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第四集:
愛的平衡

2021年3月27日

《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本月最後一集的《金錢以外》,今個月裡,周景勳神父和我們分享的主題是「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過去數集裡,他提到生命的誘惑,並教導我們如何依靠十字架,抵抗誘惑。今日,周神父就想和我們分享今個月的主題——「愛的平衡」。周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周:各位大家好!提到「愛的平衡」,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聰明,為甚麼呢?由我們從嬰孩學走路開始,我們已經懂得平衡,所以,我們心中那份愛,其實也可以學會平衡,只是因為我們有太多自己的私意私念,才會失去平衡。

  要使自己平衡也需要有一些方法。或者,我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故事,這個故事關於一位禪師,他在河邊打坐的時候,你所遇到的情況。當這位禪師打坐的時候,他靜靜地睜開雙眼,見到一隻蠍子在水中掙扎,他並不知道蠍子甚麼時候跌到水中。他見到蠍子在掙扎的時候,他說:「我應有慈悲之心,我應該救牠。」善念浮現,他為救蠍子,把手伸到水中,把蠍子救起。蠍子很自然爬上他的手上,可是卻立即釘咬了他。禪師就將牠放在岸邊,但被釘咬的手也因有毒而開始作痛,他只好繼續打坐。突然,「噗」一聲,蠍子又掉到河裡,他想也不想,把手伸到水中,再次把牠救起;蠍子再次爬行,又「噗」一聲,掉到水裡……
禪師再次伸手時,身旁有位漁夫,禁不住說:「師傅,你真笨!你不知道蠍子會釘人的嗎?你不斷救牠,牠不斷釘你。你能承受幾多次呢?牠是有毒的!」禪師便說:「我知道,釘咬人是蠍子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是因為蠍子釘咬我,而改變的。所以,我便要救牠。」

  禪師說完這話後,漁夫啞口無言。「噗」一聲,蠍子再次在水中掙扎,禪師很快便伸出腫脹的手,把牠救起。漁夫輕拍禪師,說:「師傅,用這枝竹竿吧。」他把這竹竿交給禪師之後,他便用竹竿撈起蠍子。接著,禪師和漁夫四目交投,會心一笑。
漁夫笑一笑,慈悲是對的,但慈悲地對待蠍子,也不要使自己受傷,釘咬幾次,毒發身亡,不值得的。慈悲需要方法,懂得保護自己。

  這就是善待人的時候,道出了愛的烙印。這個愛的烙印,就是要使我成為一個新人,我要在自律之中,有準則;在這準則之中,我要依道而行,能夠活出生命的自覺,這份對生命的自覺,能幫助我主宰自己;主宰自己時,讓自己的平安,讓自己的憐憫,能夠降臨在我身上,亦降臨在他人身上,不會煩擾自己,也不會煩擾別人,不會產生是非,更不會在惡念之中打滾。大家的內心都在和平之中,因為和平中,我們見到的是和諧、共融、平衡、平靜。和諧、共融、平衡、平靜之中,會見到同舟共濟,求同存異,帶動大家互相扶持,互相交談,人需要這樣。

  所以,在平衡之中,大家需要交談,不是各自為政。「你很喜歡吃牛排嗎?你很喜歡吃豬排嗎?或是吃蔬菜呢?」為某些人來說,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只能吃菜,那便需要平衡自己,吃過多煎炸食物的人,為那些糖尿病患者,是不當的,會影響身體而生病,那自己便要作出平衡,不應該吃太多,便吃少一點,所以煎炸食物,未必為我們好的。我也承認我以前很愛吃油條,現在我也喜歡的,但年紀大了,不可以吃太多。就這樣簡單,要平衡一點,多吃蔬菜。

  至於生命的平衡,同樣在平衡之中,我們要有內心的寧靜,在寧靜之中,我們協調;在我們協調時,生命有很多邀請,當你見到一個需要你幫助的人,他正在邀請你,發出你的善心;當你見到一個需要你鼓勵的人,譬如我記得早上到聖堂祈禱時,約6時許,步往聖堂時,會遇上幾位清道夫掃地。這件事好像事不關己,但卻不然,打個招呼,淺談兩分鐘,他們便很開心。我說:「多謝你們,沒你們清潔地方,這道路便不乾淨,就是靠你們,因此要感謝你。」他說:「不是的,我們受薪的。」那並不是金錢的問題,你真真正正工作時的那份心意,便會帶給人們和平,也平衡社會中的和諧,微小的行動,就能表達出來。

  這份愛的祝福,在生命中,我們經常會有的,這就需要自覺;這份自覺帶動我們是否願意與人分享,一句愛的說話,帶給別人平安;你自願修德時,你修到德行;你自願學習,便學會很多事;你自願與人分享、布施時,你就能給別人祝福;你見到一個人,自己幫不上忙,你為他祈禱祝福,也是好事。這就是我們在願心之中表達出來的。願心能帶動我們的信德、我們的愛德、我們的望德。信德給我們自覺,愛德給我們自律,望德讓我們超越自己。所以,有時生命需要在平衡之中,超越自己,亦算好事。

