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夕陽之光》 講者:沈茂光醫生 | 第五集:病人的尊嚴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Rosa:沈醫生,你好。我們今天繼續分享你的工作經驗。我覺得醫生有專業的學識及經驗,所以病人都要聽話,你的病人是否會聽話呢?


沈:大部份來說都會聽話,因為醫生的醫學知識,當然比病人多,所以病人尋求醫生幫助,應該都會聽醫生的說話。但是,在香港的病人約章中有提到,病人是有權拒絕醫生所給予的治療,病人有這個權利,醫生也需要接受,因此醫生並非有無上權力,不是醫生說甚麼病人都要跟從。


Rosa:那麼,你曾否經歷過你認為病人需要接受治療,而病人卻不合作,你如何處理呢?


沈:第一,我們先會向別人解釋清楚;接著,就要了解病人拒絕的原因,到了最後,我們解釋及了解清楚,病人依然拒絕,我們都需要接受病人的決定。尤其是我所服務的末期的病人,就更需要聆聽他們的決定,尊重他們的意願。


Rosa:你有照顧老婆婆的經驗,她就有這樣的問題,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呢?


沈:沒錯,除了她不聽我們的話之外,我們還會和病人的家人產生磨擦。這個個案是一個老婆婆,她雙腿乏力無法走動,而她並非癱瘓,只是因為臥床太久導致肌肉萎縮,而無法走動。換言之,要是她願意接受物理治療,她的活動能力應該會有進步。我們都懷疑她會否因臥床太久有點抑鬱,我都都處方了抑鬱藥物,改善了她的情緒,同時不斷鼓勵她接受物理治療,而她就是不願意。她的兒子感到煩躁,就說:「你們強迫她吧!你不用理她說的話,強迫她做就可以了。」但是,我們是否真的要強迫她呢?這就是我們的問題。


Rosa:她的兒子雖然感到煩躁,但他好像很關心媽媽。他是出於愛的,對嗎?


沈:肯定是,他也是出於關心媽媽,他見到媽媽經常躺臥在床,不願活動,也沒有進步,就感到心痛。當他感到心痛就會叫醫護人員強迫她,她不會聽兒子的話,你們強迫她就會聽。其實,我們真的鼓勵了很多次,她仍然不願意。


Rosa:那麼,作為一個醫生,而沈醫生你都是一位基督徒,每個人都有自由來作決定,以及在醫療的專業判斷之中,你會如何平衡,才可為病人更好呢?


沈:就如剛才所說,病人有病我們必定會給予藥物,也要不斷鼓勵他,了解病人的困難。但是,如果出現剛才的情況,兒子說要強迫她的話,我們就不會贊成,因為我們感到病人不願接受治療,很多時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缺乏尊嚴,要是我們強迫他,就會更為貶低他的尊嚴。


Rosa:我也同意。有時,我們為自己做決定,是有自由的,要是被別人強迫,就好像事事都在別人的控制之下。在聖經中提到我們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做,其實,都反映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尊嚴。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