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第四集:
撒網的比喻

2020年9月26日

《通往天國之路》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的《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左神父,今晚的時間交給你。

左:好,謝謝。時間過得很快,今日已是本月最後一星期,亦是最後一集。我選擇了一個耶穌所說的天國的比喻,來作為本月的結束。耶穌曾說其中一個比喻,名叫「撒網的比喻」,為何「撒網的比喻」,今日,與大家分享。

耶穌說:「天國好像撒在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裡;壞的,扔在外面。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把他們扔在火窯裡;要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這一切你們都明白嗎?」他們說:「是的。」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從那裡走了。

  今日是四星期中,最後的星期。今次,耶穌所說的「撒網的比喻」,其實是指向一個理解為終極的比喻,意即人在最後受天主的審判,或是天主的篩選。

  在今次的比喻中,提到「海」,這海是怎樣的海呢?其實,我想大家都明白,就是說今日我們身處的世界,真是一個苦海,為甚麼呢?耶穌自己也說過,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在我們的人生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很多不同的苦難;在不同的階段裡,我們都明白甚麼是痛苦。人生會面對失敗,失意,這些都是不容易的事,人的確好像在苦海之中,而我們就好像水族,好像那些魚一樣。

  在苦難波濤洶湧的環境之中,實在感到永不停止一樣,而人就在中間不斷浮浮沉沉。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因為人被罪惡所影響,被奪去我們真正所應有的、天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平安。所以,在這個比喻裡,這個「海」代表著這個世界,而我們身處的真真正正是個罪惡的世界。

  在這比喻中,那個「網」又是甚麼呢?那個網是指撒到海裡,一種捕魚的工具。而那個網的目的是甚麼呢?就是要得魚,撒網是想撈到一些魚。自然地,我們會問:那個網是甚麼呢?其實這個網就是我們今日所說的福音。我們可以想想,其實基督的福音,在二千年來,基本上傳到不同地方,直至今日,福音傳遍世界,世界每個角落大部份都有福音帶到那裡,就如同這個網撒到海中一樣。「福音」是甚麼呢?福音就是指耶穌基督祂向我們啟示,或祂啟發了,讓我們知道原來天主是愛我們的,讓我們透過耶穌基督,我們願意跟隨祂,就可以成為基督徒,成為天國的子民。

  在《聖經》裡這樣說: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意即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無分彼此。我們看看今日這個世界,雖然我們談及平等,追求平等,但事實上,有很多歧視,有很多壓迫存在於我們今日的世界。可是,在基督的信仰裡,我們認為一切都應該不分的,就像《福音》一樣。《福音》是為全人類的,不會因為你有任何宗教背景,因為你的種族、文化、階級,又或你是某種膚色、性別或年後而有分別,《福音》是給所有人。正如這個網,撒到海中,情況都是一樣,而這個網就是要聚攏各類的水族。
但是,整個比喻,我認為最關鍵的時候,就是說這個網是會收起的,當把網收起的時候,便到了一個很嚴肅的時刻,因為《聖經》說那時天使會將那些水族分類,會分那些是好的,那些是不好的。好的魚就會放在器皿之中,不好的便會棄掉。當然,朋友你會想:甚麼是好呢?甚麼是不好呢?按照《聖經》的標準,好的是指義人,不好的是指惡人。究竟我們今日是義人還是惡人呢?似乎難以分辨,因為可能在我們的生活裡,有時我們做一些好事,有時也會做不好的事,那怎樣界定呢?那真是一道很大的難題。

  如果我們返回《聖經》,《聖經》有另一種標準讓我們知道甚麼叫作義人,《聖經》裡面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原來,《聖經》告訴我們:在我們的世界中,是找不到一個真正的義人。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很清楚,難道我們一生也沒有犯罪嗎?難道我們一生也沒有做過虧負人、虧欠人的事嗎?我們必定有。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沒有義人,只有天主祂才是義。但是,天主是「義」,祂也要幫助我們,因此,天主的義,便透過耶穌基督,讓我們一切願意相信耶穌的人,能夠因著祂的犧牲,因祂給我們的啟發,我們便可以與愛我們的天主,重新建立一份關係。因此,我們為稱之為是因著信心而得到的義。這份義不是我們自己做出來,是天主耶穌已為我們準備。

