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第三集:
基督的智仁勇(第一節)

2020年8月15日

《我因您而自豪》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今晚來到《金錢以外》。今晚,我們的主題是「基督的智、仁、勇」。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周:各位兄弟姊妹,你好。當你聽到甚麼「基督的智、仁、勇」的時候,你會感到很奇怪。「智」、「仁」、「勇」是中國人的很有名的三達道,這些達道能幫助我們與天地萬物相關,這是儒家思想。

  基督其實有沒有「智」、「仁」、「勇」呢?基督本身就是生命源,祂帶給我們的就是最美的「智慧」、「仁愛」和真正的「勇氣」,我們慢慢再分享。

  有個兒子,他問父母:「爸爸媽媽你們給我自由,不要強迫我讀書。」你會覺得怎樣呢?接著,他再說:「爸爸媽媽,你生了我,誰叫你生我呢?你便要養我,給錢我用。」這樣,你又感到如何呢?這些問題,現在是時有發生的,為甚麼會發生呢?因為這世界太自我主義,由傳媒開始,經常播放這些:物質主義、自我主義、相對主義,只理自已,而不看他人。你再看看,打開電腦,好的事有很多,不好的事也有很多,你只要打個關鍵字,便有很多資訊搜尋出來。在這情況之下,小朋友在生命之中,形成了自我,一離開了自我,他會怎樣呢?

  爸爸媽媽會怎樣回答?「好的,隨便你吧。你不讀書便不讀書。」會不會這樣回答呢?所以,我們要看清楚自己要怎樣面對,針不刺到肉不知痛,別人的子女怎樣,不用理會;我的子女又怎樣呢?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看到甚麼是決定,甚麼是抉擇,決定和抉擇是很重要的。

  所以《聖經》中都說,特別在《迦拉達書》提到「你們蒙召選,是為得到自由,但不要以這自由作為放縱肉慾的藉口,但要以愛德彼此服事」。自由建基於愛之中,沒有愛便沒有自由,沒有善也沒有自由。所以,在《聖經》,耶穌都說是真理使你們自由,這份自由在《若望福音》第8章32節清楚提到,所以自由建基在真理、善和仁愛中;沒有這些,不是自由,而是放縱。

  所以當我們打開自己的心的時候,為教友、基督徒來說,我們讓聖神指引我們,不陷於誘惑,不陷於本性的私慾,所以我們要反問自己,要努力去除私欲。

  其實,在中國文化中亦經常提到,孟子提到「養心莫善於寡欲」,慾望越多,便越大問題。孟子也提到欲望有兩種,一種叫「可欲」,一種稱為「不可欲」。「可欲」,善的欲望,是好的,所以可欲之為善;「不可欲」,則不是善,所以孟子給了我們方向。甚麼是「可欲」呢?為孟子來說,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都是人的本性,這些都是「可欲」的;或要成為聖人,這些是「可欲」的。要當惡人,殺人,可以嗎?不可以的,這就是「不可欲」,違反人性。

  上次,我也提到古時有人對天主說:「主啊!你願意我們叫火從天降下,燒死那些惡人。好嗦?」主有這樣說嗎?主沒這樣說,也不會這樣做,祂也不回答他們。在這情況下,我們要緊記生命核心價值的倫理道德思想,這個基礎,我們在世界倫理中,有句話是出自《聖經》的,亦出自中國文學儒家思想,這句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施之於人」,中國文學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經》說「己之所欲,施之於人」,兩者其實相同,不謀而合。所以,最後耶穌便說:「你只管跟隨我。」跟隨「我」就該這樣做,我們做的時候,會開衍一個價值。「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宜進入天國」,你耕田的時候,拿著犁,向前走吧;你不是面向前,卻是往後看,又怎樣鋤田呢?你不好好地做你該做的事。此時此刻,你要做你應該做的事,你不做的話,又怎能成功呢?你不讀書,不工作,那怎樣辦呢?這都是基本的事。上次我們提到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是要專心,內心的專注。

  這就是「智」、「仁」、「勇」所表達的是:智者不惑,不要被外在的事情誘惑你,好使我們能夠好學近乎勇;仁者不憂,力行近乎仁,是需要努力不要憂心;勇者不懼,不擔心也不畏懼,勇往直前,道出知恥近乎勇,知道自己做得不當,便改正,這才是勇,而不是知道自己做錯,還要繼續做,就不是勇。

Peter:所以,最終還是說我們在走一道善的路,所以我們即使有問題,我們都繼續做。

周:我們都不擔心,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這一世無悔一生。

Peter: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踏著的不是錯的事,有些人很「勇」,但他們的出發點本身就是有問題。

周:所以,我們說「智」是明是非,明善惡,明正邪。接著便是「仁」,互相包容,互相接納,互相關懷;「勇」是知道自己的氣質,要如何發展出來的,基督徒有基督徒的氣質,沒有的話,也是有問題的。

Peter:好,今日的第一節到此為止,我們第二節再見。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第三集:
基督的智仁勇 (第二節)

