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第三集:
一個十字聖架

2021年3月20日

《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的《金錢以外》。今個月,周神父的主題是「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今晚的題目是「一個十字聖架」。上次,周神父提到我們自己要有力量驅除身邊的誘惑,令我們心中的善在我們的生活上、行動上得以表達。「一個十字架」是甚麼意思呢?周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周:大家好,我們談了兩集,第一集是「人心惟危」,第二集是「生命的誘惑」,這兩集之後,今日你會見到人心能夠轉化,不再危險;生活的誘惑,也可以有力量找到出路,一個十字架,帶領我們走出誘惑,也幫助我們將危險的心,變成良善的心。

  我們了解十字架,是甚麼來的呢?在信仰上,是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救贖我們,那是一份默然的奉獻,擔負了愛的責任和使命,希望透過祂自己的犧牲,將我們從罪惡之中,拯救出來。祂伸開雙手,接受這個十字架,祂靜悄悄地窺察我們的心。這似乎是個苦刑,要我們受的嗎?這是一個苦杯,要我們喝的嗎?按照這旨意,祂怎樣成就?在這時刻,我們就看這十字架,要告訴我們甚麼。

  十字架告訴我們:人啊!有些事情是無所執著的。耶穌到最後也沒有犯罪,但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為的是讓人明白:愛永存,善永在;生無所執著,學習物我兩忘,全然交付與上天結合。這也是中國人所說的浩然之氣返太虛,丹心一片照千古,讓我們內心那份浩然之氣,順應天意,無私奉獻,順應天命,真誠服務,將人與天連繫,我們便發覺耶穌在十字架上,帶領我們返回終結的希望之中。

  所以,我們會說十字架是一面鏡子,透視人生命的歷程。生命本來就是一個十字架,我們之前也提過有形和無形的十字架,有形的十字架,很清楚的,你能看得見,是我們人的身體,我們直立時,伸開雙手,你的姿勢就是一個十字架。這個十字架在人世間走動,我們由出生走到死亡的時候,在這段時間中,我有沒有努力使我的生命活得有意義呢?努力在真理的信念之中走動,在仁愛、謙和之中成長,在希望之中,面對生命不斷的變更、改變,甚至乎是面對死亡。所以,有句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亦有句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都是要我們一直走下去。所以,這個有形的十字架,是要我們活出自己,活出自己這份愛。耶穌在十字架默然地給予這份愛,是要我們不要在罪惡中、誘惑中打滾,是要我們真真正正地面對生命。

  接著,無形生命的十字架,是精神面的。在精神上,當我們伸開雙手,我們問自己:我活著有沒有意義?我活著有沒有價值?十字架縱橫兩面,是要我們能夠看見所做的事,都與天地相應,與社會、人心相同。與天地相應,就是要我們做個頂天立地之人,頭頂青天,腳踏實地,這份價值是要我們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詐於人,問心無愧,終身無悔。伸開雙手的「橫」面,是要我們伸開雙手,擁抱世界,擁抱所有人,擁抱家庭,擁抱社會,擁抱國家,擁抱世界,這就是用愛去擁抱一切。今日,活在人世間的時候,我們要珍惜自己,努力行善,因為做任何事都有明確的報應,中國人說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所以,我們活著的時候,仰不愧於天,俯不詐於人,要我們能夠為自己設想心靈的環保,意即我們要清除自己內心的污染。

  我記得有位詩人,名叫薩巴(Saba),是一位意大利人,他在自己「夢和鏡子」的詩中,提到有兩層意義,而我將夢和鏡子的意義,用來描述十字架。我將十字架配合夢,來作反省。第一個層次是:我以作夢,或生活的十字架來說,是第一齣戲,知道是夢境時,薩巴說他在夢境之中,見到可怕的天主,這就是第一個夢。但他寫了之後,他發覺天主不應是可怕的,哪為何會可怕呢?是因為他內心害怕見到天主,我們經常說當你有罪,或做得不當的時候,便會害怕見到祂,那就好像小孩打破碗子之後,害怕見到爸爸一樣,這是小孩的心。所以,薩巴讀了之後,他說這個夢無法配合,因為內裡有仇恨、有鬥爭,才會有可怕的情緒。他就將那個夢改變,沒有鬥爭,沒有仇恨,不會有可怕的,他便改編。我就將這個夢改變成甜蜜的,這個夢是一面鏡子,照著我最真實的內心,怎樣甜蜜呢?我願意與人分享愛的時候,那夢便會甜蜜;我願意努力做好的時候,那夢便會美好,就好像小孩考試得到九十分,他拿著試卷給媽媽看,他會感到可怕嗎?不會可怕;要是那考試只得三十分,他給媽媽看,他便會害怕。所以,這面鏡子就好像十字架一樣,照出我們的真心,要我們明白如何把握生命,所以十字架其實就是一面鏡子,要我們能夠創造生命。

