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大公精神 信仰實踐》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集:大公不代表必須加入教會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你好。昨晚你提到天主教Catholic,是大公的意思。其實,甚麼是「大公」呢?


徐:上次簡單說了一點。我在1956年進入修院,即是大公會議前六年,當時,我對於大公的觀念,或他人灌輸給我大公的觀念,就是全世界人加入天主教,因為天主教是屬於全世界的,所以,全世界要相信天主教,這就是「大公」。因此,我們談到福傳中國、福傳世界,就是耶穌來臨之前所有人都應相信耶穌之類的事。


  但是,我認為教會現在越來越清楚,到底全世界相信天主教有沒有可能呢?是不可能的,二千年來都不可能,你也不可能說二千年後有這個可能。還有,全世界都相信天主教是否必定好呢?有些夫婦都是天主教,是否必定恩愛?


Rosa:神父,能實踐耶穌的教導,不就是好嗎?


徐:沒錯,就是要實踐得到!一個堂區,整個堂區都是天主教,是否必定和諧呢?你們未必知道教會內部的事,神父與神父之間有不和嗎?修女院內五十人,是否親如姊妹呢?


  我不是批判,我走遍全中國75個地方,我或許也走遍全世界,我沒有見過一個真真正正和諧的團體。所以,天主教有句著名的靈修說話:團體生活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團體生活。如果五十人的天主教團體,甚至夫婦二人都是天主教,都未必能夠真的一生和睦,全世界的人相信天主教又如何呢?不一定會很好。


  大公,我們的天主叫做我們的天父。我時常說:若全世界或整本福音剩下一句最重要的說話,那句話就是——我們的天父。這位父親是我們的,「我們」意即「全人類」。你沒可能只把天主視作基督徒的父親。特別是「神愛世人」,今年我們有四位基督教的老師宣信,他們說天主教的心胸較大,他們在學校聽基督徒朋友說神愛世人,其中有個解釋漸變為神愛基督徒。思高版聖經甚至說「天主這樣愛了世界」,祂愛世界,愛宇宙,愛花草樹木,愛動、植物,愛所有人類,因為所有人都是祂的子女,都是祂所創造的,而祂的光榮就是這班子女和諧相處,包括不同宗教和諧相處,不同國家和諧相處。


Rosa:神父,如果我們不是透過耶穌基督啟示我們,那我們就不知道有位天父吧。


徐:你知道又如何呢?我想說即使我們知道有位天父,也未必將人當作兄弟姊妹。反過來,孔子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他不知道有天父,但他知道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而當天主教、基督教,在還有種族隔離主義的時候,提到天父之後,黑人、白人還是分開。所以,在知不知道,信不信之後,我們要知道「加行方有真知、力行方有真信」。下次,會再談甚麼是「大公」。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