2020年8月15日

《我因您而自豪》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的《金錢以外》。周神父,剛才你在第一節的時候都談了很多訊息,令我們都需要反省一下,原來我們很多時所謂的「智」、「仁」、「勇」,原來我們的根基未必一定是對的,在這事上,我想您給我們更多智慧。

周:哈,別這樣說,讓我們大家一起分享。這樣,我們談到「智」、「仁」、「勇」,剛才也提到「智」是我們要明辨善惡、是非、正邪的問題;「仁」是克己服禮為仁,克制自己,而非克制別人,要自我控制,成己成人;「勇」是無我的犧牲,知恥是無我的犧牲。在此,你便會看到在生命之中,我們有幾件事需要做,孔子曾說過,這幾件事也是《聖經》中不斷提到的,就是我們要修德行,有好的靈修,要學習,也要有公義的心、正義的心,我們要有悔改的心,這些是聖經所說的。 

  其實,這些事孔子也談過。孔子他曾說到有幾件令他憂心的事,在2500年前,孔子憂心當時的社會問題,他告訴當時的人,其實我覺得他也是說給今日的我們聽,他說:「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不修道德的人,道德值多少錢呢?學之不講,春秋戰國時代,大家都在說各自的皇帝了不起,為了宰相之職,事情的真偽,無人知曉。所以,我們經常說:「戲真戲假,真真假假,人間風雲原是幻;台前台後,前前後後,世事煙波一場空」這些騙人的事情。所以,學之不講,正確的學聞就不談,不正確的學聞卻談很多,變得謊言多多,這不是我們要有的。所以,要正確地從「德」到「學」,溫故知新,要不斷去努力的。

  聞義不能徙,聽到公義的事而不願改變自己。甚麼是「義」呢?這便需要我們解釋,我們常將「正義」說成不合中國人的意思,正者,正心也,忠正也,就是心要中正,不偏差;義者,宜也,仁路也。合宜的宜,每件事都要正確地做;做不對的事,是不當的。所以,道路是真理之路,仁愛之路,與仁義一起,仁義之路,帶你進入善之中。這才是「正義」。

  我們簡單地說個例子,你買一雙鞋,你會不會因為自己雙腳太小,而感到虧損?我穿5號的鞋子,是500元;你穿10號的鞋子,也是500元,很蝕本,我還是買10號鞋,這樣是不適合穿的。譬如我穿的衣服是加加大碼便化算啊,問題在於那個穿細碼的,買件加加大碼,是否適合呢?所以,合宜就是這個意思,宜者宜也,就是做每件事恰到好處的意思。好了,這些是生活上的。

  德行上也要恰到好處。愛,愛得不當稱為溺愛,是不當的;太寵愛也不可以,要恰到好處。

  這就是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做了錯事而不願改善,不懂得悔改。孔子很憂心,因為春秋戰國的時候,大家都鬥爭得很,他說出這四個憂心,我聽了之後也感到有意思,今日我們要怎樣面對呢?這也值得我們探索。

Peter:這相當切合今日整個世界,我覺得今日的世界和戰國時代完全一樣。

周: 我們現在就不用評論,但我們看到有幾件事,我們都需要學習棄絕,他也說了「子絕四」,有四件事我們需要棄絕,第一,毋意,就是不要胡亂猜測,猜測的、不正確的事,不要去想,因為猜忌太多的時候,會使大家失去信任,所以要毋意;第二,毋固,不要固執,生命要不斷地溫故知新,不是執著於自己,你有小小知識,以為自己好聰明,但真正聰明的人不會發聲,大智若愚,現在我們卻大愚若智;第三就是毋必,有甚麼必然的事呢?本身之善是必然的,無善的話,就沒有必然,我們要懂得衡量;接著就是毋我,連自我都要放棄,與大家分享。所以,孔子在他的生命之中,帶給我們這些事,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毋我的犧牲。為何要這樣做呢?因為祂知道說甚麼也沒有用,便自己作榜樣,犧牲一切。最後,祂復活的時候,那一刻,我們便知道這位真是主。這真的很妙,祂的做法,你會感到很吃虧,其實不是,就在這裡,中國人有句話這樣說:「吃虧是福」。這值得我們好好參考,參悟一下。在參悟之中,我們看到人呀,你要好好努力,精進,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無念,無爭,心清不俗,明德相照,不愧不怍,天人相契,圓融一致,人生塵露,天地悠悠,仰不愧於天,然後禍福不注,無憂可貴。這才是我們應有的。

Peter:多謝神父今日的教導,裡面的確給了我們很多可以去思考,我們如何面對今天我們的存在。以下的時間,請神父帶領我們祈禱。

周:慈悲的主,我們人真是軟弱的,所以我們需要祢不斷賜給我們堅強的力量,好使我們面對生命上的挑戰時,用生命的智慧來面對,用生命的仁愛去包容,用我們生命的勇氣去接納。賜給我們這份「智」、「仁」、「勇」,好使我們能夠面對生命挑戰時,穩踏在「真、善、美、聖」之中。願主祢繼續保守我們,所以求主祝福我們。願主與你們同在。(也與你的心靈同在。)願全能仁慈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我們,並賜給我們平安。亞孟。

Peter:好,我們下一次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