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幸福的生命》
 
幸福的生命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六集:靜思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聽眾,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要說寬容,說就容易,做起來卻感到困難,這是我知道的。所以,我經常都給自己機會靜下來反省。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是給予自己靜思的時間,靜思相當重要。


  激動的質詢,並非理性的舉動,人不可被主觀的感情、情緒束縛自己,也不可將自己放在「框框」內的思想所規範,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框框,這些都是非理性的行為。


  中國人在《大學篇》的教導中,為我帶來反省的程序,靜靜地反省。《大學篇》中說到:「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人先要「知止」,就是知道「止於至善」,這亦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我們不會將生命的目標放在惡行之中,而應止於至善,要知道這個目標就需要明白自己心中有善性、明德及親民。明德、親民可幫助我們更新,這需要我們的反省。有了思想的動機和覺醒,心志才能「有定」,就是「定、靜、安、慮、得」的過程中,我們感悟到人需要修德,修德時要懂得幫助自己活出內在的善心。


  不論生命中發生什麼事,社會大有多大的爭執,我的心在德行之中要常常保持安靜。靜使我在呼吸之間得到心靈的安定,不動氣、不動怒……我知道可能我不會妥協,我要尋根到底,此刻,聖經讓我知道我要靜下來祈禱,我就能放鬆自己,不動怒,靜靜思想究竟世界有甚麼對不起自己,是我對不起別人,還是別人對不起我,這需要商榷一下。


  當我默觀基督時,祂的寬恕和救贖都很偉大,祂不計較,原來我真的會計較,所以我該放下計較,求主可憐我們,使我們在生命之中明白「大道自有難易,天君常得安和」的大道理,就是你的心需要安和,當我們得到安和時,我們就能擁抱大地,擁抱一切,讓天主光照我,有愛的滋潤,愛的引導,我就必定有永生的希望。這就是中國文化和耶穌所指示給我們的方向,所帶來的祝福。


  各位兄弟姊妹,靜思相當重要,讓自己每日靜思數分鐘,為你們很有益處,你不相信的話,可嘗試去做。願天主保佑你,祝你們平安。亞孟。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