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
講者:郭炳輝執事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第一集:
奇妙的三角形:天主教會與愛德服務

2021年1月2日

《疫情下服務社區
的終身執事》

講者:郭炳輝執事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的《金錢以外》,今個月的主題是「疫情下服務社區的終身執事」。我們今日的錄音室有左神父及郭炳輝執事。執事,你好。神父,你好。服務社區範疇很廣泛,執事,你以怎樣的態度和宗旨來服務社區?

郭:我想其實服務社區不是新事物,如果大家記得在1960年代,大約是五、六十年代,或六、七十年代左右,其實教會都很多這樣的愛德服務。很多時,教友會說:「其實我是個『麵粉教友』。」我媽媽也記得領取麵粉的事,最後她也領洗,領洗之後都沒有再去聖堂,也有不少教友現在成為熱心教友,其實都是由「麵粉教友」開始。所以,服務社區為教會來說,並不是一條舊路。

Peter:是的,我想當時的環境是支持了某部份人生活上的需要。當然今日社會都有需要,現在的疫症更是有很大的需要。但我想問另一個問題,其實「執事」的工作是甚麼?

郭:其實是很特別的,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神父是誰,有些人也會有錯覺,以為所有的神職人員都不結婚,「終身執事」是較為特別的,我們不當神父,便成為執事,是一個可結婚的人,所以是在教會內唯一可以結婚的神職人員。

Peter:其實,怎樣才可成為執事?

郭:談到神職人員,並不是說「資歷」的,亦不是說你有多少學歷,首先是說天主的召叫,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當然,我是被天主召叫來做的,都算是個特別的職務。

Peter:往後的時間,我們會再談關於執事的工作。今日的主題是「天主教與愛德服務」,其實在這個主題裡,你怎樣讓聽眾理解到「天主教會」和「愛德服務」兩者的關係呢?

郭:說這點之前,我先說一個「奇妙的三角形」,在教會內,「三」字是很特別的,是一個很神聖的數字,可能大家有信仰或認識基督信仰,在我們的信仰裡有「天主聖三」,即是「三一神」,就是天主聖父、聖子、聖神,或者基督教的兄弟姊妹稱為「聖靈」。

  其實,有些事我也感到特別的,就是很多事若要維持穩固的話,是必需的,即是底座是甚麼形狀也好,至少是個三角形,才可站穩,所以這三角形為我們來說,是個支柱。有聖父、聖子、聖神,其實在我們的信仰中,還有三件事,就是信德、望德和愛德,或者左神父也可以說幾句關於三個德行。

左:其實當我們說信德、愛德、望德,我相信對很多收音機旁邊的聽眾,都會自然想到這是天主教的標記。其實,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特色。當我們談及某些課題的時候,我們自然會聯想到某個宗教,但是當我們今日談到信德、望德、愛德,我們自然會聯想到天主教。因為我們見到在整個香港的歷史裡,由於以前是個殖民地,由英國管治,而英國的國教就是今日的聖公會,所以不單止是天主教,包括基督教,我們稱為「基督宗教」。整個基督宗教在香港的歷史,特別是過去的幾十年裡,對香港人影響深遠,你想想有多少朋友來自基督宗教的學校,真的數之不盡。所以對香港人來說(基督宗教)絕對不會陌生。可是,我們不會陌生,但我們真正了解信德、愛德、望德,又有多少呢?這也是另一層次的事。

Peter:我們今日的課題是「愛德服務」,執事,你在這課題想說甚麼呢?

郭:那麼,為何會提到信德、望德、愛德,其實在《聖經》中也有提及,在《格林多人前書》第13章這樣說:如果我能夠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如果沒有愛,我就成了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們如果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當中也提到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所以,在我們的信仰裡,除了我們有「信」,意即我們相信,我們有希望之外,其實愛德本身就是維繫著每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部份,而且是將些無法看見的事,變成可觸摸的事,所以我們的愛德服務,其實是對人的服務,流於一種對人的愛而付出時間的服務。

Peter:如果你這樣說,我所理解的就是,愛德服務不只是對天主教徒,對嗎?

郭:沒錯。

Peter:即是愛德服務並不只是對教內的服務,這才是我們的方向。

郭:沒錯。正所謂「塘水滾塘魚」,我記得有次有個教友對我說笑,他說:「執事,現在天主教會變成『中產階級俱樂部』。」大家有聽過嗎?中產階級俱樂部。為何會這樣呢?人們駕名車來聖堂,他們發覺聖堂光是泊車位已經不足。到聖堂之外,大家寒暄幾句,之後便約地方試紅酒,到哪裡吃好東西,這就一星期了。所以,似乎有些人的錯覺,就會認為來到教會的都是那些「上了岸」的人。我也反省一下,是的,事實上,在世上如果我們只照顧教會內的人,那便會很狹窄,所以必需要走出去,好像教宗叫我們作為神職人員,一定要走出這個世界,在世界中,尋找一些真的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施以援手。

Peter:肯定的是,我們天主教必定不是中產階級的教會,時間差不多,我們第二節再談。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今晚來到第二節的《金錢以外》,上一節郭執事和左神父提到教會內有執事的角色,我們有很多工作,而它的背景來自教義不同的指導。在這裡,我想左神父你為我們介紹今日的架構為何會有執事的位置。

