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基督徒的德行(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集:不可復仇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各位聽眾好,神父好。我們談及寬恕,在為天主教徒,我們會以天主的教導作為修德的基礎。我記得在舊約聖經《肋未紀》19章18節提到「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天主教我們這句話,祂說的是不可懷恨,要愛人如己,神父,我們如何落實做到呢?


徐:我想到特別的一點,我們相信聖經是天主的說話,所以我們以聖經來指導我們的生活,這就是宗教信仰。有很多事我們都懂得,但懂得不代表實踐;但如果我們信聖經,天主的話就是命令,我們都會知道天主的話是生命的說話,按照祂的話所行,保證是好的,是生命之言。所以,我相信天主,又看到這句話,我就用這句話來指導我的生活,我就有一份動力,我的生活也會比別人好,這是重要的。


  剛才提到「不可復仇」,就如二人交往,一個人想做好事,另一位想使壞事,有時會被對方說服的。要是為基督徒來說,不可復仇,就不用理會仇恨之事。當你看武俠小說,復仇總有其道理,但要是我們相信神、天主、聖經,祂的話是生命之源,我們看不透生命,天主卻看透生命,因為祂是生命的創造者,祂為幸福的生命給了我們規律,你按照這規律就會渡一個幸福的生命、快樂的生命。當我們見到「不可復仇,不可心懷怨恨,應該愛人如己,我是天主」,因為祂是天主,是生命的根源,按祂所說的話而做的,為你必無害,實踐就可以了。


  《申命紀》也有句話說得很好:「你看,今日我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祂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申30:15-16)那段說話,關係到生命和幸福,死亡與災禍,當然我們未必能說服別人,但我們應要說服自己天主的話為我帶來幸福,為我帶來生命,而不是帶來死亡和災禍。你認為是對的,就該開始學習寬恕,心有不甘,但天主叫我做,寬恕就會日漸增長,從小事開始寬恕,習慣以後,就能寬恕大事。後來,你知道寬恕是好事,就能為天主的話作見證,之後就可教育子女寬恕。


  那就是我所說的四條腿其中之一,不單只要做經師,我們還要做人師,讓人知道寬恕是一件很好的事,會使人開心,使人快樂,這就是天主教的道德。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