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第二集:
監獄福傳組織介紹

2020年12月12日

《監獄福傳》

講者:伍永鴻執事、關仲華執事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個月第二集的《金錢以外》。今晚,我們的主題就是「監獄福傳組織的介紹」。今次,我們邀請了關仲華執事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組織。關執事,你好,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關:大家好,我們在天主教監獄福傳的組織,直至現在已成立20多年,我們平常以宗教聚會的形式,組織教友和義工到港、九、新界及離島各個不同的懲教院所,探望囚友和所員。我們總共有13個探監的組織,分別探訪喜靈洲勵新懲教所、喜靈洲戒毒所、赤柱東頭懲教所、喜靈洲懲教所、石壁的塘福懲教所、大欖懲教所、赤柱白沙灣懲教所及壁屋懲教所;還有石鼓洲康復中心,主要為戒毒人士;還有赤柱監獄,荔景懲教所及羅湖懲教所。

  除了這些探監的組織之外,我們有個書信往來的組織,是聖保祿書信會,就是為所有院所的所員通訊,當然是他們願意與我們以書信的形式溝通來往。還有一個組織,名叫「伯多祿復生會」,這組織是在更新人士回饋社會的時候,我們會在宗教上,及他們的衣、食、住、行方面提供協助,並幫助他們,以一個同行者的身份,陪伴他們走向正向的人生。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政府以外的組織,有個「藝術展更新」,是透過話劇的訓練,所員們透過知名的話劇老師編寫劇本,而所員都會參與劇本的創作,之後會作公開的演出,亦曾在理工大學讓公眾人士觀看。 懲教院所亦會招待一些中學生去觀演,他們話劇的內容主要以他們親身的經歷來演繹,由一個有罪的人,經過連串的醒悟,反省出人生如何正向面對。

  此外,也有組織樂隊,在不同的場合,特別在監獄處每年舉行一次證書頒獎典禮上表演,以音樂表演出他們的才能。

Peter:聽起來,有很多人和組織牽涉在探監的服務之中,很多工作都希望能幫助囚友有一個正向的人生和出路,其實,那麼多的天主教組織,他們在探監的工作上,有甚麼困難呢?

關:困難必然會有的,首先,我們要進監獄探訪,並不是想進去便能進去,我們需要經過懲教署核准申請,然後我們有通行證,再經過安檢等等,我們才能進入不同的院所探訪。在探訪的過程之中,可說是定期的,我們不可以今個星期去了,之後相隔很長的時間不去,我們參與探訪的時候,都希望透過探訪與所員建立信任的關係,所以,我們可說是風雨不改,除非是8號風球;但有時,在我的探訪經驗之中,我也試過傾盆大雨,大家也知道進入赤柱,在港島只有唯一道路,經過深水灣、淺水灣,才到達赤柱,所以也需要有一份堅忍,和一份堅持,但這些並非個人的事,而是因為我們有這份信仰,信靠主耶穌,主耶穌祂給我們這份能力,去做祂所吩咐我們去做的工作。

Peter:其實,如果要參與探監,是否需要訓練的?

關:沒錯,首先,我們大部份都是教友,因為我們是信仰的團體,以信仰團體的名義探訪。教友有興趣,有這份召叫參與監獄福傳的工作,他們最基本除了申請之外,他有要熟識監獄署的條例,譬如說:我們不可以隨便將私人物件給予所員,或我們也不能將所員的私人物品由監獄帶出,我們也要遵己守法,與懲教署有一份合作的伙伴關係。

Peter:聽了關執事談及他們的組織和服務,其實都見到裡面的工作很多,而且很艱鉅的。我們下一節再見。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回來第二節的《金錢以外》。上一節,關執事談到很多關於監獄福傳的組織,我有興趣知道當一個探監組織的人員在探監的時候,有沒有事情需要避諱呢?

關:有的,首先,我們探監是以一個宗教的身份,一個專職教士去探訪,懲教署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度,我們可以到不同的院所,不同工作的場地探訪他們,與他們自由地交談。

  我們探訪,雖然我們是以宗教名義探訪他們,但我們並非直接與他們「講耶穌」,我們真的以一份教會的關懷、一份關心去探訪他們,因為我們都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受到應有的尊嚴及應該的尊重,不論他的過往怎樣,我們知道他是犯了事,這是無可否認的,他在獄中受刑,但他仍是一個人,我們都是以一個人應有的尊嚴與他交談,對待他。

  所以,我們去探監好像做了很多功夫,但我們最主要就是帶耳朵進去,去聆聽,特別當有所員他願意去與我們交談的時候,我們要特別耐心地聆聽他,當中,我們不要帶著批判的態度來處理。

Peter:事實上,這很重要,因為我想囚友與你們交談的內容,都未必是他會與他人交談的事。

關: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保密,因為他願意和你分享他的過去或未來,或他的憂慮,我們就會保密,不可以在未得到他同意時,就隨便與人分享。

Peter:執事,你每次去聆聽,因為你不會加以批判,或給他答案,你覺得他說完之後,有沒有真的幫到他呢?

關:有時,剛才我提到「耐性」,可能他會重覆說他的故事,雖然我們不會批判,但我們都會以我們自己,或信仰的看法,給他另一個方向。那就不是批判他,而是給他另一個方向,讓他能夠有空間、有時間再反思一下人生。

Peter:其實,我覺得這才能幫助他們,因為他和你所分享的,可能是他在受刑時,無法做到的事,或者他今天在坐牢,發現到自己的掛慮,但你卻用宗教的角度,信仰的角度去開導他。

關:所以有很多所員,當他願意尋求信仰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在院所中安排時間,與他談道理,明白天主教信仰是甚麼,或人生在尋找甚麼。

Peter:我想問,真的進去探訪的時候,其實有沒有甚麼規矩,可能有些「硬規矩」,懲教署要你們遵守,你們自己作為探訪者,也不能做的呢?

關:即使一個普通的談訪者,甚至所有的探訪者,都要遵守監獄署他所規定的、列明的法例,譬如我們不可以帶任何電子器材,所以有時我們好像很無助,幫不了他甚麼,例如所員要我們在外面,為他聯絡某人,或為他做一些私人的事,我們就不能答應他。我們對他的承諾,如果我們答應他,我們在外面諮詢過有經驗的執事、神長的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做的話,我們可以答覆他,我們嘗試在我們可以的範圍去幫助他。所以,剛才我在較早的時候,提到要和懲教署的職員合作,他們的更新事務科,我們稱之為「福利官」,我們便與他們聯絡。簡單地說,譬如他需要一個眼鏡來協助閱讀,這些事我們就可以為他向福利官安排。

Peter:今晚,我們都聽了很多關於探監組織,他們的工作,及如何引導囚友。在最後的環節,請關執事帶領我們做個結束祈禱。

關:我們都以一首歌詠讚美上主,都求上主幫助我們在這福傳的工作,能夠做得圓滿。 何處有仁,何處有愛,何處有仁,天主必常在。

Peter:我們今晚的時間到了,歡迎大家下次在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