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第二集:
愛的邀請(第一節)

2020年8月8日

《我因您而自豪》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來到《金錢以外》。今晚,有我們的講者周景勳神父,今個月的主題是「我因您而自豪」,今晚的題目是「愛的邀請」。神父,以下的時間交給你。

周:多謝大家,各位聽眾,你好。周景勳神父和大家分享「愛的邀請」。我們上次提到「我因您而自豪」,因父母而自豪,其實為何要自豪呢?因為主也好,父母也好,朋友也好,他們沒有都邀請我們,去生活愛,所以我們稱為「愛的邀請」。

  這使我想起中國佛教中,特別是禪宗。在禪宗裡,大家很多時都聽到六祖惠能,大家亦時常聽到「生是菩提樹,明鏡亦非台」等語句。其實,惠能所說的,是很清楚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他說的。

  在他之前,有一位五祖,五祖得道的偈很美好,道出了內心那份慈悲和愛,他這樣說:「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聽起來好像很困難,不明白,其實所說的就是「愛」。有情的愛,不是執著的愛,而是大公無私的愛,有著慈悲,你種植的是善果、善因;所以下種是下善的。所以你栽種的時候,因著你所去的每一處,那地方便會種得善果;你種的是惡果的話,那便有惡因、惡果。那是很自然的。因此,無情便無種,無性亦無生,這都是自然的事。所以,人性中最美好的,就是「善」,善道出了仁愛,那正正是耶穌所說的愛,博愛的愛。

  基於愛,我們愛在善中,所以我們要行在善中。善基於甚麼呢?信仰中,我們提到「真理」。所以,行在真理中。那就是有情有愛的生命,在真誠之中,得以發揮;倘若我們不發揮的時候,便會使自己的生命,被自己所污染。直接來說,便是自己折磨自己,而且是以惡來折磨自己,有時人也很愚昧的。

  我自己年少時,也很愚笨,現在回想,以前為了叫媽媽給零用錢,她不給你便發怒,發怒便使出「絕招」,撞擊自己的頭;媽媽不給的時候,我使自己痛,媽媽便會心痛。用不好的方法來取得,是否值得呢?現在想起,真的很笨,因為頭痛,但媽媽不痛。所以,很多時我們都需要自己把握。

  所以,當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這是愛的時刻、恩寵的時刻;在這時刻之中,一開始便要我們珍惜生命。我記得有位媽媽,誕下孩子的時候,那嬰孩重量不足,很細小,早產。媽媽很擔心,神父為他傅洗,我便到醫院為嬰兒傅洗,那孩子最後也救不了,他出生是太小了。我到達的時候,是可用手掌托著他那樣小,我也無法為他倒水,只好用棉花棒為他傅洗。醫生說他很虛弱,也沒有辦法;傅洗之後,我陪伴媽媽數小時之後,嬰孩便離開了,父母真的很痛苦,很傷心,而且更是他們的第一胎。這說是我們應有的珍惜生命。

  我們既然活著,我們便要見到這份邀請,邀請我們活出愛,在紅塵滾滾的世界之中,我們活出我們的希望。所以我們常常說我們要將自己放在希望之中,比放在絕望中好。為何事事都絕望,事事都不當,是因為我們沒有醒來,當我們清醒時便會知曉。

Peter:神父,可是某些人只是一個想法,就不斷在這想法之中繞圈,還是帶給他們一個很絕望的境況。

周:是的,剛才我引用禪宗的時候,我們需要醒覺。年紀小的,沒有辦法,那便父母教導他們醒覺,老師教導他們,教導他們正面的事。我現在不解釋甚麼是「正面的事」,因為現在何謂正面、不正面,我也不知怎去解釋,因為這世界出現了很多問題。

  可是,最後,在中國的思想、耶穌的思想中,都很清楚,就是不傷人,不害自己,努力建樹生命,我要讀書時讀書。所以,我記得小朋友讀書,是「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工作時工作」,這是深入記得的。我小時候也經常聽到爸爸教的,老師也教的,就是做人要有責任感,我到現在也需要負責任,不怕吃虧。有些人會說:「那麼吃虧你也做嗎?你真的很笨。」我是愚笨的,但笨得有個譜便可以了。

Peter:很多剛才你說的基本價值,甚至我們的思想、行為,是需要自己訓練和接受,並以愛為基礎。如果我去破壞,這以達不到最基本的要求。

周:這便是我們一路成長,有份最基本的「愛的智慧」。「愛的邀請」和「愛的智慧」是相應的,因為這份智慧是從我們的生命之中,不斷學習而來的。我們說花開花落,都充滿著愛的祝福。花落也是祝福嗎?其實,花落是一個新的開始,花不落,便沒有善果。所以,痛苦和困難都是祝福來的。痛苦的祝福,是磨練自己。因此,祝福是自己打開希望的窗,讓我們專注著生命、真理、仁愛的智慧,這就是天主給我們的恩寵。《聖經》說不要忘記天主給我們的慈悲,救我們離開罪苦,重獲生命,這也是「愛的智慧」;「愛的智慧」,邀請我們進入「愛的筵席」,在「愛的筵席」,分享主的食糧。在《聖經》中常說「日用的食糧」,日用的食糧是要大家在愛的分享之中,將有的與人分享。

