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講者:林仲偉神父 | 第五集:學讀書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我是慈幼會的林仲偉神父。在寄宿部開始的時候,有很多失竊事件發生,有時很難查出真相。最後,我們要求學生的錢包、手機,都讓我們保管,直至他們有需要時,才發還給他們。實施了連串措施,失竊事件終受控制。


  我們如何讓學生達到三個寄宿的目標呢?第一,學讀書;第二,學做人;第三,認識耶穌基督。關於第一個目標——學讀書,我們有很多方法督促學生讀書。首先,我們每天檢查他們的家課冊,督促他們按著家課冊的要求來做功課。我們也和學校配合,邀請班主任和任教他們的老師,多給他們功課,並要求他們在家課冊中記下,好能讓我們翻查。


  我們刻意讓學生在宿舍隔鄰的考試室自修,要是他們一起自修,必會互相影響。這個考試室可容立二百個學生,我們只有三十多人,即使分開來坐,也相當鬆動。接著,我們也招募義工,或現在就讀大專的香港仔工業學校畢業生,請他們回來幫助學生溫習,檢查他們的功課。


  義工是沒有受薪的,我們會給他們一些車馬費。師兄回來教導師弟,顯出歸屬感;而這些義工朋友、導師,都樂於幫忙,學生也很接受舊生和義工的幫忙,他們的家課也開始受到監控。我們不讓學生在自修室睡覺,甚至給予他們額外的功課。在上學期的考試,他們的成績表現讓我們感到鼓舞。


  我們的學校中一、二,每級三班,每級約有六十人。當中有四成的中一學生來自寄宿部。上學期的考試,中一首五名學生,其中四位來自寄宿部,這是一個相當鼓舞的成績。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第一個原因,我認為是寄宿部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程度參差,當中或會有好質素的學生。他們並不是來自中央派位,而是自己來到學校敲門,所以會有部份學生質素較高。第二個原因就是寄宿部有良好的溫習讀書時間,要是他們留在家中,他們拿起書本溫習的基會必會減少;相反,在寄宿部,他們在特定的時間,必會拿起書本溫習。他們拿起書本,無可避免會分心,但至少也會比同學多讀點滴,所以他們考試成績較好,我認為是自然的事。再者,有人幫助他們溫習,檢查他們的功課,已給了學生很大的支持。


  我感到「學讀書」是有成效地朝著目標前進。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