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願祢受讚頌》講者:夏志誠主教生態通諭研習小組 | 第一集:通諭的核心問題在那裡?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下一集

  各位,我是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由今集開始的一個月裡,我們會向大家介紹去年教宗方濟各所發表的通諭——《願祢受讚頌》,這份通諭是關於生態環保的。


  天主教的教宗發表通諭,在教會內不是件新鮮事,在教會之外也少有成為新聞。但去年六月中,教宗方濟各發表的《願祢受讚頌》,卻吸引了全球的關注,獲得傳媒廣泛報導。在通諭發佈之前,更史無前例發生文件外洩,內容被報章披露的情況。為什麼這份通諭會引起公眾如此關心?那是因為它所討論的問題,並非只是基督徒,而是全世界每一個人都非常關心的事:就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我們共同的家園。


  《願祢受讚頌》是來自13世紀一位意大利聖人聖方濟一首燴炙人口的詩歌——《太陽歌》,又名造物讚,在這通諭中,教宗更加入副題:論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教宗的用意十分明顯,就是要指出我們共同的家園——地球——出了大問題:氣候暖化!教宗認為解決方法就在13世紀這位聖人的詩歌——太陽歌中,可以得到啟廸。


  長達246節的通諭,教宗提出不少發人深省的問題,其中最核心而又關鍵,也是自己最被感動的一句,就是:「我們想給子孫和正在成長的孩子一個怎樣的世界?」細心反省這提問,發現它指涉的範圍既廣且深。首先,它連結起通諭的第一章,指出我們所處的世界,出現了極其嚴重而逼切的生態危機。在第二章,他再指出這危機產生的現象,與天主創造宇宙時賦予的和諧相悖;在第三章更深入指出,因為它乃源自墮落的人性,過份地以人為中心,企圖僭越天主。第四章指出大自然的危機又與我們人類自己建構出來的世界——社會——息息相關。這就是教宗在通諭第四章所談及的整體生態學。


  除了指出威脅世界的危機之外,這核心問題同時指出在危機中最為受害的,是那些欠缺資源保護自己的弱勢社群。「孩子」正是這群無權無勢、無言無份者的象徵。然而,教宗藉著強調這些孩子是我們的「子孫和正在成長的孩子」,巧妙地激起人們對下一代的關切及責任感,提醒我們,不管危機有多大,只要我們願意,仍然是可以尋求到解決途徑的。由此,教宗提出第五章及第六章,就是探索和行動的方向,並指出生態教育與生態靈修的作用。


  各位,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在未來的日子,一起探討這份通諭,共同為我們的家園做一點事。各位晚安,下次再會。

返回目錄 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