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講者:夏志誠主教慈悲禧年專責小組 | 第六集:照顧病人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我是夏志誠輔理主教。今晚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慈善行動之一的照顧病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原來全港醫管局轄下的各間醫院,都已經設有天主教牧靈部。在那裡有職員及義工,為天主教信友,以及一般住院的市民,只要他們願意,提供靈性的關懷服務。這些服務主要是探訪、傾談、陪伴等等,而為教友,當然更會有祈禱及其他禮儀的安排。這些一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病者身體虛弱,生命受到威脅,甚至面對人生大限的時候,陪伴他們,使他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因而有力量而平安的走過生、老、病、死的人生必經階段。


  臥病在床,其實病者要面對的不單止是身體健康的問題,很多時候,還要面對精神上,以及靈性上的困擾。一個老人家,因為長期病患,經常出入醫院,在他身邊陪伴他的,一個人都沒有。試想想,他所承擔的痛苦,又何止身體的毛病呢?一個自覺虔誠的教友,亳無準備之下,發現自己身患惡疾,可能因此而質疑信仰,埋怨天主。在這些時候,天主教牧靈部的兄弟姊妹都會盡力去聆聽他們,開解他們。


  的確,病痛當然要自己去承受,精神、靈性的困擾最終亦得自己去面對。但是,人是很奇怪的,總希望有人可以真心誠意的聆聽自己。幾時遇到這樣的人,幾時我們講出來之後,自然就輕鬆很多,感到一份莫大的釋放。不過,聆聽是困難的,因為用心聆聽,就是讓病者的憂苦煩惱,成為自己的憂苦煩惱;讓他的孤單無助,成為自己的孤單無助。因此,最深度的聆聽,必須要在祈禱之中。就是體會天主的臨在,體會是祂通過自己去照顧這位病人,通過自己去聆聽他的痛苦。


  有病,總會令人心煩意亂。所以,要好好照顧病人,首先需要的是耐性。當然,耐性是因人而異,按不同人的脾氣品性而有所不同。在我的經驗之中,耐性最終是來自一份希望。幾時懷有希望,即使再大的痛苦病患都可以撐過去,因為知道所有痛苦都是暫短的,而生命卻是永恆的。


  但願我們在照顧身邊患病親友的時候,都能夠時常懷抱著希望,有耐性的去聆聽他們,使病房成為加深我們彼此情誼的一個地方。願主降福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