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金錢以外」《通往天國之路》

第二集:
芥子的比喻

2020年9月12日

《通往天國之路》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的《金錢以外》,我們在9月份邀請左旭華神父與我們分享「通往天國之路」,上星期他談了「撒種的比喻」。左神父,今晚的時間交給你。

左:今日,我和大家分享另一個耶穌祂說的關於天國的比喻,我們稱為「芥子的比喻」,我首先和大家讀出一段簡短的《聖經》,在《瑪竇福音》裡,這樣說:

  耶穌給他們另設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子,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裡。它固然是各樣種子裡最小的,但當它長起來,卻比各種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天上的飛鳥飛來,在它的枝上棲息。」

  各位朋友,今日這個比喻很簡短,與上星期的「撒種的比喻」的長短,真的有很大距離,真的差很遠。雖然今日這是一個很短的比喻,但我覺得當中也有很深入的意思。

  我曾經看了一本書,裡面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它說:有沒有想到有一天會遇到一個廣告?那廣告這樣說:在你絕望之前,試一試耶穌,請打電話:12345678。我不知大家有沒有想到會有個這樣的廣告,「在你絕望之前,你試一試耶穌」。各位聽眾,可能你會問:「左神父,為何你突然會想到這個廣告呢?」因為我最近,或是特別在這一年多裡,我接觸很多教友,很多香港朋友,我感到他們在心裡有著心灰意冷的感覺。

  事實上,不單止我們在社會上遇到的問題,就算個人方面,有時我們可能努力了很多年,我們希望改善人際關係,改善我們的婚姻生活,很多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我們都會遇上絕望的經驗。當我們陷落在絕望的環境裡,失望、灰心的環境裡,我們去想想:為何會如斯失望呢?因為我們改變不了那個事情,我們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也發覺是枉然的。

  正如剛才我所提到,我們對人,對人際關係,對我們訂下的計劃,對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夢想,甚至可能是對我們自己,我們會不會有時都有著失望、絕望的感覺呢?

  其實,我覺得今日很多人都活在一個人生曠野之中,一個迷失的光境之中,我們的心靈常常遇到一種孤單感。所以,剛才提到的只是一個說笑的廣告,「當你絕望的時候,你試一試耶穌」,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事實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今日節目開始的時候,我讀出了幾節《聖經》,是耶穌說出關於天國的一個芥菜種子的比喻,其實這個比喻能夠給予人恢復盼望的果效。在絕望之中,耶穌給了我們一個秘訣,當時耶穌祂有很多跟隨者,在二千年前,耶穌在巴勒斯坦地方,祂傳播天國的訊息。當然,在這些跟隨者之中,仍然有些人懷疑,但耶穌就讓懷疑的人能夠得著一份肯定,得著一份希望,因為耶穌要他們知道原來天國不是未來會發生的事,而天國是可以在今天在我們身處的地方和社會之中發生。

  問題是:天國是不是立即會發生呢?不是,是需要一份很大的忍耐,因為進步往往是艱難而且緩慢的。很多時候,我們在性格上都會有點性急,當我們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由於我們性急,自然產生灰心的心情,有時我們甚至自怨自艾,有時我們會看到自己信心不足,但不論怎樣,這些情況結果會影響我們的情緒,並且會耗盡我們的精力,這些心理狀況,甚至好像傳染病一樣,不單止影響我們,也影響我們四周的人。

  今日耶穌所說芥菜種子的比喻,是指出幾方面的事。第一方面,耶穌要我們認識到一些微小的事物,往往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量。其實,這芥菜是甚麼呢?當然是草本植物,但在巴勒斯坦有一種很特別的芥菜,這種芥菜的種子很小,但這種子在它成長的時候,慢慢會長成灌木,慢慢長成一棵樹,而芥菜種雖然那樣微小,肉眼也看不見,但我們沒想到結果在它成為一棵樹之後,它的樹枝是很強壯,很茂盛,雀鳥更可以在上面棲身,可以在上面建築雀巢。

