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情愛、婚姻與家庭價值》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網頁:hklsf.com/2020OCT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情愛、婚姻與家庭價值》
「金錢以外」《情愛、婚姻與家庭價值》

第四集:
家庭溝通

2020年10月24日

《情愛、婚姻與家庭價值》

講者:家庭價值關注組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今晚來到《金錢以外》,今個月我們有天主教家庭價值關注組,在我們《金錢以外》出現,是說「情愛、婚姻與家庭價值」。今晚,我們的題目就是家庭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Paul,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Paul:好,謝謝Peter。今晚和大家談及「家庭溝通」。而家庭溝通裡,很多時很多家庭都會集中在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上去傳遞下去。基本上每個父母都會將他們認為是好的,有價值的東西一代傳一代,傳承下去,但在這個過程裡會遇到很多的挑戰。這個承傳的核心就是溝通。所以今日主題「家庭溝通」裡,就是會談這些價值的溝通。我們會講講有甚麼挑戰和家庭價值的內涵,在第一個部份我們會談家庭裡溝通的挑戰:

  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其實婚後初期夫婦之間要克服的問題已經有很多,但基於他們對愛的基礎和有相當了解對方,雙方之間的問題就會較容易處理,但和雙方家長相處的時候,就有機會出現問題;又或者到了要生育子女的時候,面對挑戰,就會更多。

  很多人很容易就將大部分的問題歸咎為代溝的問題。

  代溝,簡單來說,就是兩代人有不同的期望,他們直接或間接都有責任上,或希望對方能夠履行自己的期望時,就會引起衝突,而代溝主要出現在父母和青少年之間,又或者很多時聽到在婆媳關係。父母對子女學業成績,對他將來的前途的期望。子女青春期面對成長的探索和同儕的壓力底下,想被認同、被肯定的需求;亦會對潮流的跟隨,這些都產生父母和青少年之間的衝突。婆媳之間,可能大家常常聽見身邊很多朋友的例子,這些我也不需要多說。

  以上這些溝通問題要怎樣解決呢?也沒有單一的方法,也沒有能夠保證一定解決到的辦法,但在溝通上是有一些基本的要點,我們可以去建議一下:

第一:你要願意解決問題,要抱持堅決解決問題的決心,不要急進;
第二:溝通過程要耐心聆聽,回應對方時先認同你能夠認同的部份;
第三:回應你不認同的部份,可先簡單表達對事情的感受或擔心的地方,而不是說你有甚麼不當,之後,才慢慢說出你的見解;
第四:在說出你的見解的時候,不要抱住對方一定要服從、一定要聆聽你的心態和要留意語氣;至於較困難或較深層次的問題,或累積很多時日的問題,可能要找專業的家庭輔導幫手;當然不同的情況,也會有不同的解決辦法。

  記得教宗方濟各曾經講過,家庭是我們學習溝通的首要場所,同時家庭亦都應該成為一間彼此寬恕的學校,在彼此相愛當中體驗出自己和其他人的有限,經由寬恕這個互動的過程學會聆聽他人、尊重他人,學習表達自己觀點,同時,也要接納別人的看法,將來就有機會在成長的過程之後,成為一個能夠建設對話和與人修好的人 。

  第二部份我們會講講溝通的內涵,即家庭價值:

  在開始時,我們講過每個家庭都有他們認為是好的、有價值的東西,想保存及向下一代傳承。大家又想想究竟有甚麼是最重要,而又每一個家庭都想承傳下去的呢?無錯——是愛!傳承愛,是要以言、以行、以身教、作個好榜樣。那要怎樣做呢?
我們看看聖人、耶穌和聖經怎樣說。

  第一,愛要付出時間的:

  加爾各答聖德蘭修女的著作裡面說過她對家庭的看法:
她這樣說過:今日我們總是沒時間,做父母的忙到天昏地暗;小朋友回到家裡,既沒人愛他們,亦都沒人向他們微笑,如果你經常不在家,你們彼此之間的愛又怎樣可以成長呢?

  第二,要付諸行動,要用正確方法:

  耶穌這樣說,祂說過要我們愛近人,亦都要我們彼此相愛,好似祂愛我們一樣。我們有沒下定決心,去愛孩子、愛配偶和愛近人呢?我們不能夠只說不做,我們是要為身邊的人作為我們的目標,去付出、犧牲和接納。試用一個溫暖的微笑,代替你難看的面色,又或者說一句好聽的說話,代替你忿怒的言詞。

  第三,愛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決心:

  在《聖經格林多前書》13章4至8節說過愛是慈祥的,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等等。我們有沒有用正確的態度,和下定正確的決心呢?

  第四,要記住愛會令人成長、成聖。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曾經對世上的父母和家庭作出過鼓勵,他這樣說:

  天主要你們成聖!在創世之前,天主就已經揀選了你們,聖保祿願意眾人都藉著耶穌基督,在基督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天主非常疼愛你們,亦希望人人都得到幸福,基督願意你們時時保有忠信和幸福,因為兩者無法分開,缺一不可。培育子女倫理和靈性方面的工作能夠聖化父母,父母在教導子女的時候,自己的信仰亦都因而加深和更新,並且會蒙受天主的祝福。

  最後和大家總結一下,今日說過家庭溝通的挑戰,有四個溝通原則,要付出時間和行動、要用正確方法、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決心,要記著愛會令人成長;希望大家能以言、以行、作身教、作好榜樣傳承愛的家庭,多謝大家。

Peter:好,我們到此為止,下一節我們再分享。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回來《金錢以外》第二節。Paul,你上一個時段的時候,談到幾件事,都是要維繫一個家庭裡相當好的,例如說:付出時間、愛要付諸行動,這些其實都是相當好的一些資料給我們的。

Rosa:雖然我也覺得這些是非常之好,但其實環觀我們現在很多的家庭,其實我想溝通的問題真的每個家庭都出現,大家有些家庭成員回來,有時可能一言就不合,一是吵架,甚至大家如果不想吵架,就不作聲,關起門,各自各在自己的房。Paul,我想了解一下,在這些情況之下,其實大家我們都是覺得回家是很舒服,很希望家庭是個安樂窩,可以遮風擋雨,但是,為何我們真的會實際與那個好像你剛才所說的情況有出入的呢?

