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十一集:目標為本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大家好,我是林振綱Gabriel,是教區《願祢受讚頌》通諭研習小組的成員。今日,跟大家以書信形式分享的題目是「目標為本」。


小紅:短暫相聚後,臨別在即,讓我祝你萬事勝意。


  想你必又怪我,為何總不肯祝你心想事成,總要說,得不到想要的是可以更好。的確,那些年,就是為了你那絕對以目標為本的行事態度,及我不能接受的目標,妥協不倒而分手的。已多年了,你我現又怎樣呢?


  你現在已算是大紅大紫,不認識你的可算「好打有限」,其實我也應改口稱你為「大紅」。但你說還未達標,要更上一層樓,不然人生就是失敗、無用!我真擔心你,你不辛苦的嗎?


  教宗方濟去年發表了俗稱的生態通諭,名為《願祢受讚頌》,我這個環境工作者,當然會細讀,發覺其中除談及傳統的生態環保問題外,更點出現今問題的根源,就是被扭曲了的人性及價值。讓我拿其中的提醒作小小的分享:


  (一)通諭第196段說:『這種毫不關心環境的心態,與冷漠忽視社會裡弱勢族群的心態相同。「目前盛行的模式裡,只以成就和自力為重,所投放的資源並不相似要緩助弱勢或天資不高的人,使他們在生命中有上進的機緣。」』我看俗世的成就,就是名利,受萬人吹捧。於是人就要不斷地贏,凌駕一個又一個,顧不了弱勢,當然顧不了沒發言權的生態環境。其實,真正的成就,是那能與人與大自然融和歡樂的關係,還是那天下無敵的孤獨呢?


  (二)通諭第82段又說:『若只視大自然為利益的來源,將為社會帶來嚴重後果。這種「力量就是權力」的看法,已對大部分的人類釀成極大的不平等、不公義及暴力傷害,因為資源總落在先來者或掌權者手中:勝者為王。此模式與耶穌提倡的和諧、公義、友愛、和平的理想背道而馳。』撇開講耶穌,這理想不是人性深處所渴望的嗎?何須要必勝,非要心中所想不行那麼辛苦呢?


  多謝你曾對我的賞識,但不要再怪我曾糟蹋了你為我安排攀升的好機會。比起攀登高位,我更重視與自己、與他人、與天的關係,能免名利束縛及要遵守潛規則之苦。


  很多時,達不到我們預期的目標,常會有意外收穫,只要我們能看穿名利金錢以外,那無窮非世間所限制的福樂。


  後會有期,祝萬事勝意。主內。

上一集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