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第三集:
執事探訪前預備工作

2020年12月19日

《監獄福傳》

講者:伍永鴻執事、關仲華執事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金錢以外》,今個月我們談及監獄福傳。今晚,我們邀請了伍永鴻執事,和我們分享探訪前的預備工作。伍執事,以下的時間交給你分享探訪前的預備工作。

伍:好。前往探訪有很多工作,不單止探訪時有很多工作,探訪前也要預備很多瑣碎的事。我舉個例子,我通常在星期四會探訪一個地方,叫羅湖女子懲教所,這地方接近羅湖邊界,卻不是國內的羅湖,是香港的地方,只是非常接近羅湖這個地方。大家有聽過賽馬會騎術學校嗎?就在那裡旁邊,位於新界的北部。

  如果從香港出發,需要兩個多小時,因為首先我在中環執事辦事處出發,要從登山電梯到中環,轉乘地鐵,再轉乘火車,到達上水之後,轉乘小巴,加上等車的時間,要兩個多小時才到達。有時,我會駕車去的,從半山執事辦事處出發,約要個多小時。但我較喜歡乘坐公共交通,因為我可以小睡休息,有時也會祈禱、默想、唸玫瑰經。

  可是,在探訪之前,第一件事是要翻看我們的紀錄,我們有時答應了在囚人士帶物品進去,為執事來說,只可以帶宗教物品、宗教書籍給她們,所以一定要看一看。我們有個守則是說:不要答應那些你做不到的事;你答應了的話,一定要做到,因為在囚人士很敏感,甚麼也記得,你忘了的話,她說:「執事,你數星期前答應我帶份公教報給我,還未收到。」她們會問你,是很有趣的。所以,我們要預備很多宗教物品,甚至是宗教書籍、《公教報》,我們會帶舊的《公教報》,有些聖堂剩下的《公教報》,我們搜集之後,便帶給她們,還有《聖經》、十字架、念珠,這些她們都很喜愛的。她們特別喜愛十字架,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喜歡十字架,你知道為甚麼嗎?因為她們覺得監房很陰暗,要十字架來「辟邪」,所以我們要預備這些物品。每次去探監,我們都帶很多物品,整個手拉背包都滿了,現在年紀大了,拉起來也有點吃力,拉電梯也很費力。

  今次,我們安排在上午探望幾位在囚人士,還應承送聖體給她們,所以我們也要到聖堂「請聖體」。請聖體也有點特別,因為監房不可帶鐵器、金屬內進,所以我們用念珠的膠盒,請聖體之後放進去,就能經過金屬探測,因為聖體很尊貴,如果被探測到搜出來,那就對聖體不敬,所以我們特別地用念珠盒,將聖體帶去。

  今日的下午也有兩團慕道團,監房裡三人一組,因為她們不能太多人聚集,而那是工作時間,而不是慕道的時間,我們只是偷偷地教導她們。但是,下午黃昏吃飯之後,有另一團慕道團,這是一個正式的慕道團的時間,是申請了,也批准了的,那慕道團有10多、20人,但她們有的只是為了社交,未必全員想慕道,即是學習天主教的道理,但有很多還是想聆聽的。

  我們有個說法,就是「不怕你精,不怕你呆,最怕你不來」,你來的話,我們盡量希望將我們的信仰,通過一小時的時間,在慕道的時間傳遞。在這裡,我邀請了一位修女和一位慕道導師幫忙,因為一個人可能很沉悶的,現在我一個人在談,可能你們會感到沉悶,多幾個人的話,便會有新聲的感覺。

  我們乘車兩個多小時到達羅湖的時候,都已經筋疲力竭。我們在早上11時才到達,所以探訪的時間,可能每個人平均只有15分鐘至20分鐘,但今日的探訪卻特別長,因為她有很多話要說。她的爸爸患病,進了醫院,好很擔心,她也較難對外溝通,要打電話也需要申請,也只有5至10分鐘通電話的時間,所以她很擔心。她唯一的方法就是對我們說,將她內心的擔憂告訴我們,我們就像關執事所說的,帶耳朵去聆聽,也無法給她特別的意見,只可能與她一起祈禱,祝福她。為她來說,也帶來一份安慰、一份平安。

  談慕道課程也要預備很多東西,因為監房內不像外面般方便有器材幫忙,例如:PowerPoint、影像,不是那麼多,所以我們都需要有很多準備功夫。一天的探訪大約下午五、六時才完成,回家吃飯之後,都有點想睡,但是,還要預備明日的事,翌日探訪是周五,我們預備了主日彌撒,因為她們不易在內裡開彌撒,要時間預備,所以我們在星期五準備主日彌撒。主日彌撒需要神父內進,當晚便要聯絡兩位神父,答應了進去主持主日彌撒,有兩堂彌撒。神父都很有心,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很遠的地方,沒有籌勞的,我們不可在內收取奉獻,他們也內進舉行彌撒,亦是一個愛德的服務,將耶穌帶給她們。所以,當晚我們要準備禮儀單張、禮儀用品。