  我們注意到,在這個比喻中,最重要的是有「人」,因為《聖經》是說人將芥菜的種子撒在田裡,而這「田」是甚麼呢?就是世界,撒種的就是天主自己,耶穌祂就是撒種的人。這個種子的意思是甚麼呢?就是說祂將這顆信心的種子賜給我們每個人,當我們能夠對祂有一份信心的時候,這份信心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生長。我們作為一個人,而我們的心如果有天國的價值,我們就被栽種在這世界裡,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同時見證到天主的力量,可以治癒人的灰心。

  其實,耶穌祂自己就是這個比喻的例子,祂就是這顆種子,因為祂自己在二千年前來到這個世界活著,與我們一樣,直到生命的成長。而祂在生活期間,祂為人宣講了一個訊息,就是告訴人怎樣才能得到自由。當然,我們很清楚耶穌在祂人生最後的階段,祂在十字架上犧牲了自己,成全了救恩,這就是剛才的比喻中所說的一個不停的、沒有斷續的增長。

  耶穌祂在這比喻之中,讓他的門徒明白,我們今日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很多時候只是開始。雖然耶穌祂自己經過了死亡,當然我們相信祂有復活,但其實救贖的工程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看看過去的二千年,耶穌這份信仰對整個世界所產生的影響和改變,是多麼大。

  各位朋友,如果我們瀕臨在灰心的情況之中,我們一定要記得:讓事物改變的是我們信心的多少,而真正的是天主在我們的生命裡,祂所給我們的力量。耶穌祂令我們不再見到自己信心的不足,而我們卻看見原來天主有豐厚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祂能使我們成長,能夠讓事物改變。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我們能不能夠接受祂,並將我們對事物的期望和結果,交托給祂。當我們看這個芥菜種子的比喻的時候,其實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

  各位朋友,讓我們藉著今日這個「芥子的比喻」,我們能夠看見原來耶穌祂願意幫助我們,願意鼓勵我們,也願意安慰我們。

Peter:多謝左神父的教導,我們第二節再談。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通往天國之路」的第二節。

Rosa:左神父,你在第一部份解釋耶穌「芥子的比喻」時,你談到芥子,我以前也見過真的是一粒很小的芥子,比一粒芝麻更小,它竟然可以長成一棵大樹,可以遮蔭,可以保護我們,也可以乘涼,這令我想起天主的慈愛,全能和偉大。但是,我也即時想到既然天主是那樣慈愛、全能的話,其實在我自己及我的朋友之中,很多時生活中都會經歷很多困難,甚至我們經歷失望,我們都嘗試向天主、向主耶穌懇切祈禱,但好像卻沒有回應。神父,你可否告訴我在耶穌的「芥子的比喻」之中,我怎樣看到天主天國的比喻,當我面對困難的時候又怎樣面對?

左:是的,正如我在上一節我所分享的,這個比喻在我們灰心喪志的時候,可以對我們有一種鼓勵的作用,但我們都明白Rosa你剛才所問的問題,就是很多時當我們祈禱,為何未能夠即時得到改變呢?我想在回答這問題之前,要回頭提及這個比喻。

  在這個比喻裡,最初提到那顆種子,刻意地提到那是很細小的,這顆種子很細小,我相信在聽眾裡,大部份的香港人都一定聽過耶穌的名字,都知道教會是甚麼,但很可能在我們人生的經歷當中,從來不覺得是甚麼。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地方,有宗教自由,有很多不同的宗教,事實上,教會也有很多醫院、學校,那又怎樣呢?與我有甚麼關係呢?我不覺得我和天主教或基督教有甚麼實質的關係,沒錯,「你的學校是不錯,我也在那裡畢業,那又怎樣呢?」或者,「我在你的醫院接受治療,那又怎樣呢?」與我的生活沒有關係。

  其實,這個比喻正正提到這個種子那麼小,我們沒有察覺,就正如我們一直在人生之中,覺得這份基督信仰與我沒有任何關係一樣。可是,問題在於當這粒芥菜種子它能夠成長的時候,便產生很不同的果效,它既是植物,它的成長必然在時間之中。當然,我很明白有時當我們嘗試呼求這一位天主、這一位神,為何祂不即時改變我呢?那正正好像植物一樣,可能是時間,因為人很有趣,正如上星期我的分享中也提到,現代的人很計較時間,我們很緊張,我們很功利,亦要很有效率,我們覺得我們的祈禱要天主即時為我們成就,但事實上,究竟從人的智慧和判斷之中,是不是我們的時間就是最好的時機呢?正如我覺得在現實,我們活在這個時代裡,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認為我們的判斷是最正確的,但當我們每個人回顧自己的一生,其實有些時間的事情,又是否我們的判斷,就是正確的呢?我想大家也心中有數。

