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金錢以外」《監獄福傳》

第一集:
貧窮之中的貧窮

2020年12月5日

《監獄福傳》

講者:伍永鴻執事、關仲華執事

(第一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的《金錢以外》,今個月我們的主題也相當吸引,是關於「監獄福傳」的話題。今晚,我們邀請伍永鴻執事,他在我們天主教裡專門負責探監的工作,伍執事,你好。

伍:你好。

Peter:我知道今晚的主題是個很吸引的主題,你起名為「貧窮之中的貧窮」,我也想你告訴我們為何是「貧窮之中的貧窮」,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伍:大家晚安。其實我想人人都聽聞過「監獄」,究竟監獄是怎樣的呢?我想不是太多人會知道,或只知道丁點。可是,「探監」是我們天主教教友、及基督宗教的教友,必須做的事,因為是耶穌基督在《瑪竇福音》25章提到,耶穌基督說:「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我。」這是教友必須要做的事,若果你感到你有這份召叫的話。

  為何要有這份召叫呢?我認為有句說話很有趣,「貧窮之中的貧窮」,監房是貧窮之中的貧窮的人所住的地方。我們所說的「貧窮」,不是說「沒有錢」,亦不是沒有生活必須品,而是因為沒有自由意志,沒有自由去選擇。自由意志是天主給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非常寶貴的禮物,我們失落自由意志或自由的選擇,我們可能會產生很多憂慮和無助的感覺。

  當一個人被定罪之後,被判入懲教院所的時候,他們要面對很多不同的環境。當一個人被捕之後,會產生混亂,也會有痛苦的感覺,亦可能會有經濟捐失,因為需要聘請律師;也會有很多工作的事無法處理,失去工作,很多經濟上的損失,因而令家庭產生很多壓力,加上監獄裡的環境,制度化,內裡的冷漠、道德文化及缺乏安全感,令你在生活之中更難接受和適應監房的生活。

  首先,我們會失去我們的社交生活,我們的社交生活及與朋友的關係,當你進入監房的時候,突然間停止;取而代之是一個充滿不確定、隔離的世界,社交好像停頓在一個過往的空間和時間之中,取而代之是繁複的條例、規矩和僵硬的制度。雖然進入監房以後,有幾天新人訓練,但我們都無法避免孤獨的感覺,就好像被人綁住手腳,掉到大海之中,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感覺。

  我們的家庭成員也會遇到麻煩,試想像如果你的家人被判監禁,尤其那家人是你的家庭經濟的支柱,你會有甚麼感覺呢?首先,你會感到害怕,會感到混亂,也會感到憤怒:「為何他會這樣做呢?」你亦會感到尷尬,當你遇到左鄰右里的時候,你會感到尷尬,不敢直視,低下頭走開。我們同時也要處理很多問題,譬如好像同輩的壓力,要有些新的依靠,譬如被捕者是家庭的支柱,家庭失去收入來源,可能要改變依靠,例如申請社會福利,那就會有家庭結構上的改變,可能原本是母親在家中照顧家庭,那便要外出工作,甚至需要「母代父職」,身兼兩職,導致家庭結構改變。經濟上可能會出現問題,用了很多錢來「打官司」。此外,也會感到罪惡感,有人會說「一個人犯罪,整家都是犯人」,有些不安全,也會有不肯定的感覺。特別是單身家庭的壓力會很大,為了求生存,會影響家庭的結構、關係,譬如可能離婚,很多時監禁的人都會離婚,尋找另一個伴侶。

  為何監房會有這麼大的困難?因為監獄有很多制度,譬如探房,每個月每位在囚人士,只可以有兩次探訪,每次30分鐘,三個人可以一同前往探訪。至於寫信也有限制,你可以寫無限封信,但政府只可以給你兩次郵費寄信,其他的都需要自己付款。如果你是「甲類」囚犯,即是較嚴重罪行的囚犯,你寫的所有信件都要受到監管,才可以寄出,如果有問題的話,就不讓你寄出。所有的電話通訊,都是禁止的,是需要申請,也要有足夠的理由才可以打出。

  你可能認為有兩次探訪也不錯,每個月有兩次,家人都可以來。但你知道嗎?有些監房位置偏遠,例如赤柱、羅湖、喜靈洲那些偏遠的監房,就需要很長的交通時間,可能單程需要個多小時,來回便要三至四小時,那就要看你住所和監房的距離。為一些外籍的在囚人士,更為困難,為他們來說,可能家住非洲,為他們來說是很難有家人願意前來探望,所以更會增加他們的孤獨感。也有些人是不願意其他人探望的,因為他們有著罪惡感,特別是犯上性罪行,或侵害兒童的人,他們都沒有面子見其他人;有些人可能感到自己犯錯,對不起自己的家人,因無法再照顧他們;有些人因為他要更多時間,適應監獄的生活,所以漸漸與外間的關係、接觸越來越少,特別是長期的監禁,這些關係會慢慢改變,別人探望你多了,可能一個月一次,接著兩個月一次、三個月一次、甚至一年一次,過節時來探望你,漸漸忘記了你,我們稱之為 “Forgotten people”。

Peter:伍執事你所說的,我聽著都感到壓迫感,讓我們多點理解到原來監禁對他們的改變和影響,是那樣深。我們在下一節再聽。 

(下節待續)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今晚《金錢以外》第二節,今晚的主題是「監獄福傳」,即是監獄探訪。我們今晚有伍永鴻執事,與我們一起分享他的經驗。執事,在第一節你談了很多事,我聽的時候感到心情沉重,因為聽清楚時,原來在監裡的分別很大,影響很多。你還有甚麼與我們分享呢?

