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廿二個關於聖方濟各大學的故事》
A A A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廿二個關於聖方濟各大學的故事》 講者:明愛專上學院師生 第五集:公義篇(上) ─ 知識改變命運
 
正籌備升格為聖方濟各大學的明愛專上學院的師生,跟大家分享見證天主臨在的校園故事。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師 : 大家有沒有嘗試過求助無門?甚至不知道應該到哪裡尋求協助?今日我們邀請了一位明愛專上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知識如何改變少數族裔的生命。


生 : 大家好,我是Kazy,是尼泊爾人。香港回歸中國以前,家人在英軍工作,於是我順理成章在香港定居,而且在軍營中與其他尼泊爾小朋友一起上課,接受教育。九七之後,我離開軍營,開始意識到廣東話在香港社會的重要性,但當時我聽講能力一般,只能在酒吧、餐廳工作,而圍繞著生活的,除了同鄉,就是酒和毒品,我更做過露宿者睡在街上。即使這樣,我們沒有資源、也沒有地方可以尋求協助,雖然也想過要回家鄉生活,但也沒有經濟能力,結果我過了14年這樣靡爛的生活。2003我第一次入戒毒所,開始接觸社工,我認為他們的工作很有意義,因為他們為少數族裔提供協助,正正是我多年來渴望得到的服務。幾年後,我決定加入他們的一份子,主動提觸我的同鄉及其他同道中人,為他們提供戒毒的資訊。


師 : 原來你經歷過這麼多,那你如何得知明愛這個機構?


生 : 當時接觸到明愛的畢業生,也是南亞裔的同鄉,也是想獲得專業的資歷去幫助少數族裔。從他們口中,知道明愛專上學院開辦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還可得到專業資格,成為註冊社工,而且明愛一視同仁,願意為少數族裔提供機會,只要我們努力,達到要求,我們也可改變自己及同鄉的命運。我通過面試,終於在2016年9月入學,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師 : 你對未來有甚麼展望?


生 : 我現在從事社區工作,主要的服務對象都是少數族裔,除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和為他們提供資訊外,我們亦替他們發聲,告訴香港社會他們的需要。我希望我們的服務對象能申延至協助女性吸毒者,因為以住少數族裔的女性被漠視,即使有社工幫助,他們也是最後才被幫助的一群。我領受了別人的幫助,現在正在增進專業知識,向著註冊社工的資格進發,期望未來可以像別人協助我一樣,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師 : 天主教導我們公義的真理,明愛努力實踐天主的教晦,給予每一個人平等的學習機會,我們深信,讓弱小社群接受教育,能讓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幫助他們建立社會、造福世人。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