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夕陽之光》 講者:沈茂光醫生 | 第六集:每個人都有價值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明:沈醫生,你好。我經常都會做探訪,尤其會到安老院。我見到一些病人,特別是老婆婆及伯伯,他們動彈不得,亦有很多儀器綁住他們。我和他們交談的時候,他們感到自己已沒有用,很想死,內心更不舒服,不知如何即時安慰他們。沈醫生,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個案,你覺得如何處理較好呢?


沈:有的,那些個案也不少。舉例來說,有個患上末期肺癌的老婆婆,以前她是一位漁民。她很能幹,除了捕魚之外,她還會做家務,養育了數名子女,非常能幹。現在,她因為患上癌症,自己也無法照顧自己,更不用說捕魚。她失去了生產力,便感到自己的生命沒有價值,就如你剛才提到,她也想早點離世。


  其實,社會上不只她一個會這樣想,間中都聽到有人說醫治那些人就如浪費金錢;或是說醫療資源有限,應該用在能治癒的人身上,癌症治不好的就不要醫治。社會的態度也好像認為沒有生產力就沒有價值。


Rosa:我都聽過類似沈醫生你提到的病人或家屬的說話,特別是那些末期病人,他們躺在床上,甚麼也做不到,甚至感到自己連累家人,就如你剛才所說他們已沒有生產力。但是,我們人應該這樣看自己嗎?


沈:我知道信仰在這方面對我的影響很大,也幫助我去面對那些痛苦的情況,因為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價值都很高,與生產力並沒有關係,而是天主白白給予我們的。


Rosa:沒錯,我記得我們曾提到每個人都帶有天主的肖像,其實,這個肖像就是說天主本身就是如此尊貴,祂是一位神,而人又真是在分享祂神聖的一面,所以,不論我們在甚麼情況,我們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尊嚴。


沈:我自己都記得聖經《伯多祿前書》第1章18-19節提到我們不是用可朽壞的金銀等物贖回的,大家都知道信仰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贖回的,是因為耶穌為我們做了補贖,但我們並不是用金銀所贖回,即使金銀好像很寶貴,而是用耶穌的寶血贖回的,所以耶穌的寶血更為珍貴。


Rosa:沒錯,我想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去反思。其實,我們每個人不論知識多少,能力多少,甚至屬於哪個社會階層,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優點,可以發揮。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在信仰中教導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互相關懷、愛和尊重。


沈:就如保祿在《格林多前書》第6章20節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是用高價買來的,是很有價值的。


Rosa:好。我們明晚繼續分享。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