  可是,我要怎樣才得到呢?那就需要悔改,我們需要承認我們是一個罪人,亦需要承認我們要依靠耶穌,跟隨祂。我們跟隨耶穌的意思,就是說我們願意成為一個基督徒,而《聖經》給我們的教訓會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已經是一個跟隨主的人。但凡我們願意走這道路,天主便會賜福我們,亦會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困難之中,得到祂的扶助。

  在今日所讀的《聖經》裡,最後是很有意思的,耶穌問了一個問題,耶穌問他們:「我說的一切,你們明白嗎?」但群眾回應耶穌說:「我們都明白。」各位朋友,我在四個週末裡,與大家分享幾個耶穌在《聖經》中的比喻,其實不知道你們是否真的明白呢?很多時,我們說「明白」,我們理解「明白」很多時是頭腦上的知道,便當作明白,但是在《聖經》中所指的「明白」,是真的從心裡接受。我不知在聽眾裡,有沒有朋友心裡都對基督的信仰、對耶穌基督有多點了解呢?其實,我們都非常歡迎,你們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一定可以幫你安排更多的機會,深一層了解信仰。最基本的,我也盼望這幾個星期的分享,對大家都能有些幫助,也讓大家有機會反省自己的生命和信仰的關係。

Peter: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或有問題想左神父為你解答,大家可以利用WhatsApp 52875161,去將你的問題提出。我們下一節再見。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金錢以外》,余向明。

余:神父,你好。我聽完「撒網的比喻」,最後的時候,會把網撒到海中撈魚,天使便分好魚和不好的魚。我想問天主會用甚麼尺度,來分辨好魚呢?神父,我真的很想知道。

左: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其實我要補充些少,我們談到撒網的比喻,那重點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多外面用膳,最後也要結帳。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在天主的國裡,其實在我們的人生,或在這個物質的世界裡,終有一天,所有事情都會揭露出來;而揭露出來的時候,在那一刻,我們的一生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做了甚麼事,其實都應該會呈現出來,有個交代,我想這才是重點。若不然,我們便成為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天主造人,其實我們絕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我們對於我們所做的事,我們應該要承認我做過那些事。

  同樣,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很多事得過且過,因為天主不是一個很嚴格、很嚴厲的人,但祂想告訴我們,人生不是得過且過的,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是有意思的,我們不是隨隨便便的,而是我們需要做每一件事,有我們的原則,有我們的價值,我們知道自己為何會這樣做。

  回應剛才你的問題,其實比喻裡也提到,到最後天使區分的時候,簡單而言,所有人都在那漁網之中,問題在於:我是一條好魚,還是一條不好的魚呢?事實上,當我們再問的時候,簡單來說,正如剛才在第一部份,我提到區分「義人」和「惡人」。事實上,你會再問:怎樣才是義人,怎樣才是惡人呢?其實,《聖經》說這個世界沒有義人,因為沒一個人是完全的。所以,我們要成為那條好魚,只有一個方法:我們不是靠自己做到些甚麼,所以我們沒有藉口說「我不行的」、「我是不好的」,我們不需要這樣想,因為但凡我們要成為一條好魚,真正的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行為,我們需要靠我們的心,我們願意去和耶穌建立一份關係,我們要學習耶穌,我們要愛祂,跟隨祂,這樣就已經白白得到了天主給我們的恩典。