  有人會說你將所有的錢給他,但分享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大家在愛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勵,你真的需要,我也會給你。

Peter:第一節先談到這裡,下一節再與周神父傾談。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我因您而自豪》

第二集:
愛的邀請(第二節)

2020年8月8日

《我因您而自豪》

講者:周景勳神父

(第二節)

Peter:歡迎大家來到第二節《金錢以外》,周神父於上一節談了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我們中國人也有很多往日流傅至今的價值觀,及處世的經驗。而天主教在這一方面,不謀而合地亦有相同的價值。周神父,以下的時間,我還想你補充一下。

周:剛才我們提到「愛的智慧」、「愛的筵席」,那就是「分享」。有時,我們都要想自己有的,才可與人分享;沒有的話,就不能與人分享。你有德行,便可以關懷;有知識,可帶給人智慧;有金錢,可以給人物質上的需要;如果你甚麼也沒有,又能做甚麼?還可以做的,因你有心,那便可以幫助別人。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在愛的力量之中創造,要是你願意的話,那便要努力,亦需要受教,願意有受教的心,很多人便會教導你的。

  中國人的「教」字很重要,《聖經》中,耶穌在山中聖訓時,教導我們很多事,教我們做人之道,要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即要有品味,有光明。祂教我們要獲得真福,即是快樂,或是生命的美好。其實,中國人的「教」字,也很有意思,如果我們研究「教」字,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長善而救其失者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教導一個人,要幫助他在善之中不斷成長,那就是長善;若他有失落的事、不好的事,就要救他離開不好的事;即是離開惡而進入善,這便是「教」,相反就不是教人,而是害人。我教你偷竊,是害你的;我教你詐騙,是害你的;有時,有些事物不用教,自己也會的。不好的事,很容易學會;好的事,卻很難學懂。

Peter:神父,你剛才所說的善、惡,我想到有些人拿著一件事教導別人,只有他感到正確,當你談到善、惡,這才是最終界定的位置。

周:這是很大問題的,因為人的腦子有問題,這與利益、慾望有關,當我們在慾望及利益上,要把持自己控制他人的時候,我們便會將思想歪曲,來教導別人。

  記得有一次,以前我在球場踢足球的時候,我便發覺原來在球場裡,有些黑社會份子,我們起初並不知道,他們很厲害,教我們踢球。有一次,我聽了之後,感到不當,他問我們:「孩子,你們踢球,有沒有問媽媽呢?你們讀書怎樣呢?」

  「一般。」

  「那不可以的。」

  聽起來是好人來的,他用善的方法,來教導你的,先哄騙了你,讓你信任他,更為你補習。他們運用長時間,補習之後,你再去踢球,成績好,讓媽媽見到,媽媽也開心,感到那朋友也不錯。拿到你的心之後,便開始教你別的東西,第一個學期進步了,第二個學期再次退步,那便對你說:「你並不是讀書的材料,你這樣,在社會上,賺不到錢。」

Peter:所以,今天有個問題,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感到是歪理,但你聽了多次之後,便不感到是這回事。

周:他不是說歪理,他說的是好事。他教你好的,但到了最後,他將本來的好事,轉成另一回事,因他要得你的心,所以我們要懂得判斷,若我們不懂判斷是很大的問題。

  教導人,現在的人或許不喜歡聽,但在我們的文化和信仰之中,我是要說的,因為是核心價值來的,譬如:修養德性以長善,這是我們需要的,離開罪惡,不受誘惑,這就需要我們自己判斷。另一方面,為我們來說,基督徒需要祈禱,藉著祈禱,我們聚精會神去看正確的一面,要靜心分辨;接著,需要靜觀自己,齋戒自己,克制自己的私慾。再者,我們要布施、分享,來積福。這些都是正面的事,好使我們能開拓自己的心,在真正好的方面而行。

  接著,自覺到要開放自己在不同的文化之中,我們才可以交談,若不開放,怎能交談呢?時常都批判,而不是建設,就不可交談;若不聽話,就爭鬥到底,無法交談。所以,我們要打開心靈,與天主交談;打開生命,與生命交談;打開生命,與文化交談;打開生命,與大地交談,與一切交談。有交談,有精進;有交談,有情義;有交談,有共融;有交談,有和諧;沒有交談,甚麼也不用說,與母親爭吵之後,無話可說,還是無論怎樣也要回家道歉的。

  其實,人要懂得感恩,而我們不懂得感恩。

Peter:好,神父,以下的時間請神父帶領我們祈禱。

周:慈悲的主,我們知道我們人,生命中有很多矛盾的事情,判斷善與惡也不容易,把握是與非也不容易,所以主求祢幫助我們,能夠不斷地努力學習,賜給我們真理的智慧、仁愛的智慧,也賜給我們懂得事事感恩,處處感恩。從感恩之中,珍惜我們活著的緣份,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份,這是善緣,能幫助我們結善緣,結善果。我們的祈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Peter:今晚我們到此為止,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