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六集:出於口的才使人污穢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六集:出於口的才使人污穢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是《瑪竇福音》15章11節,亦都是基督教的《馬太福音》,聖經說:不是入於口的使人污穢,而是出於口的才使人污穢。

  簡單來說,這節聖經鼓勵我們要好好控制我們的舌頭,即是我們所說的話,相信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困難的功夫。我們如何可以好好控制我們的舌頭呢?如何好好控制我們的說話呢?

  我們看看今日的社會,實在聽到太多的聲音,有不同的聲音,有時我覺得那些聲音都是噪音。我們看到今日我們的社會沒有寧靜,太多人說不同的話,有些也造成很多混亂。我們今日在這社會上,可能真的太多怨氣,加上生活太多的壓迫,很多社會問題、教育問題、加上個人的修養,及我們性格的成熟與否,都導致我們今日所說的話,往往成為傷害別人,破壞關係的工具,再加上新一代越來越不懂得透過言語與其他人溝通。

  在新約聖經另一處也提醒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真的,我們今日聆聽要快,但說話可以慢慢來,因為我們急躁的時候,有時便會碰壁;有時急著說話的時候,也會說錯話,產生一些不好的、也不是我們期望的結果。

  我個人認為人的心和人的口,應盡量嘗試一致。雖然現實告訴我們很多時不一致,但這就是要我們好好操練自己,好好的學習。我們真的需要學習,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是與生俱來便懂得講話,懂得與人交往,我們有時需要虛心的、好好的學習,好像一個學生,他不是與生俱來就認識一切,他也要到學校上學,學習一些事物。

  由於很多時我們每個人的自我太強,我們不願意花時間作自我反省,也不願意透過進修,幫助自己多點了解,從而獲得人性上的、性格上的進步。由於我們不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有任何進步。但是,我自己認為這是有某程度上的必要。在人際關係上,我們需要建立得更好,我們除了多閱讀聖經,就真的需要有適當的反省,我覺得學習是真的有需要的,坊間也有很多書籍,或網上也有很多的資料,鼓勵我們更能學會如何與其他人溝通。

  加上,我們今日活在一個高科技的世界裡,人與人的溝通都不是靠語言,可能透過我們的手機,透過我們的文字來處理。但是,正因如此,我們便缺乏與其他人交往、溝通、說話的經歷。所以,我們需要在這方面有多一點提醒。有時,事實上,很多的經驗見到只是一句說話,而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解除了某些關係;但是,根本上,有時對方的心並不是這樣想,正如俗語常說:講者無心,聽者有意,但往往很多時就是透過口頭的表達,便會產生一些錯誤和傷害,甚至有時鑄成大錯。

  所以,今天我們藉著聖經中耶穌所說的話給我們鼓勵,我們去留心或改善我們所說的話,以致每個人都可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人。好,天主祝福我們,保守我們,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