  事實上,救恩不是說我們要做甚麼,救恩是天主白白給我們的恩典。而這恩典,我怎樣才能得到呢?我再重覆,是很簡單的,第一方面,我們要承認我們真是一個罪人,我們是不配的,我們都有很多事做得不好;第二方面,就要我們承認耶穌就是我們的主,意即我們願意將耶穌的教訓,將祂的道理,成為我們生命生活的一些準則,我們願意與天主、與耶穌建立一份關係,我們跟隨祂。這份白白的恩典,便會臨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就是那條好魚。

Peter:神父,你剛才這樣說,解開了我一個很久也不明白的地方。原來我們的宗教沒有劃線,那些是好的,那些是不好的;還有的是,的確我們需要努力,但實際上,我們多努力也無法成為百分百的義人,我們都需要靠天主告訴我們要怎樣做,而我們又願意接受的話,我們已進入不同的空間,因為我們已開始相信主耶穌所教導那種有愛的生活。其實,真是有一個對沒有希望的跨越,對嗎?
 
左:其實,絕對是的。我們在回應這個問題的時候,我也想說:我們很多時會想天主是一個對我們有賞有罰的天主?你做得到便讚賞你,給你一個獎牌;你做得不好,便懲罰你,打手板,是不是這樣的呢?不是,因為整個《聖經》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不是停留在這種層次,天主是愛我們的,天主也希望我們運用更高的層次,向祂表達這種關係。我們想想,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有些小孩還不懂分辨對錯的時候,我們要鍛鍊才會用賞罰的方法。但當我們的道德層次提升了的時候,就是以一種價值、以一個理想、以愛來表達。

  所以,我們回想,上一個星期談到珍珠和寶藏的比喻,我們看到強調的地方是「愛」,所以天主根本就是愛我們每一個人,祂愛我們,也很希望我們認識祂;天主不會想怎樣懲罰我們,那比喻本身只是提醒我們,要向自己負責,這才是真正的重點。當我們知道我們要向自己負責的時候,而同時發現到天主對我們的愛,當我們願意跟隨祂,正正我們就能夠活出我們的生命。因為如果我們是天主所造的,只有我們回歸天主,建立那份關係,我們才更有效去活出祂所造我們的生命。舉個例子:天主是個發明家,我們是祂發明出來的,只要跟祂設計我們出來的時候的說明書,我們才運作得最好。同樣,如果我們慶幸認識天主,跟隨祂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活出生命。

  因此,這個比喻並非給我們一個負面的印象,懼怕自己是那條不好的魚;反而這個比喻,是更正面、積本地鼓勵我們,讓我們找到一條路,如果更好地在地上活出我們的生命。正如我經常提到,我們很多時都很迷失,為甚麼我們會迷失呢?因為我們無法辨認天主,當我們明白到,也認定到原來那位就是天主,當我們願意跟隨祂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能發揮得最好。難道我們的生命不是追求這樣的境界嗎?所以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重要。

Peter:好多謝左神父在今個月為我們解說幾個天國的比喻,今日我們明白到自己是軟弱的人,但我們仍然是有福的,因為主耶穌還是希望我們得救。以下的時間,請左神父帶領我們祈禱。

左:好,我們一起祈禱。天主,我們祈求祢臨在於我們身處的社會裡,當我們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都好像活在一個灰暗、一個混亂的生活秩序和規律裡的時候,我們祈求祢拯救我們。臨在於我們社會當中,讓我們見到生命的亮光。我們不單止祈求祢保護我們的城市,賜福,讓我們的城市有祢所賜的和平。我們都祈求祢臨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靈裡,讓我們體驗到天國的實在。原來當我們願意跟隨耶穌,進入祢的愛中的時候,我們就活在天國之中。我們祈求祢的天國能夠實現於地上,讓祢的愛和平安的喜樂,給我們實質的在生活的每一天體現得到。這也正是我們生命的渴求。求主祢賜福每一位聽眾,幫助我們能夠有智慧,幫助我們懂得如何回應你的愛。以上所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Peter:感謝左神父和我們分享《通往天國之路》,我們下一個月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