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八集:人縱然賺得全世界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八集:人縱然賺得全世界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日,和大家分享《瑪竇福音》16章26節,亦即是《馬太福音》,聖經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


  可能因為隨著我自己年齡越來越大,我看這個世界,及這個世界的事,和我以前所看的有所不同。我記得我年青的時候,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加上當時有無限的精力,我會追求很多不同的事,學習很多不同的東西,我很努力在我的生活、在我的工作上;但是,我想我自己現在年紀大了,或者這樣說,我現在人生的階段不同了,我看事物時就不再像以前那樣往外看外面的世界,我現在反而更多往來看、內在地看自己的生命。我越來越想追求一些有價值的東西,追求那些有意義的東西,因為由於我自覺自己往後的時間已經不多,雖然不至於是「七老八十」,但是,其實在我現在的年紀,往後我能夠有個健康的身體,我能夠有好的精力,那些日子又有多少呢?所以,因著這種背景,我開始會問自己甚麼是有價值,甚麼是有意義的,我希望能夠善用我往後的時間,好好的生活下去。


  我先前也提到,生命無常,我們沒有人可以知道我們的生命有多長,另一方面,我也提到我現在追求返璞歸真的生活,追求一個內在的世界。在我自己的反省之中,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到了生命某個階段,我們會慢慢走向生命更成熟的地步,其實就是生命的滿全。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既然我們大家都清楚我們不可以回頭重新再來,而人生的遊戲規則就是我們只可以活一次,在這一次裡,我想我們需要很好的、認真地去面對我們的生活,去面對自己每個人的人生。這個滿全的生命並不可以用物質,也不可用金錢來計較。


  我經常說:夫婦二人,都是各自修行。因為如果大家同意我剛才所說的,每一個人走完我們的生命路,最終的目標都是追求生命的一份滿全的話,這種修行不可以轉換。就算之前提到夫婦二人,各自修行,由於修行的果效是不可轉換的話,我也經常對教友說:將來我們上天國,並不是移民,移民是夫婦二人同行,因為夫婦的關係;但是升天堂並不是移民,每一個人要各自向天主交代,所以這種各自修行便顯得非常重要。雖然我說是各自修行,但我沒說不能互相影響,所以如果在一個家庭裡,夫婦二人在靈修上可以互相影響的話,亦是幫助各自的修行,這是非常重要的。


  聖經告訴我們要愛惜光陰,我們不可做個隨波逐流的人,我們要好好的找到自己生活的原則。我們人很易將生命量化:我們賺多少錢、我們到了哪個地位、我們有甚麼名譽……這些都是量化的。但是,其實追求生命的圓滿,我們是追求生命的質素,我們要成為真正的人,活出生命,這個生命才有意義,人生才有價值,我們才能進一步說如何貢獻社會。


  所以,我祈求每個人好好去反省自己,去追求生命的圓滿,而天主在這過程當中,絕對能幫助我們找到人生的方向。願天主帶領大家,再見,明晚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