  其實,如果按照《聖經》所說,在我們的信仰裡,天主的智慧高於我們的智慧。《聖經》也這樣說:如果天主愛我們,難道祂不知道怎樣的安排是對我們最好嗎?其實,我們都很清楚,當我們願意呼求祂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天主一定會陪伴我們,天主一定會鼓勵我們,我相信這對每一位跟隨耶穌的人,是我們在生活中對信仰的深入體驗。所以,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知道事情未必即時會改變,但我們卻會見到天主怎樣參與了並臨在於我們的生活。

  當然,我明白在聽眾裡,還未是基督徒的,可能你未必同意或未必理解我所說的,但我可以擔保,如果有日你願意成為基督徒,你跟隨耶穌的時候,我剛才分享的情況,那天你一定會明白。

  返回來再看這個比喻,其實這個比喻,在上一節的時候,我還未完成。真正完整的比喻所說的是:當我們有一天在一個很灰心、失望的光境裡,如果我們願意邀請耶穌介入在我們生命裡的時候,這顆種子就會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生命裡發芽成長。可是,正如我剛才所說,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當這顆種子慢慢成長的時候,最後成為一棵樹,而這棵樹有很多雀鳥在上面棲息,甚至建造雀巢。同樣,可能原先我去接觸耶穌,可能是因為我遇到人生的某個困難、某個危機,我嘗試呼求祂,但是當我們呼求耶穌的時候,天主是多麼願意親近我們、幫助我們。當我們願意成為基督徒,我們的生命會像那顆芥菜種子一樣成長,直至有一日,我們竟然不經不覺成為一棵大樹。當有一日,在我們四周的朋友裡,他好像我們以往一樣,經歷到孤單、空虛、迷失,在這樣的環境裡,其實我們正正變成了那棵大樹,成為我們的朋友棲息的地方。

  各位朋友,我們有沒有想到,原來我們今日所面對的困難、危機,或是我們看到很大的需要,到頭來,我們卻是能夠祝福同樣的人?這正正是這比喻中所提出的。

  朋友,究竟我們今日願意成為一個祈求人幫助,還是說要成為一個可以祝福周圍的朋友的人呢?其實,這基督信仰,這福音,這天國就是要讓我們生命有所改變,生命能夠對別人有著祝福。我們願意這個比喻能夠繼續在我們的心裡,挑戰我們,讓我們思想:我們今日的處境與耶穌有沒有關係呢?如果聽眾當中,也是在困難之中,灰心失望之中,不要怕,我們嘗試呼求耶穌,祂是非常願意聆聽我們的祈禱。你不要說:「我還未是基督徒。」不要緊,耶穌是很樂意聆聽我們的呼求。

Peter:今日,很多謝左神父為我們講解「芥子的比喻」,令我們知道當我們祈求之後,我們都需要有耐心去等待;當我們自己都能成全,有一個良好的效果,我們都可以成為令別人受祝福的個體,所以,天國基本上就在我們中間。以下的時間,請左神父帶領我們祈禱。

左:天主,我們多謝祢透過耶穌今日與我們所說的比喻,我們見到偶爾我們真的活在一種灰心喪志,很迷失的光境之中,但我們祈求耶穌陪伴我們,鼓勵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困難之中得到天主祢給我們的扶助。另一方面,也容許我們的生命能夠不斷有所成長,當我們見到如果我們最後能成為一棵芥菜樹的時候,其實,天國就能藉著我們的人生,藉著我們的生活能夠臨在地上。我們祈求天主的祢的福音能夠在今日臨在於我們的社會之內,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祢,讓更多人在灰心喪志的情況之下,能夠得著安慰,得著力量,以上所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Peter:多謝大家今晚收聽,下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