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大公精神 信仰實踐》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集:傳怎樣的福音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明:神父,你上一集提到我們要去傳福音,我想問我們所傳的福音,是甚麼福音,使人一聽見便相信呢?


徐:耶穌第一次講道,祂進入會堂,有人拿依撒意亞先知書給祂,但當時並不是書,而是書卷。祂找到一段話:「上主的神臨在我身上,祂給我傅油,祂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福音,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我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4:18-19)喜年即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銀慶、金慶,這些都是喜年。但是,古經時候的喜年,是每50年,或100年,稱之為「喜年」。


  甚麼是喜年呢?有個很特別的規定,喜年真是會普天同慶,因為所有出賣的田地會無償地物歸原主,所有奴隸無償地重獲自由,全人類可以重新開始,不是重起點開始,而是那個終點成了新的起點,這就是福音。福音就是耶穌所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4:21),即是窮人聽到福音,受壓迫者得到自由,盲者復明。


  我們天主教徒,不知不覺將事情「靈性化」:窮人是精神窮的人,盲人是心盲的人……並不是這樣的,耶穌並沒有說精神貧窮的人,也沒有說心裡盲的人,為何我們要加上那些意思呢?實際上,盲者包括有白內瘴的人,包含精神與肉身,耶穌並沒有區分。總之,盲的、餓的、受壓迫的人。


  我們現在並不自由,最近有很多人自殺,我在教研中心講道,我說十個自殺的人之中,有九個都會說「壓力太大」,壓力是自殺的原因,並非自殺的理由。誰沒有壓力呢?我想習近平的壓力,或教宗方濟各的壓力,比很多人都大,壓力不是理由。因為我們自小學錯了。我們現在不再學習「玉不琢不成器」,不再學習「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我們不再學習「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身為父母者見到子女有壓力,便立即為他們解決,人變得沒有承受壓力的能力,更有人認為壓力是壞事,而忘記了壓力根本上是恩典。你看看,哪一位先知不是橫死,又哪位宗徒不是殉道?瑪利亞、若瑟、約伯、耶穌基督、教會內所有的大聖人,誰不受盡天下人的委屈?但這些都使他們成為大聖人,是他們成為大聖人的階梯。孔子都是一樣,他遇到問題,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所有困難、痛苦、凌辱、羞辱、挫折,全都是下學而上達,全都是人生的考驗、人生的測驗,為他達到人生更高的境界。這就是福音。


  當你認為痛苦都是祝福的時候,這就是福音;當世界上的有錢人祇與貧窮人分享財富,這就是福音;當人類已能愛上天地萬物,對物有情,使世界更潔淨,空氣更清新,這就是福音。這些都包含在聖經之內。


  好的,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