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十七集:堂區也環保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朋友,我是歐陽美儀,是天主教教友總會成員,今晚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堂區也環保」。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中頒佈了「願祢受讚頌」通諭,呼籲各界共同關注環保,保育地球。面對各種生態的危機,教會時常告誡信徒要反思自己與上主的關係,並依照這關係來引導自己的生活。信徒必須與萬物一起走向天主,共同負起看守世界的責任。


  天主教香港教區,包括外藉教友,共有信徒約50餘萬,隸屬53個堂區,透過堂區推行環保活動,能深入接觸大部份信友 ,成效較大。根據通諭研習小組去年底調查所得,知道大多數堂區或多或少都有推行環保活動,雖然都是處於初步階段。某些較積極的堂區設有專責的環保小組推行環保教育及環保實踐行動,而其他堂區大多由堂區關社組兼顧推動環保。


  堂區現在推行的環保工作主要分幾方面:



  (一)生態教育:    舉行「願祢受讚頌」通諭講座或與環保有關的講座,透過堂區通訊/臉書提供環保訊息;並有堂區在主日學就開始培育兒童感恩惜福、欣賞天主的創造,珍惜和善用資源,並樂於與人分享所有。



  (二) 生態靈修:    主日信友禱文加上為地球祈禱意向、舉辦教宗生態通諭祈禱會、關注受造界祈禱日、方濟靈修、方濟會環保苦路,誦念通諭的兩篇祈禱文等。



  (三) 環保實踐:    推廣素食、推廣簡樸生活及綠色生活,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和廢物生產,例如堂區聚餐鼓勵教友自備食具;節約用水用電、少用空調、少用升降機代步、改用節能光管、採用循環再用紙、垃圾分類、廢紙回收等。



  (四) 綠色建築:     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負責執行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協助堂區維修/更新時,將現有的舊式光管轉換為節能光管,及使用高能源效益的冷氣機。另外,在新的工程項目中,採納各項環保措施以減低碳排放,包括採用環保建築材料,減輕能源消耗和用水量,考慮各種因素以達致卓越的環保效益。


  有建議堂區將環保工作納入堂區周年工作計劃中,加強環保的關注;至於堂區教友,更應該積極響應堂區有關的環保活動,將環保融入生活中,無論在堂區團體內及在家中,人人都要身體力行,減排減廢,推動新的生活方式,以具體行動活出愛主、愛人、愛大地的實踐。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