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九集: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金錢以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十九集: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
 

左旭華神父從瑪竇福音的金句中,道出基督是光,照耀我們回歸父家之路。
藉著聖神的德能,使我們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你們好,我是天主教的左旭華神父。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聖經是《瑪竇福音》,亦是基督教聖經的《馬太福音》,聖經說: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今日,我們真的處於幻變的世界裡,一切的事都變幻無常,究竟有甚麼是永存不朽的呢?有甚麼是永恆的呢?當然,人的內心必然追求永恆的世界,但是我們所接觸的世界裡,有多少事是真的永恆的呢?人亦只願意追求世俗的價值,追求名與利,這些都很吸引人,但這些假象可以維持多久?


  今日的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德行,就是「謙遜」,人是需要有份真正的謙遜的精神。其實,在天主教裡,聖本篤這位聖人提出謙遜精神的重要,而我自己個人也認為謙遜與很多德行都有密切的關係,甚至如果我們沒了謙遜的德行,很多德行都變得沒有價值。今日的人常常自我膨脹,每個人都自以為是,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專家,自己是智者。我常說:有誰會覺得自己是錯的呢?其實,今日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會覺得是錯的。我都會說:每一個人必定為自己的抉擇找出千百個理由,同樣,每個人都為著他所拒絕的事物,找出千百個理由。所以,人永遠成為他生命的中心。


  今日在聖經裡,我們看到這些聖經背後是說一種生命的模式,這種模式在哪裡得見呢?原來就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天主,祂願意成為人。你想想如果你是一位造物主,為何要成為人呢?這是否必要呢?真的,有很多教友都問我這個問題:耶穌為何要成為人?我們知道天主是全能,祂是無限的,祂要成為人,其實是要進入我們中間,進入人類的歷史之中,讓我們可以認識祂,讓救恩的計劃得以成就。


  其實耶穌在地上的日子,向我們展示了甚麼呢?就是一份「愛」。這份愛怎樣展示出來呢?亦是透過服務,所以耶穌祂自己也說過:「我來這個世界是為服事人,並且我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原來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祂要成就這個救恩,祂要拯救我們,讓我們認識祂;而祂成為人,這就是一份很大的謙遜。耶穌都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耶穌願意成為人,來到我們中間,犧牲祂的生命,這份謙遜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到。


  如果我們能夠將耶穌祂為我們所做的,視為一個模式,一個榜樣,我想今日每個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人都願意效法祂,能夠像祂那樣,將我們自己奉獻出來,將我們的愛給予更多人,我們都願意為更多人服務;因為只有我們願意這樣做(我真心希望,亦真的這樣想),這世界就會有多一點愛,多一點人願意有一份犧牲,這世界便會有多一份美好。而我們每個基督徒的目標,都應該這樣做。


  如果各位還未是基督徒,我也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我們基督徒的一份子,嘗試接受耶穌這一份救恩;而從耶穌的救恩之中,我們學習祂的謙遜,得以願意進入世界,在我們的社會裡,貢獻我們自己,服務世界,以致我們找到生命終極的價值和意義。好,天主保佑大家,再見。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