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夕陽之光》 講者:沈茂光醫生 | 第四集:感恩的女病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明:沈醫生,你好。Rosa,我知道你都有參與醫院探訪服務,你可以分享一下嗎?


Rosa:沒錯,我都有到醫院做探訪的義工。在醫院中,經常會見到病人,他們有不同的病痛,他們有時會很不開心,甚至抱怨。沈醫生,在你日常的工作之中,是不是經常會遇到那些病人?


沈:當然有,有些病人會感到不開心,會抱怨;另一方面,有的病人會很平靜,甚至會感恩。舉例來說,有個四十多歲的女病人,她的癌症轉移至骨骼,手腳有數處骨折,她只可以在床上躺臥,無法起來,但在床上她依然會做事,她不斷織頸巾送給家人、朋友,甚至送給醫護人員。我們真的很感激她,也很佩服她。她的病情越來越差,她說要舉行一個「感恩會」,邀請朋友、親戚、醫護人員參與,最重要的是她也邀請了神父,一起感恩。


明:在哪裡感恩呢?


沈:就在醫院那裡,我們有個地方可以借出,用來舉行感恩會。當然,我們也有幫助她,為她購買物資。


Rosa:為何那位病人會有如此特別的表現,一方面她自己很辛苦、很疼痛,但她還有感恩的心,從你的觀察或理解,她為何有這樣的表現呢?


沈:她會感恩必定是感到別人對她很好,必定會感受到別人給她的愛,即是感受到親人、朋友、醫護人員、甚至天主給她的愛,當然也有神父、神職人員給她的愛。我的觀察就是,當每個人感受到愛的時候,有很多痛苦都可以被愛掩蓋。


明:要是我就不可以做到,Rosa,你可以嗎?


Rosa:我想自己去到極痛苦的時候,我都需要藉著自己的信仰克服困難,在《若望一書》第4章18節提到在愛內沒有恐懼,反而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我認為沈醫生剛才所提到的病人,讓我想起這個章節,很多時人性上會畏懼,甚至抗拒病痛,當那些病痛是無法避開,我的心態就相當重要。


沈:沒錯,我想很多基督徒都曾讀過《若望一書》這個章節,我以往都錯多次讀到,但每次我都不知愛如何把恐懼驅逐於外,當我見到那位病人,就真是一個活着的例子,在一個痛苦和絕望的情況之下,她仍然平靜,沒有恐懼,更感受到愛而去感恩,真的令我佩服。原來,聖經的章節真是有深厚的道理。


Rosa:沒錯,有時我們從聖經的章節之中,給予我們方向和力量,讓我們知道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困境時,愛原來就是一個積極的態度,可以將我們消極、抱怨的心情,變成更為積極。我們以生命的力量,透過關愛其他身邊兄弟姊妹,可以將病患這難以接受的事情,變得更為積極。


明:我們下次再談。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