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七集:若瞎子領瞎子兩人必要掉在坑裡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七集:若瞎子領瞎子兩人必要掉在坑裡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日,我和你們分享的聖經是《瑪竇福音》15章14節,亦即是基督教的《馬太福音》,聖經說:若瞎子領瞎子,兩人必要掉在坑裡。


  我先前不斷重覆提到,今日的人是活在群體之中,我們不是獨自生存的動物;我們真的在群體之中,去建構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因此,我們才會出現人際關係的問題。但是,事實上,也因為我們在群體之中,我們一定會產生相互的影響。我記得俗語有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俗語也說:物以類聚。


  我以往在學校處理管理工作的時候,我時常說當我看到怎樣的學生,我便看到怎樣的家長。因為背後有怎樣的家長,便會產生怎樣的學生,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堂區也不是一樣嗎?當我見到某些教友,我便猜到他的朋友圈是怎樣。這就是剛才所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類聚的道理。


  最近,我在台灣有機會遇到一位初中的學生,他嘗試尋求自殺。老師找我的時候,我便對老師說:「我相信他的家庭也有問題。」接著,老師對我說:「神父,你怎知道的呢?是的,因為他的媽媽在早前嘗試燒炭自殺。」所以,同樣有怎樣的父母,便有怎樣的孩子,是絕對有影響的。


  我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遇到一位不錯的老師,他對我說了一席話,我到現在都記得,他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兩隻手,其中一隻手必定要幫助人,幫助有需要的人,因為我們活在世界,活在群體之中,我們不是獨自存在,我們要幫助有需要的人,正因為我們有這能力,我們更需要幫助某些人;但是,另一隻手怎樣用呢?他說另一隻手我們要接受別人的幫助。我覺得這句說話,二十年來,都在我心中影響深遠。是的,有時我們需要幫助別人,但是當你完全幫助別人的時候,當他有需要,你幫助他,最後,你可能被對方拉下去。我們需要平衡我們的生命,我們幫助人的同時,也需要有另一人來幫助我們。


  早幾天我也提到:今日的人活在一個很自我的世界之中,如果我們能夠有另一人帶領我們人生的方向,去幫助我們的時候,其實這樣我們再看自己,會看得更為清楚。因為我們看自己,有時都不明白我們自己,我們很容易成為固步自封的人,我常說:有沒有人覺得自己是錯的呢?不會,人人都會說自己做的事是對的。所以我們同一時間,我們需要幫助人,另一方面需要接受幫助。


  在天主教中,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和傳統,就是我們鼓勵教友找一位神師,作為他靈修上的指導,這位神師就能幫助教友不斷成長。同樣,我們普通人也是一樣,我們需要小心選擇朋友,選擇配偶也是一樣,如果我們不能好好選擇朋友,我們就會被其他人影響,最終,我們難以走向生命的圓滿。當然,最好的朋友是誰呢?我相信就是天主,當我們有天主,祂就能帶領我們,讓我們獲得一個更美好的人生;亦靠著祂的帶領,我們能懂得找一些對我們生命有幫助的朋友,從而得到餵養和幫助,我們就能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好,願天主幫助我們,帶領我們。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