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六集:相處之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我是慈幼會的林仲偉神父。我們如何促進學生達到三個寄宿的目標呢?第一,就是學讀書;第二,就是學做人。我們如何幫助學生學做人呢?


  我們的宿舍有6人房和4人房,我們將學生分配到不同房間,每個房間有一位房長,由他們選舉而來,大家一起合作。他們有很多機會一起清潔房間、處理事務。我們寄宿部也試過「打邊爐」,我們分發資金,讓學生購買食材,令大家有更多的溝通和接觸。他們吃飯時,也會以房間為單位,分桌進餐,令大家有更多機會溝通、交流。在這些互動當中,我們希望他們能互相接納,互相了解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守望相助。


  曾有一些同學對我說:「神父,這個同學很麻煩,不如你不要讓他寄宿吧!」我說這並非我們的原則,我們的原則是互相接納,除非那位學生不願寄宿,或做一些破壞性的行為,要不然我們便會接納他,一起幫助他糾正,而不會一起把他趕走。


  過了八個月,我看到學生當中產生了憐憫、同情和諒解的心。我不敢說這是十分成功,但我看到有一個很好的方向。譬如說,學生分桌進餐的時候,我們看到學生漸漸學會分飯。要是當天他們吃肉餅,他們以往只會夾自己的一份,現在他們都接受由房長把肉餅分成四份或六份,每人享用自己的一份,他們也很平安地拿自己的一份,而不再是窩蜂地爭奪。有次,他們的飯餐是豬排,但是每一台只有三塊豬排,卻有六個人,於是他們便猜拳決定誰來吃,可是,我叫他們將三塊豬排分成六份,每人一份。我轉頭回來再看看他們,看見有一個學生沒有豬排,而有一個學生卻有兩塊豬排,我問過究竟。原來,那個沒有豬排的學生是自願不吃的,他說他想減肥,我想這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現象。他們開始可以把東西讓給別人,而不再爭奪。


  在起初,他們很喜歡互相投訴,現在,他們在學習互相寬恕。我說投訴別人的人,我通常都會一起懲罰,要以寬恕來代替指責。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