Peter:好,神父,下一節我們再談。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金錢以外》。今日的主題是「一個十字架」,起初,我也在想該如何理解神父的意思,神父在第一節的時候提到幾個重點,讓我們感到十字架給予我們一份支持、力量,去讓我們知善知惡,但我們難以實踐善,十字架就可以幫助我們、堅強我們。神父你也提到我們要擁抱世界,擁抱善,我們也想那些帶有惡的人,我們也希望他行善,我們也希望能夠影響他,但在這需要很多力量。神父,我們真的不易達到。

周:那當然困難,而這份力量,我一直說是十字架。所以,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十字架,做得無愧於天,俯不詐於人,內心的平安,是很重要的。但這份平安,有時,我們自己也需要反省,我記得,王陽明說過幾句話: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甚麼叫有善有惡呢?在我們的心意中,有所行動時,善惡便會分明,我們要為善去惡。所以,我們知道的是人要把握良知,在意之動中,看清楚善與惡。這善與惡就是我們的反省,在善與惡中,我引用莊子的話,他說得很好,人要適來適去。適來,夫子時也,既來之,則安之,這是一個時機,因此,我們要把握時機,時機過了便沒有。譬如現在我們年紀都開始大,若你要我返回二十歲時,已不可能,二十歲時,你不好好讀書,現在就不能的了。我當時也好好讀書,至少當時考試之後,也考進大學,背誦書本,今時也用得著,這些都是時機,你便要把握時機。在每個時機之中,要行善的時機,便行善,不要等待時機過去,所以,時機是要把握的。我很喜歡小時候讀書某幾句話,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我也會說睡覺時睡覺,你不應睡覺時睡覺,是不當的。所以,要把握時機,這就是適來。

  適去,所有事情都會過去,現在數十歲,你要返回十八歲,可以嗎?當然不行,就讓它過去,活在我今日的時間裡,開心地順應,做自己該做的事,所以叫作「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當我們能夠順應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內心不會容易受人影響,你便能把握生命。當我們能夠把握生命,就能夠知善知惡,接著便能為善去惡,此時,你便能活出自己,真實地面對自己,這就能安時處順,哀樂不入於心。

  十字架的救贖,就是赤裸裸地揭示人性的善與惡,人要在真實之中,提升自己,使自己變得珍貴。記著,世上沒第二個我,也沒第二個你,一定沒有的,我們能活多久,便活多久,珍惜生命,那是獨一無二的,你是尊貴的。這份存在,是一份好的存在。在信仰中,提到天主創造人是好的,你感到你是好的嗎?請不要認為自己壞。好,要把握自己的好,這份好,就是善。你活得是真還是假呢?實在的人要活得真實,不是虛假的,不要讓自己在虛假中生活,把握自己。所以,我們是獨一無二的、珍貴的,我們是善的,我們是真實的人。在自己的真誠之中,忠誠之中,把握生命的美麗。有時要打扮自己,而不是襤褸的,梳理自己,這才是我們該有的,讓自己在真理之中把握自由。

  《聖經》說:真理使你們獲得自由。(參照若8:32)奧斯定是一位往日很放蕩的人,後來他改過自身,成為聖人。他成為主教時,撰寫《懺悔錄》,當中他說出了善使自己自由,惡使自己失去自由。所以,我們要修德行。當我們瞻仰十字架的時候,看見基督為我們犧牲的一刻,我們見到的是愛的分享,而不是見到刑具,不是見到惡事。

Peter:是的,神父,我有個經驗也想分享一下,很多次,當我看見一個耶穌背負十字架的聖像,那聖像做得很好,耶穌的眼神在表達祂當時的決意。我想當我們要行走在善之中,都真的要有一份決意。

周:一定要的,所以你會見到這就是我們的心路歷程,我們要面對生命中有難有易,不是事事也容易,那要我們信實,相信自己;背著十字架的時候,心安理得,不會失去我們高尚的品格,接著,穩住在十字架上,跨越自己。

Peter:好,今晚的時間差不多,神父,我想你帶領我們今晚的結束祈禱。

周:各位兄弟姊妹,就讓我們將自己交給主,或返回內心真實的自己之中,去面對自己。慈悲的天主,求祢幫助我們面對我們的生活,我們知道生活中有難有易,請幫助我們活在信實中。我們知道在仁愛和真理之下,我們有信心,也有安心,求主祢幫助我們,在走生命路的時候,能夠背負起我們生命的十字架,好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夠順應天意,然後就如孔子所說的從心所欲不踰矩。主啊!請幫助我們。我們的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

Peter: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1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