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金錢以外」《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第一集:
人心惟危

2021年3月6日

《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今晚收聽《金錢以外》。今個月我們邀請周景勳神父,如果大家有收聽過去《金錢以外》的廣播,一定知道周景勳神父帶給我們很多中國歷史文化裡的價值觀,也帶給我們很多天主教的道理,周神父,你好。

周:你好,大家好。

Peter:今個月你的主題叫作「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我們要繼續聆聽才會明白更多。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周:大家好。愛的平衡烙印在心中,我會在今個月最後的時間,更詳細和大家分享。為何會有這個題目呢?我們首先要反省整個生命的內容,我將這些內容分為四集,第一集要看看自己,有時我會想自己也挺壞的,小時候會想自己都不是很聰明,有時候逗別人,挺壞的。在這情況之下,在讀書的時候,我記得堯舜的時代,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在這五千年裡,這智慧就在堯帝對舜交談的時候,帶出一個題目,這題目就是今集的題目「人心惟危」。因為堯看見人心的善,但在善之中也有私心,他發覺人要好好改善自己。所以他教導舜為皇的時候,給了他十六字,希望他做個好人,也明白社會事件所帶來的挑戰。這十六字這樣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唯一,允執厥中」,他清楚地揭示社會層面,人心是自私的,但本來不是自私的,本來是好的,所以回到與天道相應,他發覺人心應該是好的,所以我們要精一、執中,在內心把握自己。這教導人要有承受天道的心,在居敬修德之中,除掉我們心中的危險,透過履道而行,隨德而修,人道與天道相應相合,啟導我們在真誠之中,恪守中道。

  所謂中道就是中庸之道,事事恰到好處。簡單來說,甚麼是恰到好處呢?不是平衡便恰到好處,譬如我們穿衣服,買件大碼好嗎?買件加加大碼又好嗎?多點布,不用吃虧,但不合你身,你穿細碼的,穿加加大碼,便像「龍袍」一樣。買鞋子也是一樣,你穿細碼的鞋子,買加加大碼,就變成「龍船鞋」,那是不適合的。合你的,便合你的;不合你的,就不必要。

  在生命裡也是一樣,內心的善是適合我們的,而不是私心,所以中國人有句話這樣說「誠於中,形於外」,這是由內心所散發的,當你散發出來,有誠的時候,一切都好;但你散發的是虛假的話,這便很大問題。這就會變成危險。這虛假就是人心之危,因為自私、自滿,而失去生命的方向,因此,有句話叫作「滿招損,謙受益」,這些都是中國文化帶給我們的。

  我們說人心要在私慾擴展之中,帶給我們危險,因為我們活在虛假中;活在虛假中,是很危險的,因為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自欺欺人,只有能夠跟隨無私心的天道,中國人有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這些思想帶導我們能夠克己復禮,把握天書。

  在這裡,你會見到「物物而不物於物」,就是不要被物質綁著自己,順應天時、地利,去創造人和,這也是堯希望舜能做到的,叫作立德止罪,有德行,停止犯罪。

  在信仰中,我們更看到信、望、愛三德,幫助我們可以配天、配地、配一切,藉著這份配合,我便想起《聖經》岳厄爾先知曾說:「你們應當全心歸向我,禁食、哭泣、哀愁,你們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當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祂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懊悔降災。」(岳2:12-13)先知要我們能夠看透生命,看到主的心,我們不要虛偽地撕破自己的衣服之後,便說悔改,而內心不變,這是假的悔改。

  所以,人要珍惜天主給我們這份仁愛、正直、慈悲,領導迷途者返回正路,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良善的人走向正途,這為我們今日的時代,要我們能夠更加看見自覺心。你不自覺的話,便很大問題。我不覺得我犯了罪,但我卻不斷罵人;我不認為(講災)是不對的,這便很大問題;我不認為我偷竊是錯的,這也是問題。這是「我的自由」,所以我喜歡怎樣便怎樣,我們不可以這樣,這就需要醒覺。所以天主看人心不是看外在的。

  因此,我們便明白做甚麼事也好,人在做,天在看。我們有眼的,要看得見,但我們有時有眼,卻看不見。掩著自己的眼,掩著自己的心,說我沒有做錯,明知自己錯了,仍說沒有錯,這就是有眼看不見。所以我們要看的不只是外在虛偽的面孔,而是我們的真面目。

  我們在信仰中,會說在基督之內,見到的是基督的聖容,看見的是生命的光明,這光明面就好像我們中國《大學篇》,一開始便提到「明明德」,心中的「明明德」,在明德之中發出親密愛人,在愛人之中指出日新又新的新人,我們每日都要成為新人,新人就在仁愛之中、行動之中,創新自己。創新自己就是將我們內心善的明德,不斷付出,與人分享。這就是「愛的分享」。

  近來,我們在疫症之中見到油麻地有位神父,Fr. John,胡神父,他經常幫助露宿者,而自己就住在那裡,為的是愛多一些人,就是那樣簡單。他簡單地與人分享,所以在開始的時候,叫作「Pizza Party」,在板間房中,與人交談,買個薄餅,一起吃,喝杯水,就這樣開始了為露宿者服務、為有需要的人服務,這才是「光明之子」,從光明之中,我們見到要結出的果實是良善、正義、誠實,這就是天命之謂性,我們體察的是天主所喜悅的事,知天命、順天命的事,我們不要做可恥的事,我們要做到從心所欲不踰矩,即是不要有私慾、有貪慾,蒙蔽我們自己,不要讓自己心盲,我們要看清楚自己,得到自己的生命力。這才更為重要。

Peter:我們下一節再談。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第二節《金錢以外》,周神父,你剛才提到「人心惟危」,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說法,人心可善,也可惡。但今天,我相信大家都承認我們眼前看見聽到的事,有時都不敢容易去界定對錯。其實,很多時我們知道很多惡事可以包裝成善,善事也可以被說成惡,有甚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分辨善惡呢?

