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大公精神 信仰實踐》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集:缺憾原則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Peter:徐神父,你好。我發覺很多其他宗教,甚至天主教,信徒相信宗教是想得到好運,或得到平安、順利。但是,上次你提到聖經在告訴我們將會面對很多問題,可能聖經是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在這方面,你可以和我們分享多一點嗎?


徐:如果你閱讀聖經,你真的會聽到耶穌說:「誰願意跟隨我,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參閱瑪16:24-26)「樸人不能大過主人,世界恨了我,都會恨你們。」這都是耶穌所說的。


  我再提醒大家,好像約伯,他是一個義人,受盡冤屈。這個故事挺有趣的:


  有次,魔鬼見到天主,天主問:「魔鬼,你有沒有見到我的義人約伯。」


  魔鬼說:「他是義人?你甚麼都給他,風山水起,牛羊眾多,子女孝順,他當然恭敬你!」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天主說:「你認為要怎樣做?」


  「如果你剝奪他所有財富,你看他還會否恭敬你。」


  天主說:「你就剝奪他的財富,而不要加害他。」


  果然,約伯一夜之間沒有自己的財富,但是約伯一樣忠於天主。魔鬼說:「他仍忠於你,但他還有很多兒女。」他的兒子都被殺,但約伯一樣恭敬天主。魔鬼說:「他還有健康。」之後,約伯就全身長出膿瘡。那時,約伯說了一句很著名的話:「天主賞賜,天主收回,願天主永受讚美。」


  讓我們想清楚,我們赤條條來到世界,我們必定兩手空空離開世界,我們有甚麼權力擁有世界上的事物呢?根本沒有權力。


  我發展了一個人生的原則,名為「缺憾原則」。其實,我們都是乞丐,英文有句說話 “Beggars have no choice”,乞丐沒有選擇。人家給你冷飯,你吃;熱飯,你吃。對嗎?你不可選擇吃熱飯及吃甚麼菜式。我自命是人間少數快樂的人的首10%,因我真的採取這個原則。我認為我是乞丐,我自己的要求很低,低到等於零。如果你給我10%,我已經很開心;如果是50%,我真的開心得昏了,因我是從零開始。但有很多人從百分之百開始,或百分之90開始,給他們80分也不會高興。所以,英文有句話 “The best is the enemy of good.” ,最好是好的敵人。我想知道:世界上有最好的國家嗎?沒有。有沒有一個沒有缺點的教會?沒有。有沒有最好的父母?沒有。當你甚麼都要最好的,便注定不開心。我不理家中怎棣,我能回家睡覺已經很開心,我不用要求太多,有地方睡覺,雙親健在。


  中國有個孝子,別人問他:「爸爸用棍打你,你會怎樣做呢?」他說:「小杖則受,大杖則走。若他打死我,誰來照顧他呢?」


  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