Paul:其實,每個家庭一開始的時候,他們的溝通都不會有很大的衝突,因為溝通的問題是日積月累的,你可以想一個例子,就是一個家庭有小朋友,小朋友還是很小的時候,你說東,他便東;你說西,你就西;很少說不的;但是當小孩子成長,到青春期的時候,開始可能有反叛,有自己思想,正在尋找自我,他很需要別人肯定他的想法。作為父母,說了一件事出來,他不願聽的時候,父母有沒有調整自己:小朋友已成長了,究竟我應該怎樣與他們溝通呢?還是繼續有個期望就是:我說A,他便要A;我說B,他便要B。在這樣的落差的情況發生的時候,累積起來很多次,小朋友會跌入一種模式,就是「大人所說的話,與我所想的不同,我以後也不需要聽」,或是父母說了一次、兩次、三次,孩子都是不聽,下次,一開始,便怒氣沖沖,那情況便很難繼續有一個良好的溝通。所以,其實要靜下來,想想:究竟現在我用這個方法溝通,是否正確方法?是否有效的方法?無效的話,我是否需要改變呢?

Peter:其實,Paul,我在你上一節裡,聽到你說到一點,是你引用教宗方濟各的一些教導,他說家庭應該成為一間彼此寬恕的學校,經由寬恕這個互動的過程裡,我們每個人都學習去如何聆聽,尊重其他人,在表達自己觀點的同時,不會拒絕其他人,我覺得這真是非常之好的一回事,值得我們不論是父母,或是子女互相都需要去學習。

甄:在家庭裡,其實我們都是很想這個家庭和諧的,是幸福的。這個和諧和幸福感是怎樣來的呢?所以剛才Paul說到,那溝通是要慢慢建立的,是大家要學習如何與對方溝通。這個溝通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可以用說話,可以用身體語言,譬如丈夫回家,他可能在外很不開心,工作上很多困難,他回來可能會發脾氣;但是太太煮飯可以有些事也好不開心,回來希望雙方都能夠可以平心靜氣,特別對子女的功課問題,但是這溝通涉及我們的意願,真的我們決意在家庭裡要成為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所以,我們在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我們都希望給予每個人貢獻在家庭裡,是為對方著想,希望能夠對方都能夠出面有甚麼事也好,回來後大家能坦誠說出困難,和互相體諒,互相能夠給予安慰和力量,這是溝通很重要的一個點,我們需要學習。

Paul:是的,甄太,家庭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是很好的環境。但是,要記著,我們在家庭裡溝通,不可以因為這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我們就完全沒底線地將自己的不滿、冤屈,或是在外所受的氣,帶回家中,宣洩在家人身上,因為這樣做會破壞家庭的和諧溝通。在我們溝通的時間,其實我們要抱著互相尊重和愛對方,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是想找人分擔,而不是找人宣洩。

Rosa:我也很同意Paul你的說法,其實好像甄太和Paul剛才所說,都讓我感受到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我們的家庭是一個充滿愛的安樂窩,回來後是大家都能夠本著一份自己一家人那份真愛,去互相體諒,互相去支持、包容,我想這是需要我們雙方面的,即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我想不可以,像Paul你說的,回來後好像應份地發洩自己一日的很多不滿,然後讓家人包容自己所有事,而我也沒有考慮我這樣的脾氣令他感受上很不舒服。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去互相考慮對方,這真是充滿愛的、遮風擋雨的家。

Peter:這的而且確是一個事實,即是我們在一個家庭裡,沒有人會一開始組織家庭,就會覺得所有家庭是不好的,一定是出於希望維持一個很和諧的家庭。但是,是要付出的,代入對方,我仍然非常欣賞我們教宗所說的這一個,就是當你代入對方的時候,無論你是老的,代入一個年輕的他的想法,他的生活;一個年輕的又代入一個老人家那種的體諒裡來溝通,我想這一定會能達到。不過,我也反過來,就是Paul你先前說的,其中有兩點,我覺得相當重要。你說到愛要付出時間,即是如果我們口中說愛,但是你沒有時間給你的家人,其實你無法表達到或令對方也表達到愛;第二,只得說是不行的,愛要付諸行動,即是你如果你只會說,從來沒有做過,即是如果你說自己今個星期很忙,但是自己也希望放假的時候,抽一小時與你一起,那自己是不是有做呢?如果你沒有做,就即是沒有做吧。所以,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Rosa:今時今日來說,我們香港人真的很忙碌,即是有時可能一個鐘頭也不能抽空,但是我覺得現在有很多方式,例如我們WhatsApp,你不舒服時說句:「你今日覺得怎樣呢?」這已經是一個愛的表達。

Peter:我想今日也相當豐富,即是令到大家都吸收如何可以令到婚姻、令到家庭裡面更有溝通。好,我們下一次再見,就在下一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我們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