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服務中見主愛》
 
服務中見主愛講者:天主教團體 | 第十集:我患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Flora:大家好,我叫Flora,是一位醫院牧靈工作者。


Jack:大家好,我是Jack,和Flora 是同事,在不同的醫院服務。


Flora:Jack,我們做醫院牧靈工作,其實是實踐耶穌的教訓,挺有意義。


Jack:對呀!耶穌說:「我患病,你們來看顧我」,「凡你們對我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這句話就是我們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的服務宗旨。亦是我和你應有的工作服務態度。


Flora:患病是一個人生命當中軟弱的時刻,不單止身體上受痛苦,心理上,社交上,甚至心靈上都受負面情緒所限制。


Jack:而這些擔憂,不安,徬徨,挫敗的不適,往往都不會說出來。尤其是伴侶、家人。Flora,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Flora:因為怕家人擔心,又或者是家人逃避問題,怕病人擔心。


Jack:當中的關係都是為了愛!


Flora:我記得我先生患病的時候,我曾試過有段日子每天留在醫院,當時我感到擔心和無助,剛好遇到醫院牧靈部的同工來探訪,與我傾談,不知何解,與他傾談之後,我的心舒服多了,好像有人陪伴自己走,不再孤單無奈。由那時起我深深體會到牧靈探訪的重要。


Jack:原來你都是一個受惠者。


Flora:不只這樣,一年之後,我自己做了這份工作。更接受專業牧靈培訓,將「我患病,你們來看顧我」,付諸行動。


Jack:我很欣賞你有這份動力。


Flora:入職之後,我更加感受到我們的服務對病人及家人都有幫助,不論探訪的時間長短,他們都能感到我們的關懷,從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耶穌的愛。


Jack:醫院牧靈代表着教會去關心和慰問病人,陪伴他們走這段患病的日子。很多人以為我們做牧靈只是和別人聊天,是容易的工作,其實我們要在傾談的過程入面幫人,牧養人的心靈,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Flora:對呀,好像當我面對住一些插了喉管,無法給予反應的病人,都會對生命感到沮喪和無奈。


Jack:Flora,你面對的感受我也一樣會遇到,記得我曾經探望一位太太,因夫妻關係而傷害自己,在探訪的過程當中,她說了很多和丈夫離離合合的事情,同樣是身為一位丈夫的我,很多時有衝動說她很傻,或者給她一些建議,但我也沒有這樣做,只是聽她的說話為主,放下自己的判斷,真正關心她當刻的需要。


Flora:沒錯,她當刻就是想有人聆聽,及有人明白她。


Jack:有一日她對我說,因為我的耐心聆聽及同理心,她已經找到自己的答案,在出院後,她會認真面對她的問題,不再自暴自棄。我感覺到一份欣喜,因為感受到她有一份力量向前繼續她的治療。


Flora:我都有類似的經驗,我探過一位太太,從起初不斷埋怨丈夫對她的不是,忽略她的感受,透個我的探訪,她反思到與丈夫的相處中,她自己亦都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原來自己也忽略了丈夫的感受。


Jack:所以心靈的關顧對關係的修補是有效的。


Flora:在探訪的過程中彼此都有所得著,真是一種鼓舞同動力。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都不是每個探訪過的病人都可以有得著和啟發,有時也有挫敗感,這些就是我們的痛苦!


Jack:所以我們探病時都要學習放下自己,才能真真正正與人同行。做一個聆聽者及同行者。


Flora:好!就讓我們聆聽!讓我們關懷!


Jack & Flora:多謝大家收聽!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