  因為羅湖懲教院所是女子院所,不知為何有很多外籍女子監禁,平均來說,其他院所只有百分之20,但羅湖女子監房則有百分之40是外籍女子。

Peter:聽了伍執事在這一節談了很多,我們以為去探監自己進去就可以,原來前期有很多工作,當中還要花很多時間。我們這一節的時間差不多,我們下一節繼續。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第二節《金錢以外》,上一節聽了很多關於探監的事前工作。伍執事,我想繼續聽你的分享。

伍:其實,監獄牧民的工作是很繁重的,有很多工作,上一節我說的是其中一日的探訪中的一節,然後還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要處理,例如可能有些團體的安排,有些大型的活動,或有些個別的輔導,有很多瑣碎的工作。但是,我們每次的工作都看到在囚人士因著我們的工作,或因著耶穌基督的原因,而得到改變,能夠真心悔改,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內心有份喜悅,因為我們代表耶穌基督,將耶穌帶給他們,他們整個生命改變,我們都感到很安慰,是很特別的一份感覺,這份感覺是金錢不可取替,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雖然這些東西令人開心,但我們感到這份力量,並非因為我們做了很多事,就算我們做再多的事,我們都無法改變一個人;當要我改變某一個人,根本無法改變他,每個人有各自的性格,但我見到原來只有耶穌基督、天主才可以改變一個人。這是深深感受到的。我們的工作就是將耶穌帶去給他們,我們沒有別的,只是將耶穌帶進去,祂就是耶穌,你們悔改吧。悔改與否,我們無法做任何事。

Peter:但是,剛才你談到你們花時間準備,而他們與你有份關係,當你們繼續帶信仰的訊息探訪他們,他們是接受信仰的。因為在監房內,他們難以坦誠地說自己的事。

伍:是的,因為他們在監內有很多顧忌,不敢對其他人說的,但對著我們,知道我們完全沒有其他目的,我們讓他們見到我們的態度,我們走進監房不是為傳教的,不是進來強迫人相信的,我們進來只是表示關懷,是耶穌基督的關懷,帶教會的關懷給他們。他們起初也不相信的,有點懷疑,漸漸多去幾次,多說幾次,他們感到我們可以對話,與及我們的工作已經做了很久,知道我們神職人員等等都不會對他們造成任何傷害,便放膽與我們交談,將他們內心的鬱結、不快、擔心……與我們分享。透過傾談的過程,抒緩了他們內心的抑壓(suppression),他們會產生抑鬱(depression),但說出來,便得以抒緩。

Peter:我從你的介紹當中,看到這是相當重要,因為探望他們的親人已經不多,他也無法接觸外面,缺乏出路,所以你們的探訪就能顯出有份出路,對他們的心靈來說,是一份很大的釋放。

伍:是的,透過他對我們的信賴(Trust),對我們的信靠,知道我們對他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他漸漸透露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們也漸漸教導他們祈禱,即使我們不在,我們也不能經常見到他,便教他在我們不在的時候如何祈禱,如何對天主說內心的說話,或對認識或不認識的天主交談,他們就漸漸將這份信託交給神,交給天主。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譬如有時他們很煩悶,睡不著,便教導他們:「你睡不著的時候,可以唸耶穌禱文。」那便教他們耶穌禱文,「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罪人」,他多唸幾次,便對我說:「執事,你真好,你教了我耶穌禱文,我在晚上頌念,便睡著了。」他可能真的將自己的事交付出來,也可能像「數綿羊」一樣睡著了。

Peter:所以,我們理解多點監獄福傳,其實帶出另一種效果。剛才你這樣說,你一星期探監很多次吧。

伍:正常來說,每星期起碼4至5次。

Peter:你剛才提到每一次是一整天的工作。

伍:是的。

Peter:所以大家都能明白伍執事或關執事帶領的組員,他們用上很多時間,投入在這有意義的服務之中。

伍:這是值得的,因為當我們見到就算只有一個人,藉著我們的服務,而透過耶穌基督得到悔改,我們都感到非常值得。

Peter:我開始感受到如果有一個囚友,能夠因為你們所做的工作,而能夠相信耶穌基督,並能夠交託,尤其是聽到那些長年期的囚友,我想他們的問題更大。

伍:沒錯,因為長年期監禁,我們稱為 “Forgotten people”,已被忘記的人。20年,30年,外面的人探望一段時間,都會被忘記。我見到的只有他們的父母可以恆常(consistent),和堅持(insist)探望他,除了父母之外,即使是太太等等,都難以堅持。

Peter:好的,我們今晚的時間到了,我們想請伍執事帶領我們結束祈禱。

伍:我喜歡用歌詠作為結束祈禱:
感激基督帶領,恩典賜予我未停,日夜服事主我心歡喜,讓讚美聲跨千里,我唱也唱未停,亞肋路亞。
頌讚祢,亞肋路亞,稱讚祢,亞肋路亞,亞肋路亞。
頌讚祢,亞肋路亞,稱讚祢,亞肋路亞,亞肋路亞。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Peter:好,今晚的節目時間到了,下星期六晚上10:30,我們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