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了解《信經》》
 
了解《信經》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一集:信經綱要及由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Peter:今天是2015年1月1日,我們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進步。我們今天很榮幸邀請到耶穌會董澤龍神父,本月的主題為「信經」。


Rosa:董神父,你好!


董神父:Rosa,你好!


Peter:董神父,你好!


董神父:Peter,多謝你的邀請。


Rosa:我們很開心能邀請董神父分享「信經」。我知道天主教的教友在平日的祈禱之中,都會有很美麗的經文,例如天主經、聖母經,但在主日彌撒,我們會特別頌念信經。神父,你可否為我們解釋信經和其他經文有何不同呢?


董神父:你問得很好,因為它們都是經文,不論是天主經或信經,都稱之為「經」,可是,當中的意義卻有不同。我們所說的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都是祈禱文,我們念經時是對天主說的,或求天主給我們一些東西,主要是與天主的關係為主。「信經」反而是用來表達我們的信仰,這是以團體為主,因為教會稱為基督信仰的團體,我們在團體之中共同宣認我們共同的信仰。
中國人說「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家規是用來維繫家庭,如何時回家吃飯、何時與父母慶祝;國家也有國家的身份,來維繫一個民族。同樣,作為基督的教會,靠甚麼來維繫呢?就是通過共同的信念,任何團體都是透過一個信念,令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與別人都是屬於同一個團體。信經就是用來維繫整個基督信仰團體。


Peter:神父,你剛才提到信經完整地道出整個信仰核心,信經當中的內容是甚麼呢?


董神父:信經也挺長的,它分成數個部分,最核心的是說基督信仰之中,我們所相信的神是三位一體的,即是包括聖父、聖子、聖神。最長的部份是關於聖子,聖子是耶穌基督降生成人,與人最有關係,這部份是最長的。說完三位一體之後,所說的就是教會的本質,教會是甚麼來的,這個團體是甚麼,以及它的命運;最後,信經也交代了人類的終向。


Peter:其實內容的確相當豐富,往後的日子會再討論。它的由來又是怎樣的呢?


董神父:它有挺長的發展過程,是到公元第三世紀,第四世紀初才確定下來。從耶穌復活之後,宗徒宣講信仰,最初只談到耶穌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值得我們相信。後來,時間久了,別人不認識歷史的事,就會問耶穌是誰,為何耶穌會復活,耶穌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們開始探討耶穌的本質。耶穌在宣講之中提到聖父、聖神,這些都需要逐漸以系統的方式來理解。後來,別人就要知道教會是甚麼,教友有何特別。這些都需要教會舉行大公會議來確立我們真正的信念、信仰,讓大家都清晰就令團體能彼此維繫。


Peter:好,下次我們將會深入討論。
    返回目錄 下一集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