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
講者:郭炳輝執事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

「金錢以外」直播重溫

Watch Live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第五集:
教會是眾人的馬槽

2021年1月30日

《疫情下服務社區
的終身執事》

講者:郭炳輝執事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個月最後一集的《金錢以外》,今個月,我們談及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亦提及郭執事他在上水的愛德工作。上一集說得很清楚,很多事情在起初時都沒有把握,但憑著一份信賴,世上有很多人見到好事,仍是會支持。執事,你一直說社區支援行動,由一件細小的事,直至有很多人支援,其實,對於這件事的未來,你有甚麼計劃?

郭:其實我們覺得你只給他們魚吃,是沒有用的,應該要教導他們懂得釣魚。在這情況之中,要怎樣過生活,這是我們的問題,即是如何使人能夠走離疫情也好,離開他的困境也好,而他能夠繼續生活。不過,問題在於,我們很多時所做的事都是我們認為這樣是好的,或者是我們認為他這樣過生活是好的,我想這是很多人做好事的「通病」,就是我給你物資,或我這樣教你,對你應該最好,但從來沒有詢問接受的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所以,我們不想再這樣下去,因為要「到位」,而不「離地」,所以在整個支援行動裡,我們很多時和街坊交談,究竟怎樣才能幫到你呢?甚麼才是幫助你日後生活最好的地方呢?

  很有趣,來的人我想有超過八成以上是女士,我想男士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在工作,二是不願意出席,你也知道男士的自尊較強。我們問女士,有部份是單親,尤其是在疫情之中,有個很麻煩的現象,就是孩子不用上學。她原本可能在超級市場工作,但因為孩子不用上學,她便要在家中照顧小孩。其實,沒有疫情也好,她也有困難,可能小朋友就讀幼稚園,他便會上午上學,下午便回家,那便要照顧他,可能她單親,沒辦法有其他支援,尤其是她們很多時在附近找不到人支援他們,所以她的問題就是:「執事,你可不可以幫我照顧小孩子?你幫我看顧他就可以了。他有個安全的地方,我們也相信你的,放他在這裡,總之我上班的時候,我安心工作,我回來接孩子。」就是那麼簡單的要求。所以我們想到原來是這樣,我們便開始思考有沒有甚麼能幫助他們。

  所以,我想大約在兩、三個月前,我開始一個新計劃,思考能否在我們的社區裡,成立一所暫託中心。但當然當中有政府的要求,即是福利政策要求、法例要求,我們也要尋找律師幫忙,可是不論怎樣,我想營運這中心,至少能幫助他們看著小朋友,使社會的生產力能夠釋放出來。

左:從教會的角度,給我有另一種啟發,因為以往我們常常覺得Stephen你是教會的執事,但剛才我在想:你是社會的執事。因為正正這個福音,我自己覺得不是只給教友的,天主的福音是給所有人,而今日我們看見,我們再不分教會內和外,正如在《聖經》裡提及,這個圍牆,透過我們的愛德行為,已經拆掉這圍牆,將兩下能夠成為一體,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郭:即是支援要「到地」,我再想:其實她們可否自己幫忙呢?要是她們群組內自行幫忙,那便更好,竟然我們要找人照顧孩子,那便想:會不會五人出外工作,那便能供給一個人的使用,所以我們便想訓練那些姊妹去上僱員再培訓局的課堂,至少可以有人帶領她,那她便有一份工作,所以,我們的想法是這樣的:聘請受助者的家庭的一位姊妹,再看其他的小朋友,而其他人便可以外出工作,這是一個自助計劃。

  我們再看多一點,除了這需要之外,其他需要怎樣呢?有些人可能短期不能糊口,可能突然失業,或某段時間失去工作,他便需要食物,我們給他的罐頭未必合用,因為要吃數餐。現在,我想和其他福利機構嘗試,譬如有些「凍餐」和「熱餐」,我們都短期派給他們,讓他能解決一餐、兩餐的問題,那便相對較簡單。所以,這也是另一個想法。

  除此之外,也有一件事挺特別的,我們問他們新移民遇到的困難在哪裡,原來他們遇到的困難就是自己親友的支援很少,因為他來到這裡,沒有親戚,如果你有問題的話,也會叫親戚來幫忙,照顧小朋友亦可,幫忙也可以,他們卻沒有,所以我們便想,如果這樣的話,便組織他們,可能在一個區域,十戶八戶左右組織一個小社區,在社區中我們實施「樓長制」,即是有個小隊長,分組,有個組長,那組長負責「收風」,誰有困難,誰需要幫忙,第一他們可以在組內互相溝通,幫到手的便幫忙,真的幫不了,便來我們那裡,看能否幫忙,我們也想實行這「樓長制度」。這就是我想的「社區共融」和「社區互助」的辦法。

Peter:這絕對能夠產生這種效果,而我覺得這真的能夠實現的話,是整個社區已失落的互助,而這些真是非常好的事。我們下一節再談。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的《金錢以外》,上一節執事你提到社區支援計劃之後,你在想一個「進步版」,這個進步版實際上怎樣走出來呢?裡面的含意是甚麼呢?

