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基督徒的德行(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寬恕有條件嗎
請按一下播放...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神父,你好。昨晚我們一直在談寬恕,而且你強調寬恕應該無條件。可是,我並不明白,我們基督徒時時念天主經,其中一句經交提到「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其實這好像帶有條件,即是說天主寬恕我們,首先要我們寬恕別人,這是有條件的寬恕。


徐:這是一種說法,直接一點問:要是我犯了大罪,或你的子女犯了大罪,你會讓他回家嗎?


Rosa:他是我的子女,我當然讓他回家,最多會責備他。


徐:為何我犯了大罪,天主不讓我們升天堂?


Rosa:理論上,我也不相信天主會這樣做。


徐:那麼,即是犯了大罪可以升天堂?你死的時候,都已無法改過。在我們的天主教教育之下,要是你在死時犯了大罪,沒有痛悔的話,是無法升天堂。


Rosa:沒有痛悔就不能失天堂。那麼,「痛悔」是否一個基礎條件呢?


徐:這就是條件,但反過來,我就不相信有條件。你信不信自己致死都不寬恕別人,充滿仇恨,我想知道,天主會否讓你上天堂呢?


Rosa:我不是顧慮上天堂的問題,而是心中都是帶有不快而離開。


徐:我想說的是天堂是一種境界,心中有仇恨,即使到達很開心的天堂,又會否開心呢?當我們心中有仇恨,不願寬恕別人,我要說的是天主都難以寬恕你,因為你不願放下仇恨。當你不願寬恕別人,祂也沒有辦法寬恕你,祂並不是說不寬恕你,而是你不寬恕自己,你不放下仇恨,仇恨就使自己不快樂。


  我覺得寬恕別人是最重要的。只要寬恕別人,就會開心。心中無物,那就是天堂;心中有物,那是地獄。要是一個人愛孤獨,越熱鬧,他就越不開心,見到人家開心,他會更不開心。我覺得一個不寬恕別人的人,帶著仇恨的心上天堂,見到天使聖人歡天喜地,就會感到格格不入,那就不如到地獄,那裡有懷著仇恨的人,那裡才是合適的歸宿,要不然反差會太大。


  我認為聖經說的意思是「我未能寬恕你,而非我不寬恕你」,不是不讓人升天堂,而是人心中有仇恨,天堂和地獄都是一樣,天堂會成為你的地獄。所以,希望大家都懂得寬恕,寬恕是最美好的事,會使人開心,使人暢睡,會感到良心無愧,會感到自由自在。寬恕別人就是對自己好,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