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講者:夏志誠主教慈悲禧年專責小組 | 第五集:收留旅人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夏志誠輔理主教!今晚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接待無家者。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一個家庭,亦都屬於一個家庭。家庭為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在社會上有些人是無家可歸,又或者是有家歸不得的。


  如果我們稍為留意,相信都會覺察到近來露宿街頭,或者在通宵營業的快餐店過夜的人,數目是愈來愈多。有些市民,其中亦有天主教教友會定期去到他們露宿的地方探訪他們,為他們送上食物、衣服,尤其是遇上嚴寒的時候。他們當然需要這些物質的援助,但除此之外,他們更需要一份尊重和接納。在油麻地的一間天主教聖堂會為他們每星期一次舉辦一個名為Pizza Party即薄餅派對的活動,邀請他們到聖堂來,與其他教友一起聚餐,聯歡。目的不只是讓他們有一餐溫飽,而且藉此與其他人建立友誼,使他們感到被尊重和被接納。


  在深水埗南昌邨,有一群「仁愛傳教女修會」的修女,她們秉承著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印度真福德蘭修女的服務精神,為露宿者展開愛德工作,建立了「仁愛之家」,提供免費膳宿給區內極需要幫助的人士。這一批來自印度、韓國及其他地區的修女,一方面為無家者提供一個家,另一方面透過她們的刻苦耐勞,對上主的信靠,對露宿者的關懷,使那些被收容的露宿者懂得珍惜生命,鼓勵他們在困境中有毅力、有尊嚴地去生活,以生命影響生命,活出互愛互助的精神。

  其實,無論一般的信友或者這一群修女所做的,不但只是為無家者,亦為他們自己,為自己培養一顆接待的心,亦即是一個敞開的心靈。在那裡有一個空間,可以盛載別人的埋怨及不滿、哀傷及苦痛,偕同他們一起,走到上主面前,去發現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無家者。我們的歸宿不在此世,而是在上主的慈悲之心那裡。祂接待我們,化解我們的仇怨,給予我們積極面對生活的力量。


  各位朋友,我們未必認識無家者,未必有機會接觸他們,但是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培養一顆敞開的心、接待的心,以尊重、關懷來接納我們身邊每一個人。我為大家祈禱,希望由體會天主的慈悲,到有能力活出慈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