郭:我先說我這個夢的名字,叫「小羊棧」。羊棧是給人安全感,給人一個休息的地方。為何會這樣想?聖誕節剛過了不久,在聖誕節中,有段《聖經》,我不刻意讀那段《聖經》,但《聖經》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含意,當中包括耶穌出生的地方,我相信大家都記得耶穌出生的地方,天主教徒稱為「白冷」,基督徒稱為「伯利恆」,其實這地方的名字有個特別之處,當中有個含意,就是「麵包」,即是「白冷」或「伯利恆」解作甚麼?就是「麵包」。耶穌出生的地方,是「麵包」,是給我們溫飽。我想這份溫飽,除了是食物之外,就是對人精神上的溫飽,即是一些無依無靠或絕望當中的人也好,只要能夠進入耶穌這個馬槽,這個羊棧裡,就會得到溫飽,得到不只生活上所需,而且是精神上所需。所以我取名叫「小羊棧」,即是希望能夠做到「餵飼」的地方。

  除此之外,耶穌出生的地方是甚麼?馬槽。以前人們會認為馬槽有乾草覆蓋,其實馬槽不是這樣的,馬槽是說那一塊掏空了的木,而在上面放飼料的,才是馬槽。同一個意思,就是說原來耶穌來到我們當中,在我們生命當中,是給我們豐富的生命,即是這生命多絕望也好,沒希望也好,但就在信仰之中,在耶穌的臨在之中,可以找到希望。所以,我們希望小羊棧計劃都能夠實現。

  我也有個較大的想法,會不會教會能夠成為社區的馬槽呢?教會會不會是就是社會裡一個很大的馬槽?總之你有需要,來到的話,我們就能幫助你。所以,我們便稱之為「小羊棧」計劃。剛才我們所說的小羊棧計劃,就是這個原因。

  除此之外,我還要說一個挺有趣的感覺,我們做支援行動的時候,在聖堂舉行。我們聖堂的設計很特別,聖堂高了數級,因疫情問題,我們將行動在聖堂門口舉行,街坊進來的時候,有一日我在上面運送物資,準備送給街坊的時候,有個修士幫忙,他問我一回事,我看見也感到特別,他問:「執事,似不似人們來領聖體呢?」即是你感覺到教會成為一個很大的祭台,而所有人不論有信仰或沒有信仰,只要你有需要,來到耶穌面前,都可以得到祂的安慰。這是一件標記性的事,我們會否藏著自己在聖堂內,聖體只放在聖堂內,而沒有人理會的呢?不是的,只要我們能夠走出來,只要我們能夠願意,原來這聖體都可以分給別人。

Peter:你做的這件對人好的事,就等於分送聖體到外。左神父,郭執事過去在說在疫情當中的愛德工作,其實在教會的角度,我們又怎樣看這種工作,你能給我們一些教導嗎?

左:其實,我曾經參與數次《金錢以外》的錄製,但坦白說,今次給我一個特別的感覺,因為我心裡有種很強烈的體會,或者簡單來說,可用兩個詞語來形容,一是「溫暖」,二是「希望」。在疫情中,我們能夠感受這份溫暖,亦感受到這份希望,因為我覺得一月份《金錢以外》的內容,我覺得真的「貼地」。我作為一個神職人員,或這樣說,我自小在教會長大,是,我承認教會都做很多社會福利和服務的工作,但有時給我一種感覺,我們真的只是「做」。但今次,我從郭執事他的實在的自己的參與,那份帶動當中,我自到人和環境兩者微妙的關係,特別郭執事在這幾個星期之中,分享很多自己一些感受,是他心內的經歷,這就是一個見證。同樣,我反思我們今日牧養教會,每日都面對很多不同的教友,當然我承認在教會裡有不同的弟兄姊妹,但很多時,我感覺到其實教友很有心,很想服務,很想貢獻很多,但有時我覺得在這種心情之中,但亦處於一個一整年無法動彈的環境,甚至在弟兄姊妹信仰的經歷之中,有些我們會不會在一個僵化的環境之中,我很想行動,但我動不了,或不知怎去行動,亦不知透過甚麼方式,我能夠將我的生命展現出來。

  但我覺得我們今日在這時代之中,我們需要進入社區之中,我記得在今個日的第一課,Stephen執事曾說過今日香港教區的終身執事,是要走出去,進入社區之中,同樣,我覺得這不是單單作為執事的職務,是我們今日每個基督徒,我們今日需要我們不再坐著,我們需要站起來,我們需要進入人群當中,因為我們今日不是教堂裡的基督徒,我們是世界上的基督徒,我們需要將我們的信仰活出去。

  很多時教友來到我面前對我說:「神父,我感受不到我作為基督徒的身份和動力。」我只是說:「只要你真的將你的信仰在生活當中,能夠流露出來,讓你四周的人見到你作為基督徒的標記在你生活當中的時候,你便會有這種信仰的活力。」如果我只是每個星期日望彌撒,領聖體,回家後只變成家中的我,其實這份信仰是無法表達的。

Peter:很多謝左神父給我們的教導,今個月的《金錢以外》我們談到在我們中間所作的愛德工作,在此很感謝郭執事,你給了我們很多經驗,令我們可以重新思考實際上可以為社會做甚麼。以下的時間,交給郭執事,帶領我們結束祈禱。

郭:我們誦念《聖母經》,將我們的社區交託給聖母媽媽。

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你在婦女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天主聖母瑪利亞,求你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亞孟。

Peter:好,今個月的《金錢以外》到此為止。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多謝大家。 

(第二節完)

《金錢以外》Whatsapp


任何查詢、參與及支持郭執事的愛德活動,聯絡我們whatsapp:+852.52875161🙏🏻主佑

© Copyright 2021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