伍:是的,在監獄裡的生活與外面的生活是完全不同,你可能會這樣想:監獄與我有何關係?我也不會被監禁,我也不會服務,不用理吧。但是,原來你也有機會成為階下囚,並不是一件難事。
在香港在囚人士,百分之80都是與毒品有關,還有其他罪行包括:謀殺、搶劫、甚至是暴力、盜竊、強姦等等,都或多或少與吸毒相關,吸毒之後,就會做出這些行為。但是,有些人,他們不吸毒,又不濫藥,為何會走進牢房呢?原來,你也很容易的,很簡單,你只要一次交通意外,不小心,你便會進入監房。我探望過很多人,他監禁了四年,就是因為交通意外,被告不小心駕駛導致他人死亡,或導致他人嚴重身體傷害,你就會有被監禁的可能。

Peter:這些就是你所說的不是因為嚴重罪案,而是因意外而產生的事。

伍:譬如你飲酒、藥後駕駛、酒後駕駛,產生意外令他人受到傷害,就可被監禁長達五年,你便會遇到剛才我提到的各樣困境。

Peter:其實,我也想知道,你們有一班朋友與你們一起探監,其實你們在做甚麼呢?

伍:其實我們主要的目的,剛才也提到所有在囚人士都會有關係貧窮的處境或感覺,我們最主要就是將之減少,將我們的關懷,將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在囚人士,使他感到外面也有人關心他們,耶穌也關心他們。再者,他們犯了錯,原來也可以得到寬恕,寬恕是很重要的,還有與社會修和,得到天主的寬恕,為他們來說是心靈上一份很大的釋放。因為得到寬恕及別人的關懷,得到別人的接納,他會重新再自己定位,以天主教的說話來說,令他能更加可以容易得到重生,有新的生命。由他在監房中,有新的生命,正如我們領洗,是新的生命,是重新的生命。

Peter:會不會他被監禁,他犯了事,但當他未接觸你們之前,他始終背負著之前自己所做過的事;而當他能夠接觸你們,他開始有一個能夠放下,重生的機會。實際上,你做了甚麼呢?

伍:我們進去,當然不會一開始便說:「你重生了,你信耶穌吧。」首先,我們是「專職監獄教仕」,我們以這身份進去,我們在內有很大的自由度,我們在監房裡四處走動也可以的,當然我們不會在尷尬的時間內進。我們會與他們聊天,談普通的事情,關心他們,是一個普通的探訪,以破冰(ice-breaking)的方法認識對方,大家先溝通一下,談及日常生活,關心、關懷對方。
以後,才會慢慢從溝通之中帶出一點信仰,看他會否接受,如果接受的話,開始談多一點天主的寬恕。如果他們認為真的有需要,開罪了別人而有罪惡感。有些人的性格可能很兇殘,甚至罪大惡極,他們只是可能犯錯的一剎那,他們不知自己做了甚麼,但大部份正常的人,他們也有喜怒哀樂,與我們一樣,知道犯錯的事實,但就是無法釋放。我們將神,創造世界偉大的神,是會寬恕他,好像父親寬恕兒子那樣,他們會開始覺得需要悔改,將罪過放開,交給天主,有人寬恕他,他便會釋懷。我們聽過「浪子回頭」的故事,那兒子犯錯,父親卻那樣愛他,令他重新有新的生命。

Peter:執事,我想問一個問題,你就這樣進去,他也知道你是教會人士,肯定有很多人認為你進去都只是「講耶穌」,是否很多人經常避開你呢?

伍:其實,開始的時候是有的,但他多見你幾次,他也想與你交談。

Peter:所以這就是你們不斷做這項工作,所產生的效果。

伍:我記得我第一次跟一位神父探監,譚建平神父,你只是拿著《公教報》進入監房,四處走,他說:「你好。近來好嗎?」就只是這樣,但我見到突然有位在囚人士走過來,說:「神父,你要祝福我。因為我決定了我不會再犯事,你要祝福我。」他哭著對神父說。原來,他不需要特別地說甚麼,因為神父說中文也不是太好。

Peter:剛才你的分享很好,令我們完全明白一個不是很多人明白的監獄的空間,以下的時間,請執事你帶領我們祈禱。

伍:不如我們唱一首歌:
在主內常懷感謝的心,在主內我心喜悅。信賴祂,就不用害怕,在祂內歡欣,祂將來臨。在祂內歡欣,祂將來臨。
我們感謝天主,有祂在,也只有祂的臨在,我們時常都得到歡欣,亦時常不用害怕任何的事。天主我們讚美祢,感謝祢。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Peter:多謝伍執事今日和我們分享監獄裡的點滴,我們下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