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做個屬靈好爸爸》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做個屬靈好爸爸》 講者:陳偉彬弟兄 第六集:做個屬靈好爸爸(六)
 
陳偉彬弟兄與大家分享如何依賴上主的光、平安及智慧,帶領家庭跨越挑戰,履行屬靈父職。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今晚的「做個屬靈好爸爸」,我是陳偉彬Joseph。


  供養家庭──在傳統中國文化成長下的男士,可視作為一家之主的最重要責任。不約而同地,「聖若瑟守約(St. Joseph's Covenant Keepers)」父親運動,當中的「八個許諾」(Eight Commitments)的其中一項,就是「供養家庭」了!在現代社會,大部份家庭,都是依靠父親及母親出外工作,賺取金錢來維持家庭的日常開支。可是,現今世代職場卻是充滿挑戰:工時長、要求高及壓力大;這往往造成夫婦關係、家庭、工作及教會事奉之間出現很大的張力!作為父親的我們,究竟如何抉擇呢?


  最近跟朋友談起作為父親職份,在工作和家庭上的張力時,他顯得十分無奈。

  朋友這樣分享:「幸好還有星期六、日陪伴女兒,平日放工,只趕得及在她睡前講一個故事,之後女兒便要睡覺了!」說時有點苦澀,但礙於工作及生活,我們可以選擇嗎?既然工作已消耗了新一代父母大部份精力,而在培育孩子壓力下,謹有的也被透支,哪有時間花在事奉天主,服務別人的事情上呢?


  上述的經歷於我也絕非陌生。


  浮在腦中的一個畫面,就是某個周未自己一人留在書房內,跟一堆試卷搏鬥的情景。那時,家姐約歲半左右,妹妹還未出世。當時我的職業是老師。對比教中英文,其實我已算幸運,面前的只是數學試卷,只需跟答案批改就可以了。但是,新高中課程的要求也殊不簡單,老師也要很留神謹慎去批改;而三班算起來也有百二份,完成也極需時間及精力。因此,也不得不「閉關」兩天完成。偶爾家姐也拍門探問我的境況,太太也協助說爸爸需工作,不要打擾!


  當時我想,這樣的境況倘若持續,究竟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影響呢?答案是顯然易見的。而在現今的教育界內工作的也深知,所謂的「空堂」也會被用作開會、策劃活動、處理行政事宜,學生輔導等等工作,能好好地備課已很幸運了,還敢奢望能批改家課或試卷?很自然,批改家課或試卷的工作會帶回家中,誰最終會被犧牲呢?


  其實,自從在特殊學校轉職到主流中學,工作從未隱定下來。幸運的是,太太從沒半點怨言,只是默默地在我身旁支持,內心也不斷祈求上主指引,能突破這樽頸困局。之後發展如何,等明天再談。


  天主祝福大家!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