Peter:好,我們在第二節繼續。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第二節的《金錢以外》,上一節,周神父跟我們分享「愛的平衡」,我們要如何令自己有更多的善。其實,在這裡,我也想概括周神父在四集裡,談到很多價值觀或我們內心的善,但要是你細心聆聽,他在幫助我們喚醒我們內心因著生活不同的事而忘記的東西,而這些「善」是隱藏在我們心裡,但忘記了的。我們要如何養善心,並以行動令世界變得更好呢?周神父,我們都見到這個世界需要我們積極地推動行善。

周: 養心,實在需要好好反省;養人很容易,吃飽便可,但養心卻不是飽與不飽的問題。

  我記得,在中國文化裡,有三個地方談到養心。第一個地方就是孟子,他說「養心莫善於寡欲」,是欲望的問題;荀子也說道「養心莫善於誠」,真誠的「誠」;到宋朝的時候,程明道、程頤兄弟倆,他們提出「養心莫善於靜」。那麼,我們從「寡欲」、「誠」與「靜」去觀察我們的心到底是怎樣。

  我們要寡欲,因欲望太多,我們會失去方向,特別是物質的欲望太多時,我們便會失去善念。我們便要看見自己的方向。因此,欲望有兩種,一種稱為「可欲」,即良好的欲望;另一種是「不可欲」,是不良的欲望。所以,養心是在良好的欲望中發展。我們天主教教會有位聖多瑪斯,他也清楚說過可欲是善的,孟子也說可欲之謂善,良好的欲望,是善良的。那麼,良好的欲望是甚麼呢?譬如你見到一個小孩需要幫忙,你幫助他;你見到一位老人家需要扶助,你扶助他。我們會感到這個世界很多危機,你去扶他一把,他卻控告你,這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困難,當大家的心都不願面對,那便失去溝通。

Peter:是的,神父,你在上一節舉例說你會向清潔工打招呼,其實這是一個善意的表達。可是,今日會聽到更多的是批評的聲音,這種聲音比表達善意更多吧。

周:這是很悲慘的,這樣為那老人家來說,是很痛苦的。為甚麼呢?「掃街應該掃得乾淨,掃了還是那麼髒」與「早晨,辛苦了」,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欲望在己,你去讚美人、欣賞人,這才是我們應有的。這便需要「誠」,內心的誠,真誠地面對每一個人,至誠才會有溝通。誠、善、明,即明心,當你以真誠散發善,那是明白自己的心。若是你來清潔的話,可能你也會做得不好,你早上還未起床,他們早上五、六時就在掃地;而你起床時,又再落葉,那當然會髒。很多事都有不同的情況。

  剛才我們也提到方法,伸手救蠍子,為何不使用竹竿呢?同樣,我們需要方法,你怎樣幫助別人活出內心的平安,而不是使人感到被咒罵,這是不同的,所以要表達出「誠」。誠,是「言」字旁有成功的「成」,言而有成,這才是誠;言而無成,挑剔的話,這不是誠來的。

  怎樣才能使自己誠呢?靜,觀察自己,靜心觀察我們自己藏著內心的美麗,是要在靜之中才能見到。所以煩躁會失心,老子曾說「躁則失君」,「君」就是「心」的意思。失心時,你甚麼也見不到。因此,文化的肯定,能喚醒人心,要我們珍惜心中的真、善、美、聖,這才是我們應有的。當喚醒我們的心時,我們走向自覺,避免在社會環境之中,失去我們的方向。在自覺之中,才能推動自己內心的原動力,這原動力就是隱藏在心底的善,本來就那麼好,為何要掩蓋呢?本來就有善,要突顯出明德相照的力量,這並非說教的問題,而是真正從內在反映出來的。在「誠」之中,展現愛的力量。

  所以,我們需要感恩。愛的平衡有個重要的意思,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之中,懂得感謝,感謝為我們做飯的人,感謝耕種的人,感謝為大家清潔的人,感謝造衣服的人,感謝這世界所有人,那是因為我身上的一切,都是由世界上不同的人為我供給,並非我自己做的。

Peter:多謝周景勳神父,當我聽了四集之後,我領略到他喚醒我們每個人內心本然的善,希望大家靜靜反思之後,以之對抗今天世間的誘惑,或我們所說的不好的事物。希望大家聆聽之後,都能有所得益,努力建設美好的世界。以下的時間,交給周神父,帶領我們結束祈禱。

周:各位兄弟姊妹,多謝大家。在這裡,祈求主祝福我們,賜給我們生命的動力,因此,仁慈的上主,祢知道我們是軟弱的,在軟弱之中,祢給予我們一份力量,而這份力量,正正在我們心中,令我們反思如何在生命中做得更好。讓這份力量幫助我們能夠建立生命中的愛的溝通,藉著一份愛的溝通,我們心連心地為我們的家庭,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國家及這個世界,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共融和諧。主啊!我們知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讓我們不在鬥爭之中,失去自己內心的平衡,求祢帶領我們,在愛之中,平衡我們內心的美善,為生命帶來靜土,帶來天堂,新天新地。主,祝福我們。我們的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Peter:我們下一個月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周: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1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