鄭神父,很高興天主教有教宗這份通諭。你說這是天主教會中一個突破性的通諭,你可否將這份生態通諭特別之處及貢獻與我們分享呢?


鄭:這是天主教會內第一份生態通諭,同時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其中一點,它提出要道德上負責任。參與巴黎氣候峰會的國家都想到要做些事,但國家會想到國家的利益先行,這都是正常的。教宗的通諭其中一個重要的貢獻,他帶出生態危機,我們都有責任,如果環境受到破壞,需要補救。他也提到氣候問題是公益的,為大家的益處,環境受到破壞都會影響全人類。


他說道德及責任先行,是一個特別的呼籲,一般來說,就是我們要做點事,但一談到處理,便會國家人民的利益先行,而變得不齊心。但教宗提到道德的需要及道德的責任之後,協助他們走道德的方向走得更好。


主持:這是否都影響了靈性生態學呢?


鄭:是的。教宗都談到信仰,要欣賞、珍惜、愛護、保護,變成與整個心靈、態度、生活方式配合。因為教會所說的,人會接受教會所說的;當教會談到道德責任,人們都會接受,所以都容易造成影響。可是,以往所談的靈性生態學,是相對邊緣的。


主持:即是說這通諭都影響其他非宗教團體,對嗎?


鄭:是影響其他宗教,也影響那些積極關心環境的團體。


主持:好。多謝神父的分享,我們下集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