周:是的,其實我說人心惟危的時候,其實也在告訴大家人心是好的。很多事都有兩面,在這兩面,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焦點在哪裡。當我說人心惟危時,就好像堯對舜所說的一刻,他的焦點是要他看清楚人心是善的,即是說將這份危險剔除。為何會危險呢?剛才我們都知道有眼看不見,是不是遮蔽雙眼,掩蓋良心,有很多事情是善的,就是善;是惡的,就是惡,很分明的。剛才我也提到「人在做,天在看」,所以,我們《聖經》也提到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就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杉。我們很多時就是這樣,《聖經》也這樣說,接著便指責人。別人的只是一根刺,你的是一根杉,那你的惡比別人的大,還在責備別人的惡,那麼,你是遮掩著自己。所以,我們被蒙蔽的時候,我們才會有內心真正的反省,這反省不是製造是是非非,我們要返回內心真誠的自覺性。現在的問題是為了保護自己,我們不願這樣做,這才是今日的問題。

  有了這問題,我便想起黃國維他曾說,我相信大家都可能聽過,他這樣說: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我們現在看不見自己是怎樣的人,黃國維他突然上高山,回望紅塵滾滾的世界,他發覺原來他離開這個紅塵滾滾的地方,再看的時候,自己就在這紅塵滾滾的世界中,滾了很久都不知道。

Peter:神父,你的說法是否在說其實我們在社會當中,不斷打滾的時候,我們其實沒有反省自己呢?

周:是的,剛才我說的自覺性便是了,自覺性是需要自我反省,自我反省時,要知善、知惡,知道是、知道非,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得到些小東西,使覺得自己懂了。所以,我欣賞有個作家的名字叫做「莫言」。有時,有些話不要這樣說,返回內在的靜,這就是我們的良知良能,不要掩蓋自己的良心來說話,我們要有的是實實在在地面對自己,反省自己。所以,耶穌在治好瞎子的時候,祂只問他一句話:「你信嗎?」你信便會痊癒,這是一份肯定。同樣,我們都要肯定自己,你信不信自己有好心,你信自己有好心,你便活出那好心。不要說我相信自己有好心,但掩著那好心,做個不好心的行為,這是有問題的。

Peter:其實這也需要靠人自己去控制自己向善,而非向自己想要的東西。

周:我們便要學習,做人就是要不斷地學習,從小孩子開始學習。學習跌倒再起身,再跌倒,再起身,這才是我們要有的。所以,我們自己要緊慎,要留心,不要忘記在生命之中,我們本來就有好的環境,不是只是挑剔。我們就在這學習之中,打開我們的心,去看這個世界;打開心,就叫開心,去面對,不要怨天尤人。所以,孔子說得很好,下學而上達,之後就是不怨天,不尤人,是由自己在整個生命之中,去發揮自己。

  三月份正是教會的「封齋期」,現在我們叫作「四旬期」,四十天準備自己,反省。在反省之中,保持內心的寧靜,我們將我們嘈雜的心放下,在寧靜中,找回生命,這就是知止。知止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要止於至善,另一個就是要知止而不在魔鬼之中,不在罪惡之中打滾。要是你不知道的時候,你覺得偷竊沒有問題,因你不知道。所以,基本上,先要知道,你不知道,就不願學習,學習並不單止是一、兩本書,是不斷學習,學習真理、道德價值,這才是我們要有的。所以我修讀哲學的時候,有五件事需要學習:一、培養智慧;二、發現真理;三、印證價值;四、正確思考;五、知行合一。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我們要學到老、學到死。這才是我們生命的動力。

Peter:剛才神父都提到我們自己要知善,也要知惡。下星期,神父會講到生命中的誘惑,誘惑相當重要,我們很多人都知善、知惡,但無法逃出自己想得到的東西,所以很多人指惡為善。以下的時間,我們交給神父為我們做一個結束祈禱。

周:大家好,就讓我們放平我們的心。其實,我們感謝,感謝父母帶給我們生命,感謝主創造了我們。父母帶給我們的生命是初心之善,天主創造我們是將祂的愛放在我們的心中,所以慈悲的主,就求祢幫助我們保持我們心中的寧靜,堅強我們在生命之中對自己的信念,保持我們內心的美德,恆常在生活之中,時刻懂得愛的分享;在愛的分享之中,我們更看見祈禱的靈魂是齋戒,齋戒的生命是施捨,施捨的落實是慈善的事工,讓我們能夠內心充滿著這份寬容,在寬容之中無貴賤之分,在愛之中無高低之分,因為愛使我們的生命更充實。所以仁慈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們大家在愛的分享之中,懂得包容,懂得接納,互相扶持。我們的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Peter: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1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