左:好的,其實一直以來,天主教給予外界的印象,很多時提到天主教,外面的朋友只想到「神父」,或是「司鐸」、「主教」,但在較早期的時間,我想大家未必聽過天主教會內有執事,可能我們聽到的只在基督教的圈子裡,而事實上,真正的情況是:執事的聖職是來自早期教會,《聖經》初期教會的時代已有執事,但隨著歷史不斷的發展,在近代,執事的聖職似乎沉寂了一段時間,因為已有很多神父處理不同的工作。但事實上,我們較早前開始,漸漸在華人教會裡,我們開始重新復興執事聖職。由於他是一份聖職,他也擔當教會內一些不同的功能,或不同服務的方向。今日,郭執事也在我們中間,他可以詳細地與大家分享究竟在香港教區我們怎樣復興執事聖職,而他們又怎樣找到服務的方向。請郭執事為我們分享。

郭:那真的要說點歷史,執事職正式恢復的話,就是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之後,決定要恢復執事聖職,是固定的、應有的聖職。因為在未恢復之前,執事是一個跳板,是成為神父之前,給予大約一年或半年時間,成為執事,接著很快便成為神父。但是,我們是「終身執事」,即是說我們並不是跳板,是一個固定的聖職。香港就在1997年的時候,祝聖第一位香港的終身執事,當時是有兩位的。我自己被祝聖的時候,是2010年,即是13年的時間,我應該是第六屆或第八屆左右。所以其實在整條路向上,在開始的時候,我們並不清楚的。

  其實在架構之中,執事有甚麼職務呢?也是有三件的,這就是我說「奇妙的三角形」的意思,老有禮儀、宣講和愛德服務三件事,即是你可以在禮儀服務,在講道理中或愛德服務工作。我自己初初成為執事,「新仔」一名,香港也沒太多經驗,便會一跌一碰。起初,我參與禮儀方面的工作,因為那裡最易被人看見,也最易看見自己的成果,所以我很多時醉心於那方面。

  我記得到2013年左右,我記得在執事界有個巨變。我記得在團體內有個避靜,我們去了一個團體的避靜,在避靜中由陳志明神父作為我們的神師,他現在是我們的培育主任,所以整個終身執事的「再建立」,其實陳神父有很大的功勞。神父突然在最後,差不多是避靜結束的時候,他對我們說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經驗,甚至是「異象」,是甚麼「異象」呢?他說:「我終於想到終身執事在香港應該有甚麼路向。我們應該以愛德服務作為中心。」甚麼是以愛德服務作為中心,就是終身執事應該作為橋樑的角色,他應該參與社區,走進社區,觀察社區裡的居民和人的需要,將這些需要帶回堂區,讓教友知道;再經由執事組織力量,使教友有能力,或動員去服務社區。所以,日後我們大部份時間,現在也有大部份執事以這樣的模式來運作。

Peter:這是將剛才提到的三個職責,聚焦在愛德之上。在香港,愛德的工作一定有很多,我知道有些執事負責探監服務,多年來服務監獄的人。你所說的愛德服務,又包含甚麼呢?

郭:起初也很模糊的,記得接到這命令之後,我們當然希望做點事,「上司」叫你做事,你也不能不做,所以,我們四處探索究竟有甚麼可以嘗試。我記得在那段時間,我便去與教友傾談,其實自己很難做到的,我們一定要找教友傾談,至少幾個人能運籌帷幄。我周圍尋找教友,那些教友都給我很特別的反應,其中有一人,他問我一些事,也使我感到愕然。

  他問我甚麼呢?他問:「我們這個社區有窮人的嗎?」但實在,就如剛才我所說的「中產階級俱樂部」的想法,他的生活圈子在教堂內,實在無法接觸窮人。其實我自己本身也在堂區生活20年左右,但未接到此命令之前,我也不感到這社區有何需要,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對社會並不敏感,即是對人的需要的敏感度有所欠缺,所以變成聚焦於自己的生活圈子,你就不知道別人發生的事。

Peter:這是肯定的,我們做愛德工作,就會留意到有需要的人,如果不是的話,你在信仰當中,你可能只是對著自己信天主。

郭:沒錯,所以我便開始和教友嘗試走進社區,發現原來在我所處的地區,過馬路之後,就有窮人,那地方就是「石湖墟」如果提及「水貨客」,大家都清楚,那裡是水貨客的天堂、集散地。其實,除了水貨客之外,那裡有很多劏房戶,我們再找到政府公佈的資料,當時是2013年,政府公佈了貧窮指數,究竟每區那裡最貧窮呢?那才發覺原來北區是最貧窮的。

Peter:這打開了我們下次的話題,就是上水區以物易物活動的開始。今晚的時間差不多,以下的時間請執事帶領我們結束祈禱。

郭: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如果只顧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都只是一個人,原來天主要我們去愛我們身邊的人,藉著去愛,祢就能彰顯出來,在人面前呈現。就讓我們每個人都帶著這份愛,這份愛心,在我們的世界中生活,使其他人都能得到他應有的安穩,我們的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

Peter: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 

(第二節完)

《金錢以外》Whatsapp


任何查詢、參與及支持郭執事的愛德活動,聯絡我們whatsapp:+852.52875161🙏🏻主佑

© Copyright 2021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