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十九集:做個屬靈好爸爸(十九)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最近讀《你教育孩子?還是孩子教育你?》(All Joy and No Fun: The Paradox of Modern Parenthood),作者珍妮佛•希尼爾(Jennifer Senior)提到現代父母,很普遍實踐著「『被子女消費』的教養方式」(consumer parenting);就是比孩子一星期七日、一日廿四小時佔據父母的注意力;而且因未達到身處社會文化的要求,而常常內疚自責。


  為我來說,上述的描繪,為近來紊亂的生活,確是當頭棒喝!


  踏入十月,女兒學校的課外活動、堂區主日學相繼開始,功課默書及評估接踵而來,亦要計劃準備十一月中的考試,還需兼顧甥仔在小一的學習及支援兩老;個人工作亦忙碌非常;自己亦參與了教會事奉,其中一項需費神及花功夫準備的錄音。結果是,過去兩星期,試過疲累得八點半便倒頭昏睡到天光,精神及氣力才復原。當祈禱安靜下來時,內心有兩個意念提醒自己:一是必須調校並遵從「內心的指南針」,而非「外在的手錶」來計劃日程;二是嘗試放慢腳步,學習並實踐「斷捨離」的生活哲學。重點是守護自己的空間,別讓孩子的事過份地入侵自己的生活空間。


  先談談我如何改變,並遵從「內心的指南針」來計劃日程。


  安靜中,我想起柯維的「時間矩陣模式」,就是把事件以「緊急」和「重要性」來定義。也即時想到自己這陣子的生活,彷彿落在「勢在必行的象限1」(既緊急又重要)及「令人分心的象限3」(雖然緊急,但不重要)內。每天就是不斷處理危機、截止期限前的最後關頭、迫切的問題與突發事件;另也心掛掛不必要的干擾、不重要的電子郵件、任務,令自己消耗了不少精力及時間。


  最終,我反問自己:自己過去一陣子,有多少主動並意識地,把時間投入「帶來非凡生產力的象限2」,就是「很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內呢?倘若不太多,又如何去改善呢?


  列入象限2的事情,包括積極主動、影響重大的目標、創意思考、計畫、未雨綢繆、建立關係、學習成長與日新又新。為家庭來說,象限2的事情則包括真正的放鬆,消遣娛樂、培養家庭情感、設計家庭使命宣言、定期的家庭聚會、進行家庭健康改善計劃或是偷空蹓躂。象限2與其他象限不同,在這裡遇事必須有意識的選擇,我們得善用負責思考的大腦部位,清楚判斷哪些事具有最高的價值,然後採取行動。


  在剛過去的重陽節,本來打算留在家中,一來自己可以好好休息,也順便讓女兒開始準備十一月中的考試。但「內心的指南針」卻提醒自己:難得有星期六的公眾假期,而且天氣十分涼爽,於是和太太商量,便約了表妹一家,一起去行山。雖然川龍家樂徑不消半小時就完成,但大自然的美麗、陽光、新鮮空氣及環境,叫自己能真正的放緩及放鬆下來!這為大家,相信也是一個難忘、開心及真正悠閒的經驗。之後便到表妹的新居玩耍,整天好不愉快呢!


  為何象限2帶來非凡生產力?因為在這裡,我們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從事一些確實可以影響結果、獲得成就的事。各位父親,你又如何計劃及領導一家,投入「帶來非凡生產力的象限2」呢?互勉!天主祝福大家,我們下次再談。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